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23:00:25聊聊天

水往高處流!

水往高處流!

日子過的真的有些無聊,有驚無險之後的時間也真的很難殺,不外就串串門子、喝喝茶、聊聊是非,真要幹些有建設性的東西......,不當官的老百姓也還不至於有那個閒和那個錢,不過,天馬行空的想法、光怪陸離的說法....茶餘飯後還可以來那麼一下。

今天電視最夯的消息就是漂流了一百多公里、36小時三天兩夜的潛水客事件。事情發生的原因竟然是水面流和水下流的方向竟然是相反。要在七星岩的地方看沉船,潛水客得計算水流的速度,然後可以準確的下潛到沉船處,可是,水面流跟水下流的方向相反之外,潛水客在下潛到一定深度之後,知道錯誤再修正要浮出水面時,又必須做二十分鐘的減壓程序,於是水上的船往沉船處等待潛水客浮出水面,潛水客卻必須在20分鐘相反水流牽引後,已經彼此不知相差了多遠的距離?再加上搜救方向錯誤的時間差.....真要命呢。

海洋的水面流跟水下流的相反,還真讓人長了知識。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朋友說他在蘇澳的山上看著外海,有一道顏色很深的海流,一直不停的湍流著;而我則是曾經在海邊釣魚的時候,看著遠方的漁船達達達達的達了兩個小時,還在相同的遠方。那就是逆著洋流垂下繩鉤垂釣呢。

這時候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急著趕回家去。在路上我想著這個水到底是流向何處呢?後來我驚覺的得出答案竟是[水往高處流]。

以前我以為海洋的洋流是因為地球的自轉,在轉動的同時,因為海水沒有和地球固定住,再加上地磁方向的關係,所以水流應該會由赤道往寒帶流動,然後寒帶的冷水再和暖流換位由底層流向赤道。空氣的部分我是這麼解釋,可是洋流因為又牽涉的鹽分的因素,我一下子也沒想那麼多,所以我想撇過洋流來單談月球使得地球的海水往高處流。

其實我所說的[水往高處流]就是我們一般所知道的潮汐,海水在月球吸引力的作用下,每天都會將海水往上吸引,從吸引到漲潮完成的過程,水當然得用流的方式啊,而這個流還得[往上流]呢!月球隨時繞著地球在轉,同時也隨時帶領最近海水跑透透呢!

在台灣的台北盆地上,最明顯的水往上流就是海水沿著淡水河、基隆河上流到汐止,只是,如此特殊的水往上流,曾幾何時變成稀鬆平常的[潮汐]。
================================970428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