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5 23:20:39小龜

貪婪與動力

上週六到世貿的「水科技展」去站了一天的台,早起不打緊,腳酸的同時,也見識到了人心的貪婪。

服務台上放了幾樣準備送給參觀民眾的紀念品,只是有些人卻一而再,再而三的索取,二份、三份、五份的拿,真搞不懂這些人的想法。沒錯,做紀念品的目的自然就是要送出去,令我不以為然的,是這些人那種貪小便宜的心態,一份小小的免費的物品,就可以讓人顯露出貪婪的眼光。

我認為人是可以貪心的,有時候激勵自己努力的,就是這股「我也想要」的正面的念頭。只不過凡事都得適可而止,太過貪心讓人讓失理智,嫉妒瘋狂。不夠貪心無法讓自己產生動力,鞭策向前。

或者那天的情形不是常態,我寧願選擇相信一般人並非如此,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鴕鳥心態。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我不認識、不曾見過面的人,如果只因為少數人的行為,就對所有的人做出評斷,這樣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