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22:01:56exist

〈我行我素遊梵魚寺〉

〈我行我素遊梵魚寺〉

2019-06-01

梵魚寺入口。雕刻精細的建築細節。熱情的金女士(左)與母親合影。列為韓國文化財的大雄殿。捐瓦祈福的瓦片寫滿心願。

  在韓國釜山旅行時,走在雜沓的市場裡,相連的店鋪散發著食物的香氣,我試著辨識菜單上的文字,企圖在到處都是烤肉的土地上,尋找一點蔬菜痕跡。

  韓國到處都是烤肉、炒雞,只有在隨餐附送的泡菜中,可以見到染紅的蔬菜蹤跡。因為母親吃素的緣故,旅行中的飲食便需要更多的注意,於是我們在忙碌的行進之間,搭配一些麵包、水果和乾糧填飽肚子,回到旅館前先到超市,買一些食材回去自行料理。

  我和母親走了很長的一段路,在市場攤位之間找不到適合的食物。走久了,感覺血糖降低、兩眼昏花,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小店舖,點了紅豆粥,吃著糊糊稠稠的熱紅豆粥,稍微讓身體恢復了精力。

  暖了腸胃後,詢問了幾位路人,總算順利找到了前往梵魚寺的巴士。車上只有幾名乘客,巴士很清閒舒適的在山間裡蜿蜒,我們趁著搭長程巴士換取一點休息時間,清涼的空氣與綿延廣闊的群山,冬天的梵魚寺十分寧靜的立在群山懷抱之中,下車後,我們呼吸著新鮮空氣,舒展一下僵硬的筋骨。

  名列韓國華嚴宗十剎之一的梵魚寺,位在金井山東邊的山腰,早在西元六七八年建立,與海印寺、通度寺並列為嶺南三大寺廟。寺廟內有許多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和有形文化財的寶物,諸如著名的梵魚寺柱門、石燈、石塔與大雄殿等。

  關於梵魚寺創建的故事,其一可從《神僧東國輿地勝覽》的記載中一探究竟。傳說有一條身上閃著金光的魚,自天而降掉進了井中,所以有了金井山之名,後來在此地興建的寺廟就取名為梵魚寺。

  正被美麗群山和自然景色吸引著的我們,聽見有人在和我們打招呼,原來有一位親切的韓國女士正熱情的走過來招呼我們,她能說著簡單的中文,親切的跟我們聊天,母親很開心總算能好好跟人暢談一番。

  一面聽金女士介紹梵魚寺種種,一面爬著臺階,跟著她前進。她帶我們進入梵魚寺的餐廳,見到許多的僧侶正在打菜,她親切的幫我們拿鐵餐盤,引導我們夾菜、盛湯。我們兩個異鄉人就在她親切的招呼下,和深山裡的僧侶享用了一餐豐盛的素菜。午后的陽光漫灑在梵魚寺的屋瓦上,被群山包圍的梵魚寺,有著寧靜的生活步調,仿若遺世而獨立。

  旅行時,每天長時間的在外面走動,忙著認路找路,尋找合適的食物,隔著語言,我們試著在地球的另一片土地,忙著生活忙著探尋,生活很複雜也很簡單。意外的在釜山梵魚寺遇到美麗的景色和溫暖的人情,我們踏著充實的步伐回到窩居的小旅館。

  旅館老闆總是笑臉迎人的熱情招呼,跟我們閒聊幾句,偶爾會敲敲房門,送上他們自己做的傳統紅豆糕餅或是浸漬入味的泡菜,還有每天一罐的維他命飲料,在天寒的時候感到特別溫暖。我們在寒冷的韓國,幸運的我行我素自在旅行。

本文刊登於2019-06-01人間福報旅遊版

【海闊天空】 我行我素 遊 梵魚寺 | 旅遊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