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11:48:15LEAFRIVER

【我需要很大很大的空間】

■ 我需要很大很大的空間 <貝爾傑>

在火車上熟睡乍醒,忽然懷念起秋天曠野燃燒起稻餘的那種蒼茫。

這整個世界已經有太多繁複惱人的意念,諸如人彼此的欺騙、詭詐的文字、複雜的使用說明書、電腦網路與訊息。這總讓我想念起以前那種頭腦沒有裝什麼東西,卻可以輕易感動的日子。

我需要很大很大的空間,所以住在台東。那種廣大的空間感是必須的,可以安住,可以安慰,可以容納生命的富實與空虛。很有趣,原來,治療空虛反而需要一大片的空虛的,好像生命中某種必須背離的追尋。

我需要一片沒有遮蔽的天空,讓所有的陽光能盡興沐浴我的身體,我需要一條有青草的路,路上蒲公英被踐踏了十次百次,還是可以長出另一條有青草的路。我需要海,需要一片淺淺的海灣,可以容納我裸泳時寬闊胸襟裡的驕傲。

秋天是有意思的季節,人冗長的思緒再次醒過來了,因著季節裡無聲無息的感動,我被分割得支離破碎的時間和思緒,也一片一片融合起來。可以告訴自己,可以放縱,可以寫一些不夠精緻的文字,講一些沒有動機的話,玩一些無關勝負的遊戲,連以上句子的排比技巧都是需要被譴責的。

秋天真好,讓人好舒服。

一個人在台東,那些山谷裡有感動的聲音在呼喊,沒有人會去忽略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