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23:01:50exist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2020-11-29

  踏出劍橋小小的火車站,車站外的陽光意外炫目,一旁的座椅坐了幾位等候的民眾,我站在一旁晒著難得的陽光。陽光雖強烈卻不炙熱,有些正在建設的工地籠罩在一種午間迷濛的奇異光線裡。抬頭看看那一片散發奇異光芒不見輪廓的陽光,似乎讓這城鎮有種朦朧的距離感。有些學生騎著腳踏車奔馳而過,車站前的人群來來往往,不一會車站又靜謐起來。彷彿來錯了小鎮,與原先以為熱鬧非凡且人群雜沓的印象不太相同,也許帶著全然未知的探索之眼,或許能發現更多意外的驚喜。

  平凡的車站有些空蕩,只好輕鬆的隨意走走看看。走了好長一段相較於其他英國城鎮顯得略為平淡的道路,一旁盡是十分現代化的樓房。經過了一處有著尖塔外牆的黑褐色大教堂,總算開始慢慢發現驚喜。對街還有一間寫著大大中文字的餐廳,街上似乎沒有什麼遊人,大多是當地居民或是學生,只有我這個異鄉人闖進這片寧靜街區中。


  彎進一旁整片綠油油的草地,視野的開闊讓人雀躍不已,開心的簡直想要在上面打滾翻跟斗。找到一處空曠的綠地坐下,四處都是年輕的男女學生三五成群的圍坐在草地上聊天,也有許多情侶躺在草地上約會,享受難得晴朗舒適的晴天。我一面吃著點心,一面撫摸身邊油亮的綠草地。在臺灣很少有機會,也很少有這樣的廣大綠地可以供人休憩、或坐或躺的享受美好日光,一方面得注意是不是有狗屎,一方面沒有這樣的休閒空間與習慣,總得在意周圍人的眼光。看著周遭這些年輕的學生,應該都是來自劍橋的高材生,青春洋溢的臉龐充滿自信光彩。夕陽在背後慢慢收斂它的光芒,週日的午后,我竟然能幸運的坐在這片劍橋的大草地上,與他們一起呼吸晴朗的週末輕鬆氛圍,欣賞如流金般的夕陽。


  沿街漫走,周邊的街道漸漸熱鬧起來。彎進聖約翰街,可以見到紅白相間如城垛般的聖約翰學院,再前進就是非常壯觀的國王學院。在日落時分天色逐漸灰藍的微妙時刻,國王學院門口人潮洶湧。有些像是遊學團的成群年輕學生,也有成團的觀光客,也有許多在附近咖啡廳酒吧歇息的遊客。國王學院的主要入口是雄偉的十九世紀歌德式米色門樓,修剪整齊的綠色草皮,讓我在一轉彎時就感受到國王學院令人震撼的出場架式,比書上看到的照片更活生生的衝撞你來不及心理準備的視覺感受。

漫遊康河

  每間店家的燈火逐一點亮了夜晚,走進寧靜的銀街,兩旁的高牆印著昏黃路燈的光暈,前面就是聞名遐邇的康河。一旁是撐篙租船的碼頭,河面上停滿了一艘艘的平底船,當年就是這蜿蜒的康河與一葉葉扁舟陪伴徐志摩渡過輕狂年少,知識殿堂伴著垂柳清風撐篙的午后。從數學橋方向見到一撐篙的男子,用一根長桿控制平底船的前進,船上的女孩一派悠閒的瀏覽昏黃的夜色。劍橋的平底船與威尼斯的貢多拉有著不同的情趣,在平靜的康河滑過,兩岸垂柳依依,感受特有的學院風情,彷彿自己就是捧著原文書匆忙趕課的大學生。站在岸邊,感受微涼的晚風拂面,遙想徐志摩所在的青春年華和當時的劍橋情景。看著周邊來往錯身而過的人群,回顧自己一個人的長途旅行中每日的點點滴滴,那些獨行的腳步與那些共遊的歡笑,也許我也能寫下屬於自己的青春詩篇,有點偏執有點任性,有點傻氣卻也有點灑脫。
 

  從小巷弄返回,少了遊人的喧鬧,兩旁是高大磚牆的建築,大面的牆壁上開了幾個大大小小位置錯置的窗戶。斜屋頂上有幾個小閣樓,有些房子的煙囪特別長,見到那排房子似乎就是瘦長的煙囪特別搶眼。寧靜古老的建築只有間隔甚遠的圓黃路燈散發靜謐的光芒,偶有騎單車而過的路人,影子滲入古老的石磚牆縫裡,消失無蹤。
 

  踏著夜色不捨的揮別康橋,一路如倒吃甘蔗,越逛越有味道。在歐洲大陸的最後一晚,在大不列顛的最後一夜,我在劍橋。能不能像徐志摩那樣,「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瀟灑的揮別,悄悄的離去,再會康橋。

本文刊登於2020-11-29中華日報副刊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31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