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6 23:18:49犬儒汪汪

買間房子-入住五週年檢討-10兩台洗衣機一台烘衣機

剛開始貪便宜(自以為便宜)買的直立式洗衣機並沒壞,只是排水管破損,洗完地上總是濕漉漉,看著也不舒坦,也不知從何換起,只好通知原廠來處理,原來是接底部的排水管破掉,師傅把洗衣機放平後,拆下背版,換上新管(頭部有L),就完成了,費用500元,他說這東西兩年就會壞掉,下次若壞,我會自己去五金材料行買,自己換。總之,這台13公斤傳統直立式洗衣機一共花了9900元,加上這次500元,撐了五年,仍在運轉中。

但我還是想新買一台15公斤變頻直立式洗衣機,讓洗衣工作一次洗兩桶,使用半年後,這是個好方法,的確省時多了。

首先,省錢就是花時間,花錢就是省時間,兩台機器一起開工,水壓也足夠,遇到民國104年底105年初政府補助兩千元,值得一試,馬上進入挑選過程:

糾結於第二台洗衣機要買直立式還是滾筒式?大哉問,答案也很簡單,也爬文爬五年了!德國品牌滾筒中國蘇州一台賣台幣兩萬多(中國製造),為何在台灣通通被捧上了天,說得好像上古神器,洗衣界的終極解決方案似的。

為何台灣滾筒賣這麼貴?

我發現買滾筒的消費者,會因為「省水等於作環保」、「用摔的洗得比較乾淨」、「滾筒較不傷衣料」原因入坑(買單),其實更大的原因是「錢放口袋咬屁股」的從眾效應,感覺滾筒比較流行,感覺買這個可以跟家裡的人炫耀,感覺買這個可以上網開箱,接受網友提問,順便再推人入坑,以顯示自己高瞻遠矚(不笨)

可是當消費者買了之後,卻發現問題「洗加烘很久」、「不能臨時加衣服」、「洗完汗臭味仍存在」、「用摔的也沒比較乾淨,領口汙漬一樣在」,只好安慰自己「滾筒較不傷衣料」,反正買都買了,就繼續用吧!要知道,衝動消費本來就是商人設計的一環,討論區寫手一堆,哪能分得出真假?

那麼家電行老闆、店員說的可靠嗎?也未必可信,誰會把各大品牌各買一台回家洗?現在家電行也不修洗衣機了,有問題幫我們轉服務站,服務站的師傅就會騎車來維修了,頂多事後打電話問是否有修好,讓我們有被服務的「港覺」。店員說好用的,大力推薦的,就是佣金高而已。

LG滾筒,據說店員狂推,想也知道佣金最高。而它有twin兩台合一洗衣機,上面大滾筒,下面小滾筒,可以同時開洗,當初知道這消息時,心頭一震,好樣的,省空間又省時間,真想買,但真的上市後,486團購網開價八萬多,送八千元超商禮券等等贈品,算了,八萬多,我還是清醒點,繼續找直立式好了。

美泰克滾筒要四萬,搜尋「網友說」,一定會提到這是美國商業洗衣機品牌,後來被惠而浦收購巴拉巴拉,我覺得那些「網友說」都是參考別人說,塑造出這個品牌就是耐用的印象,外型也夠好看,方方正正的,一副狠角色的樣子,同時也提供三年售後服務(惠而浦才一年)。一時之間,論壇紛紛吹捧此品牌,這個好,那個棒。但問題在「售後服務」,mobile01論壇已有前人付出經驗,代理權更迭讓此品牌褪色。此台沒有兩千元補助。

惠而浦最便宜滾筒要三萬,不是那台兩萬多的韓國血統洗脫烘,我說的是美製純洗衣的滾筒,加一萬就有內建加熱器,加兩萬就有蒸汽除臭功能,機子看起來耐操容量又大,讓我口水流滿地,更何況家裡已經先買了一台惠而浦瓦斯烘衣機,再買一台讓它們一家團圓不是更好嗎?但售後服務咧?仍是我考慮的重點。論壇網友說,聲音就是大,用久門口塑膠膠環要更換,連工帶料約三千多,美製又比墨西哥製好。此台沒有兩千元補助。

國際牌滾筒分國產、日本製造,國產容量大價錢又親民,我不選烘衣機種又可以少幾千元,煞是滿意,在「小蔡電器」網頁滑來滑去,確定它是網路最低價,但我還是忍住了。此台有兩千元補助。

