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4 00:43:26賽西兒

法國人的煙癮

法國人很喜歡抽煙…

走在路上,時常可以看到路人邊走邊吞雲吐霧的景象,男人抽煙,女人也抽煙。法國女人幾乎都會抽煙,老女人抽煙,年輕女孩也抽煙…

因為自小生長環境與風俗的觀念影響,總是覺得女生抽煙不好,因此在台灣時要是看到十幾二十歲的女生抽煙,總是多少會用有色眼光看她,雖然我盡量裝的很自然平常…來到法國,幾乎大家都抽煙,煙癮重到只要跟對方面對面講話就聞得到煙味,要是對方沒煙味的就是奇蹟了!

記得語言學校的老師Anna,是個親切又有耐心的好老師,我很喜歡上她的課;有一次因為隔天有事無法上課,基於禮貌上,上課之後我私下去跟Anne支會一下…但是Anna一開口說話,一股濃厚的煙味從她嘴裡衝出來,天啊!我快暈了!然後心裡感到有點失望,「嗚嗚!連我喜歡的Anna老師也抽很大…」

有時在路上,看到迎面而來的清秀可愛法國女子,正想多多欣賞幾眼,隨後就看到另一隻手拿著煙,然後吸了一口…總是覺得「清秀可愛的面貌」無法跟「抽煙」這件事搭在一起,老覺得不搭調!

在學校,玄關或休息區總是聚集一群人邊聊天邊抽煙;去咖啡廳喝咖啡,回來身上一定沾滿煙味!唯一可以在對方身上聞到純淨的味道的,可能剩下小孩子了…台灣女生來到法國,或多或少都有抽煙的習慣,不過在法國煙價很貴,據說在法國一包煙的價錢,可以在台灣買四包煙!法國政府想以調高煙價來降低法國人抽煙的頻率,不過好像沒多大的效果,據說煙價還要再調一次!已經有留法的台灣學生跟我預定,要是我回台灣,記得幫她們帶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