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3 21:30:59exist

〈薩格勒布的深夜食堂〉

〈薩格勒布的深夜食堂〉2020-02-26

   結束一天的薩格勒布城市漫遊,搭著電車坐到最後一站,走進瀰漫花香的小巷弄中,隔著圍牆傳來鄰家孩童的陣陣笑聲。回到旅館小歇片刻,走到四樓廚房準備晚餐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旅行時候的生理作息也跟著改變,三餐時間也亂了時程。依著夏日白晝漫長,晚餐時間也跟著推延到深夜。

   在餐廳裡遇到四位來自波蘭的朋友,他們一面煎煮著德國香腸蛋,一面聊起他們這次的旅行計畫。除了克羅埃西亞外,還要去波士尼亞、斯洛維尼亞和匈牙利,幾個好朋友能一起結伴到國外自助旅行,感覺真是一件幸福幸運美好的事。聽著他們分享旅行過程的談笑聲,也感染了歡樂的氣氛。

   窗外看出去是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的寧靜郊區夜色,有月光淡淡照亮屋瓦,一片深藍幽靜,四處寂靜無聲,貓兒安靜地躲匿到街角。我把鋼杯放在鍋爐上,杯中的熱水咕嚕咕嚕地冒著泡,順手把黃色的小方餃一顆一顆的投入滾水中,餃子在熱水裡載浮載沉。然後加入了紫菜湯包,並打了一顆蛋到湯中。小小的廚房內,充滿旅人的各式菜香。

    我拿著今天的晚餐小方餃和紫菜蛋花湯,小心翼翼地端回到二樓交誼廳用餐。木質地板在鵝黃的燈光下,顯得溫厚踏實,四面牆壁是浩瀚無垠的宇宙行星壁畫。我窩在沙發的一角,對著熱騰騰的湯餃吹氣,被宇宙星光包圍的我,彷彿漂浮在一個絕然靜謐的時空,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獨自品味薩格勒布深夜食堂的滋味。

   在薩格勒布短暫的時光中與許多美好有趣的人相遇,那些短暫一期一會的花火,照亮獨自前行的漫漫長路,也溫暖了我孤獨的心靈。

 

本文刊載20200226青年日報副刊(編輯更名)

遊歐旅趣 | 副刊 - 青年日報 (yd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