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23:46:14exist

〈時差〉

〈時差〉2019-10-16

 

  當自己一個人完成了所有檢查程序,踏進飛機艙門的一瞬間,覺得有點感傷寂寞,轉身沒有可以說話可以回望或者可以追隨的背影,是如此的想念。翻報紙的聲音,咳嗽的聲音,穿著拖鞋走過,開門的聲音,晾衣服時衣架的碰撞聲響,廚房的鍋碗聲,原來日常片段的聲音組成了一個人的身影。感冒好點了沒?想起每天晨起一起沿著堤防走一段路,聽一些陳年舊事,看清晨陽光漸灑入台北城的白日風景,球場有打棒球的團體與小孩,也有整群鍛鍊結實的救火弟兄跑步而過。而此時,已飛上一萬公尺高的天空,雲上,遠離陰雨綿綿的台北,向北飛行。

  想著,上一次兩人的旅行。當窗外屋舍漸漸渺小,凝成一幅逐漸看不清的小地圖,你早已閉著眼睛,還問起飛了沒。至少到目前為止,飛行於我而言都尚未習慣,也許有一天能輕鬆的享受其中也說不定。東京天氣晴朗,而大阪的雪花若隱若現,世界的風景太遼闊,每個季節都有自己獨有的步伐與氣氛,而我們只是想要鯨吞這個世界風景的小蝸牛,那麼希望能夠奮力一搏,凡經我眼,皆我所有,不是嗎?

  入境檢查的隊伍繞了九排以上,來日本的旅客非常多,每個人每個家庭或者每群朋友大家手上拿著各色的護照,台灣香港大陸尼泊爾西方或者更遙遠不知名的境地,每個人都如此不同。尼泊爾家庭成員們臉小小的,女生眉宇間點紅點帶著許多金手鐲和繁複的金耳環,披上沙龍,臉上特有的皺紋與風霜,非常有特色的亞洲民族,大家都如此自在的以原來的樣貌呈現出自己。我們帶著各自世界的時差,來到這裡,調整手中的手錶時間,試著適應異地的新時間,彷彿人生一切可以歸零重新開始啟動。

  我揹著沉重的行李,費了一番功夫買到了特別的東京Metro二日券,在買京成線車票時,遇到好心的站務小姐幫忙,解決大家買票的問題,還幫我圈上了要換車下車的站名,尼泊爾家族也一起上了同樣的車廂。

  聽到耳熟的車站廣播聲音,真的轉換時空一個人來到了東京。也許,平時在台灣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很多,感覺日本是一個相近又類似的國家,有許多我們熟知的藝人動畫漫畫作家,雖明白所有的國家所有的人類都在各自生活場域各自營生,卻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真切的感覺或存在感。然而一旦真切的踏上了另一塊土地,真實的觸碰到這裡的空氣人群氣味溫度言語色澤,這部分的世界才逐漸在我的宇宙裡3D起來。等離開後,那真實感又慢慢淡去,卻明白真有一群人還在原鄉以自己的方式存在著。而我現在,又重新連上這塊與我們類似的海島,那些人群即將充滿我的生活,我的小世界。

  如果舊地重遊或者做雷同的事時,總是讓我特別想起曾經一起經驗經歷的身邊的人,現在此刻又在哪裡做些什麼呢?是不是還在我所認知的經驗中,繼續如常的生活步調呢?陽光從窗外灑進來,還沒真切感受到室外11度的低溫,仍舊暖和疲累的坐在列車中,聽著看著。對面奇妙組合的夫妻,身旁穿短袖的情侶,還有方才一起等車的長髮男情侶,一群說笑的年輕華人。在青砥下車,換上另一班列車,空蕩,卸下行李總算輕鬆一下。車過押上,即將抵達。

  走出淺草線藏前站,迎面的冷空氣,讓人打了冷顫,飛機準備降落開始的頭痛,隱隱。還好這是一條筆直的大馬路,總算看見要落腳的旅館。蠻舒適的空間,對個人來說應有盡有,不禁貪心地想要擁有這樣私人的單人空間,往後將有一段時間要住上多人的旅舍,奢侈的單人空間真是旅人的嚮往,我可以走到哪裡?我可以做些什麼?我可以挑戰自我到怎樣的極限?只要有腳前兩百公尺的光,就可以一直前進,就這樣相信前方,相信未知,相信未來吧!

  這次更順利的連上網路,網路真是抵抗距離的一種良方,可以望梅止渴,可以聽其聲望其形,我這樣奢侈的花上大把的時間金錢前往實踐自己夢想的道路,當我坐在桌前,回望自己的世界與友朋,電視傳來連綿的日語交談聲響,還有陪伴我的V歌聲,窗外,只要一打開,就是真實的日本社會。

  夜晚到街上散步,路上十分安靜,雖有往來車輛,和來往行人,卻是奇妙的寧靜感覺。走在日本的斑馬線上,真的是備感尊榮的自在感覺,可以不急不徐的悠閒穿越。只是冷風刮得頭真痛!中華美食店麥當勞不同的便利商店7-11壽司店,走進小巷也找到了之後要住的青春之家,還離上一段距離哩。我們也曾這樣在到訪的第一晚,順著馬路直走左轉右轉,在同樣寧靜的夜晚氛圍中行走,在超市中發現活絡的人群,而這裡有著相同寧靜的夜,卻未發現有這樣大型的超市。在一家小型的商店中,買了一些食物,希望能盡快發現有方便又近距離的超市,這樣又可以有許多不同的食物選擇了。

  長途旅行的第一天,展開了不一樣的期許,也希望有一天能帶你看到更多世界不一樣的風景,他們是真切栩栩如生的存在著,那些想像的,都是真實的!不管是國家人群風土文物,或是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夢想,都是真實存在著!也許這世界所有對於心裡產生的時差,也能透過想望與朝夢想緩慢而堅定的步伐逐漸消失。晚安。記得保持健康和活力,我在遠方想念你。

2019-10-16刊登在中華日報副刊

時 差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cd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