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6 13:32:30犬儒汪汪

教育評論-pisa閱讀能力低跟高中國文文言比率無關

pisa閱讀能力低跟高中國文文言比率無關  李孟儒

 報載詩人向陽支持高中國文課綱降低文言文比例,他指出,台灣在PISA測驗中,閱讀表現較落後,國際排名遠遜於數學、科學。癥結在於文言文比例過高,高中生大概75%的時間都在學文言文,對學生是沉重負擔。

詩人這個論點不合理,沒有前後因果關係。因為pisa測驗對象全球統一是15歲的學生,約國三階段,因為大多數的國家義務教育只到此年齡,所以這些學生根本沒讀高中國文,何來沉重負擔?

不要把pisa看得那麼重,在拙作〈真的該拚pisa排名嗎?〉提到,pisa只對歐盟會員國有意義,領先者是歐盟模範生,預測學生畢業後有較佳能力適應挑戰,落後者為了歐盟競爭力好,要加油!我們又不是歐盟國家,只是受「競爭主義」影響,只要比賽沒拿第一就很痛苦,就想罵自己人開刀,變成了檢討大會,這是自信心不夠的表現。

如果pisa落後是件大事,足以動搖國本,那筆者告訴大家,自從台灣2006年開始參加pisa,我們閱讀、數學、科學每次都贏美國,以2015pisa為例,閱讀台灣第23名美國第24名、數學台灣第4名美國第40名、科學台灣第4名美國第25名。美國pisa輸我們,代表美國國力很差嗎?我們還不是每年都要向其買軍火。而世界專利權最多的也還是美國,代表其科學執牛耳地位。網路有猶太人如何教小孩的教養圖文,那麼以色列表現如何?2015pisa閱讀第37名、數學第39名、科學第39名,如果以國內媒體眼光,以色列根本不具競爭力,他們老師不會教書,教育部得有人下台,教育政策得向新加坡學習學習。2009pisa科學能力台灣與德國並列第12名,德國光一所哥廷根大學醫學院就出過44位諾貝爾醫學獎,我們幾位?德國諾貝爾獎總得主共105位,我們1位。

pisa成績高低和高中國文文言比率無關,而且pisa高低跟國力也無關。筆者是國中國文老師,雖然課綱沒規定,但我的班級一樣寫自傳、新詩、短篇小說、序、投稿、編班刊、出作文集,所以詩人不用擔心文言文比率,只要家長不要那麼重視當下成績,只要教育部、教育局不要要求學校「生產」一堆資料、配合做不完的宣導,老師的語文教育不會只有課本的文言文。

拙作〈真的該拚pisa排名嗎?〉

http://mypaper.pchome.com.tw/ezchinese/post/1326616054

10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