2005-09-25 22:18:31春樹

寂靜的夜裡,聲音何在?

在一個無人的夜裡,森林中有一棵大樹倒塌了,請問當時有發出聲音嗎?
有?或沒有?
理由何在?

========分隔線========

編號:3053

  我認為應該還是會發出聲音吧。

  因為有撞到東西啊,只不過沒人聽到罷了。如果發出的是人們聽不到的聲音(或者是沒人聽到的聲音),難道就不算是聲音嗎?小鳥聽到的聲音就不是聲音嗎?蚊子聽到的聲音就不是聲音嗎?

  其實聲音也不過是一種頻率、一種能量罷了,人能聽到的頻率有限,不可能聽到所有自然界的聲音,蝙蝠發出的聲音人類也聽不到,難道蝙蝠真的就沒有發出聲音嗎?

  其實我想說的是:不管有沒有人聽到,聲音還是聲音。

========分隔線========

編號:3038
 
  我認為是"沒有"的。

  畢竟人看世界都是很主觀,而問題是在一個無人的夜裡,森林中有一棵大樹倒塌了,請問當時有發出聲音嗎?

  沒人,但有些人會說:「可能其他動物聽的到!」而我就會問:「你不是動物,你就知道動物聽得到嗎?」我想這個答案絕對是由動物回答而不是人。但我是人,既然那個地方是無人的,所以我認為我是沒聽到聲音的。

========分隔線========

編號:3053

  如果大樹倒下時"我"不在場,我當然不可能認為有發出聲音,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如果我能認為什麼事都沒發生就會有聲音,那我應該瘋了。

  但如果現在有個人告訴了我:「昨天森林有樹倒了。」(那個人可能是森林的管理者吧,每天負責巡邏森林)我可能會想:「哦,那當時應該有聲音吧。」這應該是「經驗」給我的感覺--當我看到東西掉到地上時會發出聲音,而且幾乎都是如此。

  問題應該在於「知不知道」這個觀念上。如果我們不知道一件事,它對於我們來說便如同「沒發生過」一樣,即使它已經發生了。如果你說樹倒時「沒發出聲音」,相信你是站在「不知道」的立場上,但假使你知道了,我認為應該很難否定它有發出聲音。不要去過份強調什麼「樹是中空」或者「可能被其他物體吸收」等等的可能,因為我們不是要討論這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