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 23:42:39犬儒汪汪

有人問我該不該讀私立學校?

有朋友正為子女選擇國中而大傷腦筋,遇到我劈頭就問:「我該不該讓小孩讀私立學校?」

我說:「如果孩子有那個資質,讓他讀,若沒有,讀公立也一樣。」

朋友問:「我不太懂你的意思?」

我拉了兩張椅子,拉朋友坐下後說:「私立學校雖然貴了點,但孩子以後出社會每個月賺三、四萬,只要半年,國中繳的學費就回來了,先不要考慮學費貴的事,先想一想孩子的資質能否跟得上環境?辦學有口碑的私立學校會辦個測驗,篩選資質較佳的學生,如果孩子考上了,那就去讀。如果是靠講、靠關係進去的,其實不要奢望太多,跟不上就是跟不上,那就讀公立學校就好。」

朋友不解地問:「可是教育部不是明令禁止私校篩選學生嗎?」

我問朋友:「你現在還相信教育部說的話嗎?教育部禁止,私立學校就乖乖聽話不做嗎?照做不誤!反正是家長會、基金會出面舉辦,學校只是配合出借教室,測驗名稱不會明目張膽寫著『我們要挑好學生』!即使現在已經進步到公開抽籤決定錄取名單,但是奇妙的地方就在這,成績好的絕對會被抽中,你一定要相信私立學校在這方面下的功夫,比摸彩還準!」

朋友說:「我懂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我應該會去報名,讓我的小孩試試實力到哪裡。」

我說,以前也有人問過我這問題,家長考慮私立學校的動機不外乎:孩子不要被欺負、私校管教嚴格、學生(家長)素質平均、希望考上第一志願、師資優良、留校時間長、不要學壞等。

首先,每個人都不希望孩子在學校中被欺負,環境的確佔了較大的因素,現實環境中不是每所公立國中都很「寧靜」,仍要靠家長精挑細選。萬一,被欺負的根源不是來自環境,而是孩子個性問題,那麼即使挑選到好的環境,還是有可能被欺負。

洪蘭教授曾說:「未來成功有兩大關鍵能力:第一是做事能力,第二是與人相處的能力。」我曾遇過幾種類型比較容易被欺負的學生,像太過懦弱、缺乏自信、成績低落、個性幼稚等,最後一種指的是愛欺負別人,卻又不喜歡被人欺負,往往對別人惡作劇,別人還治其人時,卻翻臉不認人。前幾種我都會盡力保護,唯有後者,那是自作自受,唯有改變個性,不然沒救。

其次,私校管教嚴格是招牌,也是升學的保證,更是家長的最愛,如果孩子個性溫順聽話或被動乖巧,讀私校正適合,但如果有自己的想法,反而不適合,因為私校管理嚴格,有些過於聰明的孩子,因為成績對他而言不是問題,反而會把時間花在反抗學校管理上,挖空心思就是與學校規定作對,那麼讀私立學校反而不適合。

第三,學生由於入學前先篩選過一次,素質肯定屬於中上,再者,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素質也不會太差,多半是中產階級以上,甚至公司經理、老闆等。這點私立學校是贏過公立學校沒錯。

第四,也是大多數家長內心的期望——考上第一志願!教改失敗其中一項原因——家長觀念沒改,家長還是以會不會考試,能否上第一志願當成評量孩子的標準,第一志願固然有迷人之處,如果家長願意讓孩子追求第一志願,而暫時忽略孩子的興趣,那就去吧!私立學校會將三年課程壓縮成兩年教完,無止境的考試、排名,孩子承受這一切的苦,只為了預約一張通往名校的門票,如果家長捨得,那就去吧!這讓我想到作家廖玉蕙曾說:「孩子小時,偶有出乎意料的傑出表現,我也和別的家長一樣,一度以為他們是天才,惶恐自己的平庸無法匹配他們的資質。然而,他們終究只是普通的孩子罷了。......最後外子和我都慶幸——我們的孩子健康,而且不比別人的孩子壞。」

