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1 21:45:20犬儒汪汪

不要罵警察

《警察故事續集》中,阿梅對陳家駒說:因為你是好警察,所以捉了很多很壞的人,所以那些人才會討厭你、恨你,如果你是一個不好的警察,捉不到壞人,壞人也不會恨你、討厭你了。

說得好,但現實呢?

現實生活中,如果我是警察,要當一個抓很多壞人的警察,讓自己、家人陷入報復的闃黑陰影,還是當一個沒捉過壞人的警察,保全自己跟家人?

那你的選擇呢?

查特拉告訴我:「我一定會當一個英勇、稱職的好警察。」

我問:如果你捉了毒梟,車上搜出一千萬的毒品,你想他們會怎麼報復?

查特拉沉默不語

我說:如果循線追查,深入發現毒梟的賊窩,破獲窩藏其中一億元的毒品,全部都被你一個人斬獲,你想他們會怎麼報復?

警察故事續集中的陳家駒就是陷入了類似的困境,做得好,被報復;不認真做,保全一家性命。

查特拉反駁:「我不能昧著良心做事情,我一定會盡忠職守。」

我說:盡忠職守很好,破格拔擢很讚,但下了頒獎台,離開媒體版面,你拿什麼保護家人?

比方毒販,非常可怕,因為他們常跟行屍走肉(吸毒者)打交道,練就一番精明又斷然的處事手腕,今天要報復打攪他們生意的敵人,他們會怎麼做?

叫毒蟲拿針筒扎敵人,你能防備嗎?

你能防備,你的家人能防備嗎?

你的小孩永遠不外出上學嗎?在上學路上扎一針,這針筒是毒蟲自己身上拔出來的,為了省針筒錢,毒蟲常常回收、共用針頭,所以愛滋病如影隨形。

送小孩上貴族學校,出入有校車接送,你能防備小孩假日跟朋友出遊嗎?

你能防備小孩吵著要去逛百貨公司、遊樂場嗎?

這只是小孩部分,你家呢?做好萬全準備了嗎?

如果住透天,靜謐深夜突然飛來一顆汽油彈,濃煙烈焰擋住一樓出口,你如何防備?

再厚的鐵窗可以用破壞剪破壞,你過年都不出遠門?

錢財可以放銀行保管箱,但重要的是安全感,如果知道有人無所不用其極想入侵,怎麼可能安穩睡上一晚?

即使不入侵,光連續幾個半夜,派幾個「阿弟仔」在家門口呼嘯而過,大肆叫囂,你又奈他何?又沒有宵禁,半夜溜車而已,他只是講話大聲點,這是真情流露,你能對他怎麼樣?

為什麼寫得如此沉重?

因為我逛街遇到警察對違規停車開單,激動的男人,用手指著員警的臉大聲咆哮:「這麼厲害不會去捉通緝犯,破大案喔!」剎時,我的腳步有點沉重。

半夜冥想,我想起了成龍這部電影,發現要當一個好警察很難,當警察,破大案,維護社會安寧,重振公序良俗,那自己家人的安危就危險了!

所以,看到警察辦案不力,不要急著否定這群人民保母。「期之如聖賢,用之如牛馬,視之如盜賊,棄之如敝屣。」正是這行真實蕭瑟的苦水。

1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