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08:42:32阿亙

禁錮

 

  文字很容易禁錮情感,文字容易讓人產生誤解,當你流暢的寫出腦海中架構的篇章,無非是一種注視與觀察,教授說,書寫是一種沉澱的方式,因為混亂的思緒是不足以書寫的。

  我認識一個人,一年又幾個多月。姑且稱習慣神秘的他為X吧。

  我不敢大喇喇的整篇寫X,只敢在日記裡一次又一次的寫著關於他,關於我,關於我們週遭,關於從頻繁到稀少的,我們的互動。

  X帶我去過很多地方,各式各樣的理由,公事、私事、咖啡特價、作業。似乎都要找些藉口才能合理化這些類似犯罪的行為。然而事情本身根本沒有錯,錯的是我的心態。每次出遊歸返,總是心神激盪,靈感滿到要溢出來,我卻一次次選擇衝進浴室,轉開熱水,沖洗長髮之餘警告自己忘記一切。倒頭就睡,即使吹頭髮或睡前,片刻偷偷地想著,自顧自的偷偷微笑,再被制止的聲音淹沒,持續輪迴著。

  室友有個交往甚篤的男友R,R是我交情極佳的異性密友,有什麼事情都找他商量,但R與室友交往後,我們的往來便自然而然的降低,我亦漸漸習慣在房間裡聽室友嬌嗲的聲音,忍住不要回想過去,我們一起嘲笑情侶的歡笑時光。

  除了男友R,室友還有個異性密友B,外系男B與室友交情一直很好,兩系之間也看好這對好友將成為情侶。只因後來,室友深深的愛上突然出現的R。今天室友復健完(她剛出車禍),我們約好吃飯,室友聊到這段複雜的情感,她說她如果沒遇到R,也許就這樣「順應民意」與外系男B成為情侶。她說她對B是「喜歡」,對R則是接近地心引力的「愛」。

  我開玩笑說,交往哪能「順應民意」,那我是不是也該順應民意呢?話一出口驚覺不對,室友沒發現我的異樣,依然開心的吃雞絲麵。我默默地想,也許緣份便是如此吧!我們注定是好朋友,我不想再做出任何會被誤會的事,接連的誤會很難堪,即使我常拉著其他男生朋友說,我想織圍巾,我想買什麼買什麼給他,出於什麼心態,我也不懂。

  做什麼事都會想到他,是目前最想克服的。

  對一個人好,需要理由嗎?純粹只是想對一個人好,會不會是一種期盼?面對別人的質詢或探問,一次次一次次,僅是微笑否認。我能說什麼?我都不懂了,妳們能理解什麼?對一個人的情感,可以混雜喜歡、討厭、期待、怨恨、害怕、恐懼、仰慕等等,我不知道還能容納什麼情感,什麼情感都無所謂。

  有時候很想念,有時候很討厭,我知道自己是個多變的人,幾乎可以說非常善變,沒有固定喜歡的顏色,沒有固定喜歡的人,沒有固定的思考模式。室友喜歡問我喜歡哪個男生,每次的答案都不一樣。幾星期,幾天,幾小時就換一次,水瓶座的花心和輕浮的印象,也許就是這樣散播出來。

  然而能辯解什麼呢?我總不可能告訴別人,我記得所有珍貴的痛苦的時刻,我會對特定的人有特殊情感,我好像很花心每個人都愛,但喜歡的是人與人相處,美麗而動人的剎那,離開了特定的場域與時間,想像力便不足以支撐喜歡。水瓶一旦認定你是我們的朋友,便會無怨無悔的付出,直到你背叛或者不再值得我們的保護與喜愛。

  我認識的水瓶大部分擁有極深的恐懼,身上有源源不覺的精力,可以製造各式各樣的鬼點子,但擁有的愛情卻只有稀薄的一點點,一旦貢獻出去就收不回來。不敢愛,也恐懼愛。愛人是一件恐怖的事情,為他喜為他憂,情緒被控制得徹底,這樣的生活哪裡自由?被愛更是件恐怖的事情,自由在哪裡?

  依然記得與男友交往的前三天,快要窒息的恐懼,害我每天花好多時間安撫自己。後來發現他另有其他女生而分手,他隱瞞自己的事到處詆毀,我們都承認不愛對方了,承認只是兩個人錯誤的相遇,誤把取暖以為是喜歡,交往了才驚嚇地發現愛根本不存在,努力的想辦法喜歡上對方,分手才是正途吧?

  啪啦啪啦的打了好長一篇,要去寫作業,感覺好多了。



圖為本屆台灣設計博覽會中的展覽品

上一篇:尋找失落的鱷魚

下一篇:只想為你

2010-06-12 00:16:47

我是任性的射手,如果付出會讓我開心我就付出,不會就不做了,期盼?未來?

當下吧,我想準備的當下才是最動人的

PS:但前提是我的記憶體裡有塞下這個人

2010-03-10 12:29:19

說的好,

思緒絮亂是不適合寫東西的。

偶然聽到,豁然開朗。

感謝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