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4 03:51:48尚未設定

Great Expectations ‧ 烈愛風雲

Great Expectations是我至今最喜歡的電影,1998年在家中看到這部片子的預告就知道自己會很喜歡,只是沒想到到
現在仍然是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將我的感想粗略地記在這裡,希望有更瞭解的人互相交流與指正錯誤。

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現在的濾鏡使用如此氾濫,而非常特別的是這部1998的片子以「綠」貫穿,導演大膽的以直接改變拍攝物體的顏色取代濾鏡(當時瘋狂使用濾鏡的情況還沒出現)。這樣大量的綠應當是一件危險的事,年輕時代的男女主角Finn 與Estella穿著青嫩的綠色(類似於英雄的青,一樣是擺在主角們『年輕』的部分),房子裏的杯子、毛巾、牆壁、手上的飲料…,甚至連演員都戴上綠色的角膜變色片(如果仔細看,Central Park路人衣服都是綠色);同時在視覺上可能會對綠色開始產生厭煩的橋段,穿插某些其他顏色來舒緩,例如在一整片熱帶叢林般的豪宅Paradiso Perduto,Finn手上的紅色小瓢蟲;成年後第一次約會Finn穿的白西裝;Ms. Dinsmoor後來的大紅頭髮,感覺上都像是在調合視覺,"洗滌"一下再重新開始。

故事本身應當是沒什麼大問題,改編自狄更斯原著小說整個搬到現代,而1964年David Lean 所導的「孤雛淚」,也曾同樣根據狄更斯GreatExpectations 改編。一個好導演應當會是一個好story teller,而我覺得艾方索不只把故事說得好,還加上了全新的元素及不可取代的個人風格,在前陣子導演的新作『你他媽的也是』也可以看出一貫對顏色的發揮。
我想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是因為故事的背景跟我自己的背景有重疊的部分,幫助我迅速地融入主角的心情與場景;再來是一些特別的轉場處理方式:男主角切掉收音機來結束轉場音樂(Tori Amos , Siren)、拿著飛機把玩來銜接從鄉村到紐約。而片子有一個我不了解的地方是,為何要在會場穿插卡拉絲在其中唱著歌(68:50)?
這片結合了顏色、經典名著的現代感、Tori Amos 的音樂,當然還有義大利畫家Francesco Clemente為這部片子所畫的精彩畫作。這部片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都算是還好,對我它則是一個理想,是一片如果我是一個導演,拍出這樣的片我應會感到滿意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