第五,有些家長抱著私校師資優良,雖然學費貴,教學應該不會太差。的確,私人公司的辦事效率絕對贏過公部門,如果教學品質差的老師,大概也混不下去。但凡事都會有例外,如果有特殊關係的老師(董事親戚、國王人馬),教得再差也穩如泰山。當年我讀南部長老教會所辦的私校,政治色彩頗重,有時政治狂熱的老師課堂上興致一來,就開始講古,連課都拋在旁邊。家長不要太迷信這點,眼見為憑才是。還有另一種說法,學費雖然貴,但是可以省下補習費,但是學生如果課業跟不上,家長還是得忍痛花錢補習,補習班還有專開私中班,一個學期全科補習也要四萬元,本來想省錢,沒想到反而花更多。

第六,留校時間長這是私校的獨門絕技,公立學校肯定做不到,家長先想想,你希望把孩子關在學校越久越好,連晚上、假日都在學校,這樣你放心嗎?如果放心,那就去吧!千萬不要讀公立學校,然後要求老師做到像私立學校早晚、假日無休,基準點不同,不能這樣比較。我讀私校期間國三、高三每天在學校待十五個小時,那時常覺得「難道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專家說:「青春期是人格培養的關鍵期,父母不可以輕易缺席。」如果家裡只變成孩子睡覺、盥洗的休息站,每天見到父母的時間不是清晨就是夜深,那也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最後,希望孩子不要變壞,全天下的老師絕對不希望孩子變壞,因為只會讓自己事情更多,帶班越累。讀私立變壞的比率低很多,但有一點容易被家長忽略,往往就讀後才發現,讀私立學校的家庭都算小康以上,孩子在這環境耳濡目染下,有時容易被物欲沖昏頭,有時同學過生日,動輒買貴重物品相贈,同儕間互比行頭,聊天話題也多環繞在消費、流行上,這點家長如果不能接受,必須要多花時間糾正孩子虛榮的價值觀。

如果家長還對私立學校有些猶豫,不知該如何選擇,請聽我往下講,我服務於公立國中,這幾年公立學校轉變不小,請家長不要用當年的觀念來看待現在的國中,因為那只會讓錯誤的觀念一再延續下去。

不管是哪間國中,稱職的老師會保護每位學生不受霸凌,這是為人師表該做的,但對於惡意欺負同學的人,顯然「零體罰」政策之下,無法有效給予警惕,這才是教育現場紊亂的根源,如果家長能全力支持學校,學校支持老師的管教,那麼這現象會改善很多。

另外,不只私校管教嚴格,公立國中也可以很嚴格,但是就怕叛逆期的孩子亂告狀,不理性家長亂投訴,讓整個教育環境沸沸揚揚,讓有心管教、想把孩子拉回正途的老師被攻訐、誣陷、報復。假使大環境縱容這類事情一再上演,家長沒有適時站出來力挺,公立國中漸漸地就不會像以前那麼嚴格了。

最後,跟面臨抉擇的父母分享洪蘭的一席話:「我們一定要提醒父母,讓孩子進入名校,只是提供他一個較易成功的環境,如何利用這環境或要不要利用這環境,還是在孩子個人的意願。也就是說,假如我們不能激發孩子求知向上的動機,名校或小校都沒有什麼差別。」孩子有沒有心讀比一切都重要,兒孫自有兒孫福,擔心太多反而對孩子的成長有礙,多一點瞭解,多一點溝通,條條大路都通孩子的羅馬。

後記: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要告訴家長私立不好要讀公立,而是希望家長能瞭解,公立國中並不是那麼不堪一擊,沒有辦法把學生教好,重點是家長一定要配合學校,共同為孩子的品行努力,有功則賞,有過則罰,不要動輒得咎,愛他又不敢管教他,也不許老師管教,這只會讓老師綁手綁腳,明哲保身了。我朋友最後拋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我懷疑支持零體罰的人是私立學校的股東,因為當公立國中不敢管教學生後,私立學校每年招生爆滿。」你說呢?

9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