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 02:57:36貓的怪奇

蒙古興衰:貳、成吉思汗:十六、蒙金議和

徒單鎰入衛中都

  野孤嶺會戰一敗塗地,金中央軍主力盡失,值此危殆幸而忠良勤王。永濟正在宗廟內祈求祖宗顯靈時,御史大夫張行信來報。上京留守徒單鎰遺兵兩萬入衛中都。
永濟:何人?
:此人乃女真進士出身穎悟絕倫,文武雙全。章宗時宋軍進犯曾屢敗宋軍。因得罪後宮才請調上京。國難當頭,其特挑選精兵兩萬進京勤王。

  永濟正愁無人之時,聞訊大喜。立刻拜徒單鎰為右丞相與左丞相完顏綱共同力挽狂瀾。這時,烏沙堡戰前不戰而退的西京留守胡沙虎也進京了。徒單鎰欲殺之,卻為永濟所阻止。
徒單鎰:胡沙虎不戰而退出師無律,西京至中都一路上杖殺官員,枉害平民,其罪當誅。
胡沙虎:西京遭大兵圍困,臣率眾突圍,就是為了回京勤王呀。所率兵士出生入死,或有擅取錢糧之事,但都是解燃眉之急呀,還望陛下讓臣與所部將功折罪。
永濟:殺一敗將容易,朕要的是退敵之策,就讓胡沙虎戴罪立功吧!目前正是用人之時,丞相還是趕緊招兵買馬去吧。

  而後,胡沙虎一再喪軍失地,蒙軍都嘰笑他是個不長吃人牙只長逃跑腿的傢伙,而他手下這群虎狼之師,屢次兵敗也總是上演掠殺官民的戲碼,徒單鎰恨得咬牙切齒屢次上詔,永濟才免為其難的將其撒職,解散他手下這群虎狼之師。

懷來-居庸關防線失守

  雖然,左右丞相徒單鎰和完顏綱招兵買馬穩定軍心,但蒙起金衰己成定局,即使兩人都是屢敗宋軍的名將,但宋軍的戰力怎麼和蒙古鐵騎相提並論?隔年1212年契丹宗室後裔耶律留哥在遼東起兵,宣布歸附蒙古。永濟立刻組織六十萬大軍征討,結果被耶律留哥和木華黎的聯軍所敗,金朝情勢雪上加霜。經過了兩年不停的城池爭奪戰。蒙軍陸續攻破了河北、河東北路、山東各州縣,蒙軍兵鋒直逼中都,中都前線懷來至居庸關一線告急。

  永濟令術虎高琪率契丹軍前往懷來阻截蒙軍,封完顏綱為都元帥率兵督師。
出發前夕,徒單鎰告誡完顏綱。
:術虎高琪所率契丹軍素來與我大金貌合神離,不若把所有軍隊交給他指揮,你負責監軍就好,否則兩軍掣肘恐貽誤戰機。我手上最精銳的這兩萬軍隊就交給你了。

  完顏網未聽徒單鎰忠言經過激戰,各自為政的金軍被蒙軍擊敗,懷來失守。至於居庸關方面,蒙軍充分發揮了騎兵迂迴作戰的優勢,如同對西夏作戰,繞過固若金湯的東面從西面後方進攻。蒙軍在居庸關北口遭到了嚴密的防守,守將澆鑄了城門並且在蒙軍必經之處撒滿了鐵疾黎阻止蒙古騎兵前進。
  成吉思汗在探得通往南口的密徑後,令者別繞過居庸關直取南口,在兩面包圍之勢下,居庸關不戰而降。

胡沙虎弒君

  中都前線的懷來至居庸關一線被蒙軍瓦解,最精銳的兩萬徒單軍也沒了。永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大金江山有可能立刻就要斷送在自己手裡了。胡沙虎抓住了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買通了永濟身旁的宦官不斷的向永濟進言。昏潰的永濟,居然重新起用胡沙虎任其為代理右副元帥。胡沙虎又招集了舊部大搖大擺的進京了。
  蒙軍一步步的朝中都逼近,永濟命胡沙虎出城退敵,可是胡沙虎始終沒有動作,永濟遣使前往責問。胡沙虎隨手抓起一隻鴿子摔死。
:這老匹夫休得多言,當心下場就如同這隻鴿子。
  胡沙虎口出弒君謀反之言,永濟依然不為所動,只說了:想不到老將軍脾氣真不小。而胡沙虎這廝原本擔心了幾天怕皇上降罪,結果一點事也沒有。看見永濟的軟弱,胡沙虎決定弒君謀反,開始和手下密謀。
:各位都和我出生入死多年,這回蒙古人直逼中都,皇上令我部孤軍退敵,橫豎看都是死路一條,不如與我共舉義旗推翻昏君,另立新主如何?待得日後還有機會盡忠報國?
  1213年8月25日,原本出城退敵的胡沙虎,轉向趁夜兵分兩路向中都進攻,騙過了守城的將領開了城門,胡沙虎殺了守城的右副元帥徒單南平,收編了守城的軍隊,接著大軍直取禁宮,胡沙虎燒開了禁宮城門解散了禁衛軍,抓住了永濟把他關押在衛王府。
永濟:我悔不聽徒單鎰的金玉良言,真是養虎遣患了。
  胡沙虎殺了永濟自命監國,並和徒單鎰商議共同迎立升王完顏珣為帝,胡沙虎把持朝廷徒單鎰莫可莫何,接著胡沙虎為除後患迫完顏網之子安和書家書一封將手握兵權的完顏綱騙回中都,立刻逮捕以懷來兵敗的罪名處決於市。

