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22:33:56exist

〈來自布加勒斯特的禮物〉

〈來自布加勒斯特的禮物〉2021-09-26

  從勝利廣場(Piața Victoriei)回到青年旅館,付了住宿費。羅馬尼亞的紙鈔非常漂亮,材質是有點透明的塑膠鈔票,上頭印有音樂家和畫家的肖像。一個韓國小男生坐在客廳打電腦,他打開電腦檔案向我介紹他所規畫的旅行路線地圖,他已經走過歐洲、摩洛哥、土耳其和東歐的國家。在一個人的旅行途中,總能碰到這樣獨自出來長期旅行的韓國和日本年輕人,對世界充滿好奇與想像,與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一隻被旅館工作人員收留的小小貓咪,非常活潑的到處跑來跑去,這是旅途中遇到第二隻這麼親近人的小貓,雖然以前不太喜歡也有點害怕小貓,但在這隻小小溫暖的小花貓身上,感受到了一種生命的溫柔與依賴。

  走到廚房準備煮義大利麵,卻對羅馬尼亞的瓦斯爐具感到陌生,不知如何使用,韓國男生教我使用方法,原來還需要使用一旁的點火器才能順利開火,而站在一旁的澳洲男生正敘說他已旅遊五週的經驗,到處都有長期旅行的遊子。我端著晚餐坐在一樓客廳沙發用餐,看著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4〉,客廳裡有一位黑髮美女和狂野俗艷有著雞窩頭的高大女孩,她們跟著保加利亞男生一起去酒吧。我則回到黑漆漆的房裡,充電器的閃燈太刺眼,只好先拔掉,長途夜車與長時間步行的疲累,讓我直接攤躺在床上,進入沒有吸血鬼出沒的夢境裡。

  尚未天亮的凌晨五點,狂歡後的女生們回來了,六點多,附近的野狗們狂吠。我休息了好一陣子,才緩悠悠的出門。乘坐地鐵到Aviatorilor站,想要找一下羅馬尼亞的凱旋門,不過出站後無法分辨方向。走在漫長的林蔭大道,實在看不出路標和路名,只能走到路底才能看到不甚清楚的指標。走了很長的一段路,遇到菲律賓女生Hazel熱心的幫忙,雖然她才剛到布加勒斯特工作一陣子而已,也對環境不熟悉,卻熱心的跟我一起研究路線,在她的幫忙下,我才順利的找到凱旋門。

  凱旋門中間掛著羅馬尼亞藍黃紅三色國旗飄揚,跟法國巴黎的凱旋門十分相似。古老的凱旋門(Arcul deTriumf),是由著名建築師彼特安東尼斯庫(Petre Antonescu)建造,外形類似法國的凱旋門,起初只是一座木制小拱門,修建於1878年羅馬尼亞獨立時期,第二座凱旋門修建於1922年,在1935年被拆毀,1936年重新修建,拱門高二十七公尺。依舊炎熱的天氣下,道路上沒有什麼行人遊客,我隨意找了一個角落,總算在烈日下完成凱旋門的寫生,便隨性的在附近走走繞繞。附近的Cașin教堂有著亮綠色的洋蔥頭十分顯眼,花了一點時間將教堂畫在畫本上,正好遇到一對穿著婚紗的新人從教堂裡走出來,感覺待在羅馬尼亞的時光裡,似乎都是結婚的好日子,常常在路上遇到穿婚紗的新人,喜氣洋洋。

  散步到海勒斯特勒烏文化休閒公園(Parcul Herăstrău),佔地面積約187公頃,門口有兩個大噴泉,綠蔭茂密,還見到為麥可傑克森建立的紀念碑。公園裡有一個小湖,湖水碧綠清澈,湖畔生長著茂密的垂柳和其他樹木,公園內還圈養著美麗的藍孔雀及白孔雀。我在湖畔找張長椅坐下,面對波光粼粼的湖水,湖面上有許多黑天鵝與白天鵝悠閒的滑水,有些民眾在海勒斯特勒烏湖面上泛舟,這裡是當地人休閒的好去處。眺望著湖景,我坐在長椅上不禁打起盹來小睡片刻,一位羅馬尼亞老太太也在我身邊坐下來休憩,離開時還特地跟我道別。

  起身在附近繞繞,見到一旁有座農村博物館,繞到公園外側才找到入口處。不過時間較晚了,參觀時間有限,趕在閉園前四處繞繞。國立農村博物館(Muzeul Satului)是一個露天博物館,將羅馬尼亞各地教堂、房屋、風車、水車直接搬到這裡展示,呈現了羅馬尼亞傳統農村生活的縮影,博物館面積超過十萬平方公尺,包含了來自羅馬尼亞全國各地272個農場和農舍。可以看到許多造型各異,別具特色的昔日農村民宅景色,還有一座來自北部與烏克蘭交界處的古老教堂。可以短時間在這個露天博物館裡一覽羅馬尼亞傳統建物,感到心情澎湃,很喜歡欣賞不同的建築物,不僅充滿歷史痕跡也充滿想像,有幾隻公雞踱步其間,彷彿就身處在羅馬尼亞的傳統鄉間步道。

  在夕陽斜照下,看見一棟斜屋頂的木造教堂閃著金黃餘暉,趕緊把握時間簡單的畫下來。後來才知道這是一棟很珍貴的教堂,來自馬拉穆雷地區(Maramureș),這棟古老教堂是裡頭最高的建築,高六十多公尺,純木製結構,連一根鐵釘也沒有,教堂設計精細,結構嚴密,有典型的高大鐘樓,十分別緻。眼看閉門時間將到,我回到入口前的長椅處坐下,匆忙畫圖。此時,來了一群小朋友急匆匆的逛園區,大人們不停的催促他們要準備離去,又來了另一群年輕人,有三人跑來看我塗鴉的情形和之前的作品,收到許多正向的回饋,令人精神大振。

  意外發現的露天博物館,處處充滿驚奇,彷彿是布加勒斯特給我的獨特禮物。可惜時間不夠,無法悠哉的閒逛,仔細感受不同建築物的特色,令人意猶未竟。如果可以的話,真想每間農舍都住個幾天,從不同的視角體驗布加勒斯特。

本文刊登在2021-09-26中華日報副刊 〈中華副刊〉來自布加勒斯特的禮物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cd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