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22:28:38exist

〈進入金色邊界〉

〈進入金色邊界〉2021-08-27

  經過三個半小時的飛行,總算順利抵達金邊國際機場。懸在高空上的一顆心,在飛機踏實著陸後恢復了正常的心跳頻率。踏出機艙,走在空橋上,戶外陽光普照,暖洋洋的。

  每回踏上異地,手機的訊號接收到當地的電信後,就開始真切地感覺身處他鄉了。隨處可看到機場海關的各種指示標牌,陌生捲曲的高棉語顯露出它靦腆的微笑,歡迎我們這些異鄉人到訪。經過一番海關入境檢驗手續,領到行李後,才總算鬆一口氣,回過神的看望四周,一起從臺灣同班機而來的旅客都四面八方散去,中文交談已被高棉語沖散。機場大廳人聲鼎沸,讓人感受到當地熱鬧氣氛以及令人冒汗的溫暖天氣。

  室外小小的水池邊坐滿了人,一旁有著各種交通資訊,通往市中心可以搭乘傳統的嘟嘟車、計程車、火車,也可自行租車。馬路邊已經排滿了一排的計程車,緊接在後的是造型樸拙可愛的嘟嘟車。我們跟在工作人員身後,坐上帶著黃邊白色車身的嘟嘟車。我們擠在狹窄的後座紅皮座椅上,隨身行李擺放進後座後方的狹長置物空間內,關上半截的車門,像是坐上兒童樂園的遊園車一般。坐在沒有設置玻璃窗戶的嘟嘟車內,馬路上的熱空氣與煙塵隨著車速撲面而來,非常熱氣騰騰的金邊溫度。金邊的駕駛是右駕,戴著球帽的司機先生一面熟練的駕駛嘟嘟車在忙碌的車陣中穿梭,一面熱情的與我們交談。馬路上有許多騎乘機車的騎士奔馳而過,一旁人行道的泥土地面散落著幾塊磚,行道樹的樹幹上貼滿了各種廣告傳單。馬路鋪面也坑坑疤疤,增加了行車的混亂程度。有很多機車是結合攤車的改造車,悠悠緩緩的從旁行駛而過,有些將攤子架在機車的左方,有的是把拖車扣在機車後,造型各異其趣。嘟嘟車上橋後,一旁出現突兀的豪華新穎大廈,是中資興蓋的大樓,沿途都可看到簡體中文字在這座城市出現,果然是親中的柬埔寨呀!

  經過幾個拐彎,終於抵達預訂的旅館。我們下車時,司機先生還熱切的希望待會載我們去遊街,因另有安排,只好抱歉地跟他揮別道謝,便趕緊去辦理入住手續。旅行時能夠迅速的找到落腳處,確認房間,就讓人更加踏實一些。走上陡峭的階梯,抵達房間,午間的陽光從面對湄公河的落地窗灑進,空調開始慢悠悠地運轉,經過飛行的疲憊,只想倒在床上放鬆一下。黃濁濁的湄公河在午間艷陽照射下映閃著波光,寬闊的河面平靜無波,對岸也有幾棟大樓樸實的矗立著。視野望過去是整片的藍天白雲,想起清晨還在臺北的巷弄行走,不一會的光景,竟可以在陌生的南國悠哉的欣賞河岸風光,街上是熱鬧的高棉語交談聲,彷彿室內依舊是臺灣,我們在我們自己想像的移動城堡中不斷旅行他方。

  從房間往街上看去,聚集在街角的嘟嘟車司機們百無聊賴的交談,等候不知何時會上門的乘客,幾個身形高大揹著大背包的西方背包客和司機們交談議價。每當在異地看到同樣揹著行李的背包客們,便感到一種莫名而生的親切感,我們同樣是異鄉人,也同樣對陌生的國家土地充滿好奇與一探究竟的渴望。

  在附近參觀走踏後,傍晚時分,便前去尋覓我們在網路上查到的素食餐廳。金邊道路上各種車輛呼嘯而過,隨處可見三貼的騎士以及各種攤車。路邊還有在臺灣比較罕見的棺材店,店門口還寫著中文字,「江偉福福壽行─本店有各款各式中上棺木」,探見店裡還擺放著兩三具的棺材。這樣的棺木店在臺灣一般街區較少見,不曉得死亡議題是否在柬埔寨不是那麼禁忌呢?彎進巷道中,兩旁的房舍大多是二到六層樓的建築,有各種餐飲、酒吧、按摩店,路邊都堆積了不少垃圾,以首都來說,市容稍微破舊髒亂些。

  總算找到了「長青素食坊」,店內光線較昏暗,我們來的較早,算是午晚餐時間。很開心這間素食坊有多樣化的餐食可以選擇,在異國要找純素的餐廳也不太容易,能有這樣一間選擇多元的素食店,省卻我們在飲食上的許多麻煩。店面乾淨簡約,還附有熱茶水。翻看菜單,真是難以抉擇,素腸粿條燙、粿條水餃燙、炒海鮮粿條、炒臺灣麵、香菇角蛋炒尖米粉、長青素螃蟹燙、野菜天婦羅、茶碗蒸……,應有盡有,當然還有各式冷飲、果汁。點完餐等候上菜時,店員先送上了一盤各種佐料與檸檬片,接著便送上了各式餐點。從下飛機後到現在都還未進食,看到熱騰騰的菜餚,馬上一掃而空,再配上冰冰涼涼的咖啡奶茶,十分過癮。

  飽餐一頓後,沿著湄公河岸散步回去,許多人攜家帶眷在河岸旁遊憩。一旁的金邊夜市已經熱鬧滾滾,除了有學生樂團表演外,還有年輕的男歌手在台上熱情演唱,民眾穿梭在不同的攤位間,享受一個美好悠閒的夜晚。再度回到旅館休息時,窗外湄公河已經陷入一片覷黑,只有對岸建築的閃閃燈光、湖面的遊船,以及遠方的明月,仍舊閃耀,為這南國風情的夜晚綴上金邊。

本文刊登在20210827中華日報副刊 〈中華副刊〉進入金色邊界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cd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