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13:26:02認證中古車-台北阿君

買好車還是買好價?(請大家將心比心)


有關「買好車」和「買好價」是一個魚與熊掌的老話題,二手車是這樣,要不就特別漂亮,要不就特別便宜。如果買得車況好,買家通常願意多花一點錢去買,如果車子明顯低於行情的便宜,它就能讓消費者認為得到好處而不太在意車況(現況交車自己整理),端視你的需要是什麼。

可是現在有一種情況,比如明明車況優到無以挑剔,卻希望別人賠錢賣他;或說車況不好已經便宜賣,交車後還在為車況的問題一直「盧」賣家。這些都是不明事理。

我提供一個買車賣車的鐵律給大家參考:將心比心。

所謂將心比心,就是無論你是買家賣家,車主還是車商,若都能秉此心對待他人,我認為雙方的糾紛就能降低,這對想買「好車」或「好價」的人都適用。

對車商而言,我們普遍都希望買到好車,好車+好價則是可遇而不可求。畢竟好車是樹立一家車行優質形象的重要元素,「都賣好價」的車商,往往被人歸類為「盤商」或「代步車專賣店」,但必須強調的是,這裡頭沒有高下的判準,因為只要秉持一顆誠正之心來賣車,你賣2萬元車和賣200萬元車的高度,受人敬重是一樣的;我認為,沒有說賣200萬超跑的人就比較高貴,賣2萬塊裕隆老爺車的人就可以隨便。進一步說,「誠正」才是判斷高下的本質,坑矇拐騙得到的交易成果,永遠是人生的缺憾。

將心比心其實很容易,我遇過有車主悉心照顧的老車,因為各種緣故必須割愛,於是請車商處理。這時就是看一個人能否將心比心的時候了,比如一輛快30年的大發銀翼,你認為是什麼價格?我想大多數的車商都會說「報廢」,但這聽在車主的耳裡,我想是非常刺耳的,特別是,它是一輛很用心照顧的車。


遇到收購好車的機會,相信任何人都願意用比較好的價格來收購,消費者和車行都一樣;這就是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我希望車友們也能將心比心來看待車商的立場:

1.如果車商賣你一輛車低於行情,那代表車商自己有所認知,車況不好所以便宜賣,這已是誠實反映在價格上,不代表車商賣爛車,你也可選擇不買;而不是買了便宜車,又要抱怨別人,這是有失公允的。

2.如果你自己賣車,別人來試車都沒有問題,但卻沒有辦法決定,你一定會覺得對方在「試著玩的」,會很氣。將心比心,假設你試過我賣場絕美的Z4跑車,即意謂在你鎖定要買這種車的前題下,除了車價問題,應無爭議。你如果告訴我你「還要去試其他店的車」,這便讓人不能服氣。

以上兩點,和車友分享。

我們秉持正誠態度經營車行,希望彼此將心比心,這個社會會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