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16:16:19慧萍

大圓竹壺

翟喈自幼接受陶瓷藝術的熏陶,祖祖輩輩皆制陶,薪火相傳。其父供職宜興市紫砂工藝廠,任副廠長,對翟喈在紫砂之路上的發展起了很好的引導作用。2002年,翟喈于南京林業大學藝術學院園林設計專業畢業后,又攻讀了工藝美術專業,隨后拜國家級高級工藝美術師、宜興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之一蔣彥為師,并得到江蘇工藝美術大師胡洪明和高級工藝美術師強德俊老師的悉心指導,被吸收為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被蔣彥選為他的少數幾個傳承人之一。
  在翟喈的“藝石坊”工作室,我們見到翟喈正在專心致志地制作新壺。憑著對紫砂壺藝較高的天賦和悟性,刻苦努力,執著追求,加上恩師的嚴格教導,他的制壺技藝日漸精進,尤以全手工見長。其作品線條流暢、氣韻貫通,將形體、日用功能及文人雅趣與中國悠久的紫砂傳統文化有機地融為一體,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個人風格。他的《大圓竹壺》就是典型的代表。通過對竹葉、竹枝、竹節等部位的變異和重新組合,整件作品圓潤敦厚、氣韻深蘊,具有“神韻、氣質、藝趣”的風格。壺腹圓潤飽滿,光潔素雅;兩節直嘴由壺身延伸出,由粗變細,保持著與整件作品的協調一致;嵌蓋隆起,并未全“仿真”的竹枝蜷曲為紐,枝節相連處清晰可見,從紐處舒展出兩、三竹葉貼附于蓋上,超凡脫俗;壺柄處更是將整件作品的“精、氣、神、韻、趣”表現得淋漓盡致,四節竹枝由上至下、由粗變細,枝節處芽苞充滿生機與希望,并從柄處延伸出一竹枝,竹葉葉脈紋理清晰,依附在圓潤光潔的壺身相得益彰,加之三圓足鼎力穩重,將竹子各部位原形,有的如繪畫中的“寫實”性藝術表達,有的如“中國畫”中的抽線表達,讓人意猶未盡。將傳統紫砂壺藝創作加之個人的思想感悟與藝術探索,表現出的是一種圓潤通融的紫砂創作新思維。

向您推薦:月子中心  商標  包膜  

下一篇:低溫烘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