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 22:23:25犬儒汪汪

買間房子-入住兩週年檢討-5-自行安裝監視器兩年心得

 

監視器已安裝兩年,運作正常,也未曾斷訊,以下內容提供有志者意見參考:

 

主機icatch四路一音網路型dvr

四隻紅外線cam

兩條懶人線

兩條網路線加絞線傳輸器

一般的S牌硬碟

 

優點

 1操作介面簡單,附遙控器,但使用DVR主機可接滑鼠操控,更快更簡單。

 

2DVR連上家中hub,設定ip,就可以在任何一台家中電腦及時觀看(需裝軟體,軟體在連上dvr時就可以下載),也可以同時回溯,並馬上備份至隨身碟。這些過程不必看說明書,隨便按幾下就成功,非常簡單。手機部分也可以裝app利用家中wifi收看監視畫面,但在外地就不能用手機、電腦看。

 

3錄影和回溯可同時進行,回溯時可以選擇快轉至64倍,也能直接選某一時間點。

 

4真的可以DIY,事先客變,留好管線,主機放開放空間,未曾過熱當機。讓人裝,不用爬高爬低,但自己不知原理,保固期一過,便受制於人,只能報修,自己不知從何著手。過保,請人來要車馬費(合理),零件壞又得再約期(因為現代人,雙薪家庭,必須請假等師傅,自己有一台三洋傳統電視,原廠說師傅週休二日,要修得約週一到週五,固定時段工作者,誰有空閒?)

 

5電子材料行為了賺錢,線要怎麼連、怎麼裝都會教你,插不進就不要蠻力,DIY很簡單,都裝室內,零件沒那麼容易壞,盡量買大廠,不是像聲寶這種貼牌機,中間的價差、保固自己賺,每一戶都有電鑽,別荒廢了它。

 

6最重要的一項「在外地用手機看自己家監視畫面」,困難度高,還未成功,待成功後再分享。

 

7鏡頭規格,什麼都看得到,什麼都不清楚選4mm;想要看特寫,選8mm,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害得我每處都想裝兩隻。

 

8ip cam還是很貴,連嘗試都免了,等到價格降下來後,考慮裝室內裝ipcam

 

9順帶一提,300w感應燈燈具行賣700,台灣製造。台南監視器材行賣1200元,不含施工。

 

10原先考慮每個房間都想看到監視器畫面,所以想要裝「混頻器」,讓第四台的14台可以看到監視器畫面,但又怕裝了影響畫質,所以不裝。自從發現電腦、手機可連線看監視器畫面,以及半年後第四台以後必須安裝數位機上盒才能收看,這時就覺得還好沒買混頻器,否則又浪費錢(2800-4500)又多一顆黑磚頭。再者,混頻器會有信號反饋問題,電子材料行告訴我,只要在源頭加裝強波器便可解決。再說一次,還好沒買混頻器。

 

11如果要更省錢一點,前述所列配備除了硬碟以外,都可以在電子材料行買,比監視器材行買更省錢,一支cam可以省600()

 

缺點

1當初只買四路,現在想用十六路,就得換主機,不過現在的十六路價格,跟兩年前比起來便宜非常多,而且功能更多。為何要十六路,因為牽涉每回張數,又想張數多,又要畫素高。

 

2想要加麥克風,但先前內管的懶人線,只有電源、訊號兩條,沒有音源線,所以最好一次建置,以免後來想東想西卻動不了。

 

3cam錄出來的品質只是堪用,若想清楚辨識人臉、車牌,那就得買更貴的cam,一分錢一分貨,買貴的又怕放戶外常壞。

 

後記:兩年前icatch四路主機買價3900,現在只要2200,能不心動嗎?自己裝,放心裝。

 

10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