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22:25:41exist

〈大紅燈籠高高掛〉

〈大紅燈籠高高掛〉2021-02-23

  在這陌生城市的街道中漫走,來到了永樂市場,熱鬧的街區有各式各樣的招牌,都是各種誘人的美食店招,紅燒土魠魚羹、割包、青草茶、苦茶、碗粿、魚羹、牛肉湯、米糕、四神湯、燒肉飯、扁擔豆花、黑糖剉冰……。天啊,如入食物的盤絲洞,無法自拔脫身,街邊店家門口前面還擺有二三十個裝滿五顏六色喜氣洋洋的糖果桶。一旁的古早味店家生意興隆,米粉炒、豬血湯、扁食湯,應有盡有,早餐從來沒有吃這類食物的我,也跟著在地的饕客一大早試吃米粉炒配上豬血湯,暖暖自己的腸胃。飽食一頓後,踏出店門口,聽到親切熟悉的聲音呼喊著我,居然還在異地巧遇騎著機車出來買菜的老友,感覺實在太奇妙了,似乎進入奇異的時空之中。

  告別了好友,行經海安街,街上各個小販擺上了蔬果各式年貨熱情的叫賣,從人潮中勉強穿過,綁著紅彩帶的鳳梨花、大橘子、鮮花、年糕等,水果上還貼著小小的春字,感覺到那濃濃的年味蔓延開來。此時新冠肺炎尚未爆發,在這樣淳樸如常的生活中,可以感受民眾摩肩接踵的年節氣氛。不知為何,天空上不時有戰機呼嘯而過,也來湊熱鬧一番。水仙宮市場也是一片朝氣蓬勃的景象,攤販老闆與川流不息的人潮,大家都大肆採購一番,準備年貨好過年。

神農街花燈街景

  走到神農街,抬頭可見高掛的各色燈籠,真是一條可愛有意思的街弄。前一夜乘車行經神農街,從車窗望出去,昏暗的夜色有一條亮著黃澄澄光芒的街道,大大小小的燈籠高掛在路口,引起我無限的好奇,於是今早便打算前往神農街繞繞。暖和旺盛的陽光晒在身上,身上厚重的大衣顯得無用武之地。成串火紅的燈籠串起巷子左右兩排的房舍,整條充滿特色建築的街道,每間房子前面懸掛著不同造型的燈籠,圓形、長橢圓形等各式形狀,每家每戶的燈籠畫上不同的圖案與字句,不禁放下腳步,一個一個慢慢欣賞。房舍間的窄巷也別有洞天,斑駁的牆壁上掛著神農街三個大字的紅燈籠,抬頭往上看,畫著各種可愛動物圖樣的長型燈籠布滿了防火巷的天空。

  早晨的巷子還是一片寧靜,有些店鋪是木製房舍,貼上春聯的木門上,每一個玻璃窗都貼了各式圖樣的剪紙,展現了好手藝。整條巷子有些是傳統手藝店面,有些是普通民宅,各戶人家的燈籠都展現了主人的特質,有著主人喜好的一貫用色和巧思。有的寫上了書法字體,有的圖文並茂,有的充滿童趣,有的黃紅相間,連小小兵都吊成一串。最普遍的燈籠便是大紅色配上金蔥的字樣或圖騰,懸吊在傳統舊式的木製拉門,特別有年味。

  整條街道兩側的房舍都是一樓挑高的兩層樓建築,每一家戶的木門或鐵窗都各有獨特風格,融合不同巧思的建築聚集在這條不算長的巷弄裡。附近的板凳巷,也是懸掛了多彩的燈籠,並搭配一些有趣的壁畫。這一帶充滿了歷史縮影,過去是郊商中心,前街後港的屋舍格局,傳統五進四落的街屋,前門在神農街,而後門在佛頭港;也有二進一落的房舍,可以看出以往區域沿著港道而生的景象。在這樣朝陽暖和的冬日,想像這寧靜街衢以前曾有的繁華情景,那些我們未曾參與的時代榮景。

  從寧靜的神農街走出來,大馬路上人聲依舊鼎沸朝氣蓬勃,好久沒有感受到的年味,在這樣張燈結綵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大街小巷中蔓延開來,彷彿又回到了童年無憂無慮的心情,期待放假,期待鞭炮聲隆隆作響的紅色新年,對未來充滿期待和盼望。

刊登在2021/2/23中華日報副刊〈中華副刊〉大紅燈籠高高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