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23:01:18exist

〈千分之一的龐貝古城〉

〈千分之一的龐貝古城〉2020-02-25

      當初預想如果停留拿坡里,就在時間的罅縫中偷點空去一趟龐貝古城。詢問了旅館的老爹該如何去龐貝的路線後,換上簡單的行裝,拿著當天有效的火車票劵,坐上只有簡單幾節車廂的火車,沿著閃耀波光的蔚藍海岸線前進。 

  四人相對的座位前方,坐著一位穿著花襯衫喝著可樂的濃眉男孩。如我們早期平快列車一樣,可以開啟窗戶吹進一陣陣溫暖的海風。雖然時間已經有些遲了,但是依仗著夏天獨有的悠長白日,彷彿一切都還大有可為,彷彿一切都不嫌晚。

  大約半小時的車程抵達龐貝,走在安靜的廣場上,享受一點古樸的氛圍。彎進廣場邊的一座教堂,剛好碰上做彌撒,聽著莊嚴的義大利語唸著經文,一句義大利語都聽不懂,無法了解語言所傳達的意涵,卻能更直接更感官性的感受語言中的情感。彌撒結束後,走在廣場,開始飄起小雨,循著指標尋找龐貝古城。

  時間已晚,此時來拜訪龐貝的遊人不多,非常優閒自在的在這從前只在歷史課本中出現的史跡中漫遊。午後的陽光熱烈的盛開,頹圮傾倒的石柱損毀的房舍,到處都是火山掩埋過後的斷垣殘壁,卻都被維護的十分完整。高聳的樹群上傳來奇異的鳥聲鳴唱,一個人走在歷史的遺跡中,傾聽穿越世紀的空谷幽鳴。

  幾世紀前整齊的街道,一束束的陽光從中庭的上空傾倒而下,巨大的葉子隨風搖晃。房舍裡陽光未照射到的陰影處,有著歷史寂靜的清涼,傳來陣陣滴滴答答的水聲。兩位中年義大利男士跟幾位遊客解說遺跡的概況,見到我一個人獨自來訪,跟我攀談幾句,說曾經到過台灣,義大利人的熱情到處可見。走到一處平台可以眺望遠景,這整座龐貝古城在烈日下只剩空谷的寧靜,與我穿踏歷史的跫音。 

  龐貝古城已不見其他人影,總算見到一對中東夫婦帶著女兒,和我一樣似乎在尋找出口。路口已關閉,有點擔心恐怕要在這古城中過夜。還好找到了另一個出口,問了服務員才知道原來附近有個小車站,就是旅館老爹抄給我那個站名。匆匆一瞥,龐貝深埋在古蹟當中的歷史痕跡。龐貝,我尚未了解你的千分之一呀!

 

20200225刊登在馬祖日報鄉土文學版

馬祖日報-千分之一的龐貝古城 (matsu-new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