最後我取消買滾筒的幾個原因:

一、買得貴,維修也貴,跟進口車同樣道理,開得很爽,修起來流淚。

二、滾筒壽命比不上直立式,直立式撐十年所在多有,滾筒五年後修懸吊,修電路板,連續修五年的費用也可以買一台全新直立式了。

三、洗太少,滾筒不能平衡,塞太多,可能洗不乾淨。

四、我會把滾筒放在風吹日曬雨林的陽台,壽命只會比放室內短。

五、「洗」洗衣機蔚為風行,直立式只要1500-1800元,滾筒式4500元,我看別洗了,用到壞算了。

重來,重來,轉戰直立式洗衣機,家裡已經有台非變頻直立式,每次「翁資翁資」地頗不寂寞,這次我要買變頻,不要攔我!

不會再買聲寶洗衣機了,因為家裡已經有一台。接著看國際牌,廣告打好大,好多功能,看起來很實用,但同公升價錢比三洋貴3000元起跳。接著看三洋,岳母家有一台三洋15公升,運轉聲音極小,放室內也不覺得吵,既然都有家人使用者見證了,就買這台吧!但事情沒有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問過侑電器行老闆娘,老闆娘說這台認證時間已過,沒有補助兩千元,原來這是有學問的,得同時通過省水、省電認證,才可以申請兩千元,為何廠商明知此規定,還未申請呢?怎麼這麼健忘,而三洋的新機種通過省水、省電,所以有兩千元補助,通過市場驗證的舊款便宜沒補助,新款有補助但它漲價了!漲價了!比原先設定的貴了三千元,這就是廠商的陰謀,當政府宣布補助兩千元時,他們看準消費者會有換機潮,於是改款順便漲價,舊的還故意不去認證,所以消費者花的錢一樣多,補助都補助到廠商口袋去了。新款多了什麼?油壓緩降,我要這個幹嘛,油壓壞掉還要花八百塊修,以前沒油壓還不是照洗,一切都是漲價的藉口,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覺得一切是這麼荒謬。

雖然如此,還是得買,誰叫國際牌更貴,買個三洋變頻試試看,如果洗得乾淨,這筆開銷就值得了。

裝機完成後,三洋變頻15DUA心得:

1.很安靜,對啊!這變頻嘛,只會「恩.........」,不會「翁資翁資」。

2.脫水脫不乾,是真的。

3.討論區經驗控制機板壞掉要3600,如果變頻機板壞掉就要6000元,希望不要壞。

4.15公斤可是大肚量,進水到滿要很久。

接著,兩台洗衣機同時運轉半年心得:

1.洗衣分深色、淺色,一次丟兩桶,按下按鈕,同時開洗,同時晾。

2洗衣機在五樓,活動空間在二樓,登樓兩次洗兩桶,至少省一次登樓。

3當初陽台排水管多留一孔,所以排水管直接入地排,同時排水也可容納,若當初沒預留,就得參考網路圖片diy

4水龍頭兩口,但還要維持洗手台水龍頭使用,因此去買了一個雙口水龍頭300(水電材料行、五金百貨均有)

5台洗衣機搭配瓦斯烘衣機,假日洗床組煞是過癮,前一天晚先預約洗兩桶衣服,假日起床後,直接抱著床單、保潔墊、涼被通通塞進洗衣機,再一個一個輪流進烘衣機,一台洗衣機可以當洗衣桶,放剛洗待烘的床組,另一台直接洗各式衣物,愛怎麼洗,愛怎麼烘,通通沒問題。

最後,提出如果可以重來最終解決方案:

1.買兩台三洋傳統直立式洗衣機,不用大,13公斤就可以洗床單。小蔡家電13UF810900元,兩台不過21800元。(106.1.6查價)

2.買最便宜的機械式瓦斯烘衣機17000元。(106.1.6祥銘查價)

3.兩台直立式洗衣機加上瓦斯烘衣機,可謂洗滌神兵利器,高效率且低廉,僅要38800元,比一台通緝犯女兒貴婦洗衣機還便宜,唯一缺點,陽台要夠大。

4.要注意陽台插座瓦數,一台13UF8500w,瓦斯烘衣機約660w,強排熱水器75w,同步使用,整個陽台就要1735w,已接近同一迴路的最大值,而且一個國產品牌插座最多1650w,所以插頭要分散,別忘了同一迴路不能超過1980W(18A)

 

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