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13:44:50聊聊天

境界的不可思議

境界的不可思議

 

如果不刻意的寫,也還真撥不出時間來寫,我的時間很破碎,又在寫東西以前喜歡東摸摸西摸摸,發發呆,做一些沒效率、不重要的事情,真的到窮極無聊的時候也累了,所以寫東西的事情就擱下了,這一擱就又天長地久了。

 

時間也是一個很奇妙的要素,本來就想好了ABC,可是過些時間就覺得EFG,回頭發現漏了D,剛好想法已經到了DHI,後來才覺得連XYZ都解決不了我要說的問題。那改用ㄅㄆㄇㄈ好了,其實羅馬拼音更可以不受嘴型音節的限制。說到這裡我要說的東西我自己都懷疑自己是否能用有限的文字,來表達我要說的東西,而看的人又是否看得懂並理解我要說的東西。

 

再打個比方說吧,一篇旅遊風景的文章,作者的取景、題材當然是旅者自己的角度、興趣做出發、作結。讀者其實從其中又看到其他的角度、意象,甚至延伸出其他的面向和義涵。兩個同行程、同風景的旅者使用同樣的相機、手機,取景入框的角度、景色、光影,效果就是不一樣。文章寫好了,讀者有興趣嗎?看得懂作者說的嗎?一切就隨緣了,尚且落花有意,無奈流水無情,在這茫茫的文海裡就再多一個泡沫吧。

 

之前說要3個人留言,我這荒村野店的,其實我是往我自己臉上貼金,可是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就當我寫錯了字﹝如果有3格人留言,我就說說我自己主觀的立場﹞。

 

佛法的頂尖知識在法華經有形容說:全宇宙的阿修羅、聲聞、緣覺、菩薩的知識加起來都沒辦法達到佛的一丁點的境界←這是廢話,就好像全世界的半導體工廠加起來,都達不到台積電3奈米的境界一樣。那是境界的問題,不是加起來就可以解決的高度問題。當然,如果你有基礎半導體的技術知識,那麼手把手帶你走一遍、做一遍,那麼3奈米,就好像從門口走到客廳、再從客廳走到廚房一樣理所當然了。

 

我發現要講這個[寂滅]要先講很多的廢話,免得傷害了學佛人的情感。首先我不是甚麼虔誠的宗教信仰者,這我之前說過了,我也不是甚麼修行者,我反而不唸佛號﹝有時候弱的時候還是會念啦﹞,我放任業報來找我,﹝我願一切順緣逆緣都能善了﹞,讓業報發生、讓我自身來面對業報來消除業報、善了業報。

 

釋迦摩尼佛一生講經講了49年,前40年講[無量壽經],最後九年講[法華經]。我驚訝於釋迦摩尼佛做了40年的化城﹝舉凡最後不能佛的公司、行號、社群、團體都是化城。人們在裡面可以滿足飲食、醫藥、臥具....等等的需求﹞。最後九年開始對學佛者說不要[中止化城、不達寶所],然後開始說[大乘佛法、法華經]。在這之前大家都學[涅槃法]就是達到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境界。在楞嚴經裡,釋迦摩尼佛帶著學者帶到最後要大家[不要追求寂滅][要倒駕慈航、重入生死大海],為什麼不要追求[寂滅],楞嚴經裡沒說,因為祂相信佛說了他們就照做,所以不用多說廢話。

 

今天這個廢話如果由我來說也太僭越了,我把情境形容出來由看官自己做思考、判斷。如果[寂滅]是一種[死的一種],那麼從妙名真心以來是[生的一種],那麼要從生的地方回到生的地方怎麼可能會是死呢!

 

[妙名真心]平時的狀態是[寂照]: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寂照雙融,是一種活性的狀態。若人的肉身死去、四大離散,暖性﹝火大﹞就是妙名真心黏著的要素,暖性一失,妙名真心會立刻依你的業緣蒐尋父緣和母緣轉世,片刻須于不可得,所以天堂和地獄不在這裡,[在你暖性一失之前],這裡是你信不信的問題了,你自己要去作微密的觀照,學佛是自證自覺,起碼我看到是這樣。要怎麼看待應對這個天堂與地獄由你自己決定,而我怎麼看待這個天堂與地獄,應對的方法是如何?如果有人留言說想知道!我就說我自己的看法和應對方法。

===============================109081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