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22:36:57exist

〈淺嚐塔林〉

〈淺嚐塔林〉2021-01-30

  從里加(Riga)搭乘巴士,經過了四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總算抵達愛沙尼亞(Eesti)的首都─塔林(Tallinn)。旅行的腳步前進到波羅地海三小國最北的國家,藉此機會一探美麗的塔林古城風光。在巴士站下車時,戶外正下著小雨,我和早上結識的韓裔美籍朋友永熙在外幣兌換處詢問,原來愛沙尼亞也已經使用歐元,不需要再另外兌換貨幣,對於長時間在歐洲移動使用歐元的我來說十分便利。買了車票,順便詢問櫃檯先生該到哪等車。室外仍舊下著小雨,公車站也有幾位民眾一起等車,還有一台寫著俄文的老舊巴士展示在一旁。和永熙坐上17路公車,很快就抵達目的地。沒有GPS導航的我們,站在廣場前拿出之前抄好的小紙片,研究旅館的方向。永熙很快的問了路,搞清楚方向後,我們穿過這片有著可愛美麗的石磚地廣場,接連著廣場的是成排的美麗建築,教堂也在一旁。此時,雨漸漸停歇,感覺到天氣的舒適涼爽,走在宛如中世紀的古城中,連心情都變得美麗。塔林的舊城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吸引了不少各地遊客前來參觀。這次有了夥伴同行,整個旅行的節奏都快了起來。

  剛抵達一個陌生的城市,便在尋找旅館的路途中,一點一滴的認識這些由小巷弄和大馬路所拼貼而成的城市架構。當下的氣候溫度光影,身邊經過的人群或者是流動的氣味,都是我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也成了每每回憶起這一座座陌生又熟悉的小城的記憶絲線。確認了一下旅館地址,穿過這棟建築的中庭,找到了位在樓上的dancing Eesti旅館。還好,中午出發前,永熙在里加的旅館裡利用網路上順利的預訂到了塔林的床位。另外兩位也剛抵達旅館的俄羅斯女孩就沒那麼幸運,這整間旅館已經沒有空床位,他們兩人跟工作人員喬了很久,只能再去其他地方碰碰運氣。

  辦完入住手續後,找到了我們的一號房,旅館有著很奇妙不規則的動線與格局設計,似乎也難看清這間旅館的全貌。遇到了兩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年輕男生,原來他們是到烏克蘭學醫,全科要讀六、七年,烏克蘭對他們而言是比較便宜適合留學的國家,他們即將畢業回馬來西亞服務,在回國之前展開他們的歐遊旅程。他們已經去過挪威、瑞典、芬蘭、拉脫維亞等國家,聽到他們講著熟悉的國語感到十分親切,也順便跟他們請教前往赫爾辛基的船班訊息。

  和永熙整頓好行李後,我們結伴到廣場上的一間餐廳,這間餐廳走的是古堡地窖風格,室內很昏暗,木頭製成的桌椅帶著古樸的韻味,穿著古代服飾的女服務生帶領我們走到內部的座位。每張桌上擺著蠟燭臺,在昏暗的燈火下找到了位置坐下。在微弱的火光下點餐,我們興奮地環顧這間裝潢擺設十分特別的餐廳,自己一人的旅行很少有機會進入餐廳用餐,今天在永熙的推薦與陪伴下,來到這間氛圍獨特的餐廳。我們點的蘋果派、麋鹿肉湯、啤酒都上桌了,品嚐著風味獨特類似羅宋湯的碎肉湯品,搭配熱騰騰的蘋果派,再喝上爽口的啤酒,感覺這一天充滿許多驚奇與未可知的奇遇。上午才認識的新朋友,晚上共餐就像是熟識許久的老朋友,十分幸運,讓人感受到塔林旅行的好滋味。

  酒足飯飽後,我們一同逛了舊城廣場,在附近的超商選購一些食材。能保有自己旅行的步調,又能從夥伴的腳步與眼睛體驗另一個不屬於自己常規的旅程,十分難得與珍貴。我們開心的買了吐司和臘腸餅乾,塔林的物價十分平易近人,感覺在波羅的海三小國的生活可以稍微寬裕一些。住宿的旅館離廣場很近,在廣場閒逛了一會,大概二十二點半才慢慢地繞回到旅館。

  在旅館內的某轉角有一個小地窖,空間感很奇特,爬著鐵竿樓梯下樓,一間小小空間內擺了一些骨董裝潢,和永熙一起下樓聊天,遇到一位來自美國的中年男子Wills正在煮水煮蛋,他們輕鬆的交談一陣子,小空間有種緩慢的步調與奇異氛圍。回到房間準備休息時,兩個俄國女生才回來,看來找不到任何住所的她們,今晚只能先暫時睡在沙發上了。

  隔壁樓下的酒吧越夜越熱鬧,整夜播放的音樂聲震天價響,肆無忌憚的談笑聲搭配著音響的重節奏音樂,我們的塔林夜晚就在他們的狂歡聲下輾轉難眠,每兩個小時就醒來一次,有點痛苦的失眠夜晚。在輾轉反側中,竊想數著塔林的綿羊能夠入睡。

本文刊登於20210130中華日報副刊 〈中華副刊〉淺嚐塔林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cd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