宣宗謀和

  升王完顏珣即位後,胡沙虎依舊把持朝廷,傀儡皇帝是莫可奈何,畢竟禁宮內外都被胡沙虎的部隊盤據,而蒙軍依舊不停的向中都逼近。自己當家做主的好處就是可以不必親自去打蒙古人了,胡沙虎令術虎高琪率軍出城退敵。而術虎高琪是屢戰屢敗,氣的跳腳的胡沙虎放話:再敗?我非拿你的人頭治罪不可。
  術虎高琪自知人頭不保,把心一橫決定效法老前輩,不打蒙古人調頭搞政變去了。術虎高琪這回不出城,直接把軍隊開到了胡沙虎的府邸,殺了胡沙虎進宮向皇上請罪去了,胡沙虎把持朝廷不到兩個月就人頭落地了。樹倒猢猻散,頭兒死了胡沙虎的人馬也不敢造次了,宣宗很高興的嘉許術虎高琪。
:胡沙虎這畜生,目無君上早該誅殺了。幹的好!朕封你為左副元帥兼平章政事,以後國事和天下都交給你了。

  此後,不顧徒單鎰反對宣宗積極的與蒙古議和,隔年1214年二月在完顏承暉的出使下蒙金和議成。不過三年時間,金朝喪失了半壁江山。

完顏承暉

成吉思汗:元帥大名久聞,是和徒單鎰丞相、完顏綱將軍一樣,少數可敬重的敵人,若無你們恐怕我軍早己入主中都。
完顏承暉:大汗。我等乃忠君之事而己,此次盼大汗能早日退兵。
成:我敬重都元帥是不可多得的女真英雄,金朝自章宗以降,昏君當道政出無狀、忠奸不分。元帥不如為我所用?你看我身邊的耶律阿海、耶律不花、明安,原先都是金朝的官員,我麾下的大將郭寶玉是漢人。
完:我慶幸裡面沒有女真人。
成:契丹和漢人不忘亡國之恨是貴國的心腹大患。
完:希望大汗引以為借鑑,他日不要重蹈覆轍。
成:那你看看我的將士如何?
完:大汗帳下大將,多的是有能力成就一方霸業的猛將,麾下兵士更是銳不可擋,可惜的是之中多的是嗜殺的屠夫,我不要這樣的軍隊,暴力只能殺人不能服人。
成:好膽識!好口才!
完顏承暉不卑不亢的一番對話,深得成吉思汗好感,日後蒙軍陷中都,完顏承暉飲鴆自盡,成吉思汗甚為惋惜。

衛紹王和宣宗之過

  永濟庸弱無能遇事不斷是史家對他的一致評論,最早成吉思汗萌露反相,永濟不能當機立斷殺了他。再來蒙軍圍西夏中興府,永濟依舊沒有作為,若是永濟援軍西夏,也許可以將蒙金之戰侷限於境外,也不會弄得國家烽煙四起。而最要命的是始終不處置胡沙虎一類的敗軍之將,最後招致殺身之禍,弄得被逆賊殺了連個帝號都沒有,宣宗力爭之下,不願被人說弒君的胡沙虎,只免為其難的給了他一個諡號紹,後世稱其為衛紹王永濟。
  比起衛紹王永濟的遇事不斷,宣宗的無道更直接導致金朝滅亡,他寵信術虎高琪,任其把持朝政殘害忠良,致使朝綱不振叛亂迭起。對外方面,遷都開封氣死徒單鎰,蒙軍乘機進攻中都,黃河以北盡失。統領六十萬大軍的遼東宣撫使蒲鮮萬奴自立為王建東夏國,耶律留哥稱遼王建遼國史稱東遼,為一政軍大權由蒙古派遺將領所掌握且無帝號的蒙古附庸國。東夏和東遼的建立,致使女真故土盡失,金朝從此退居黃河以南。宣宗還聽信術虎高琪之議,發動侵宋戰爭,致使金軍三方受敵。1219年宣宗終於覺醒,殺了術虎高琪向宋求和,宣宗自言:寵信高琪,朕真是悔不當初。



蒙軍第一次進攻中都作戰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