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1 07:23:38賽西兒

我在巴黎的三餐

在台灣,三餐平常媽媽就煮好給我吃,但是來到巴黎,啊!沒把媽媽帶來……呵呵!三餐當然要自己解決囉!除非到餐廳或偶爾去朋友家吃,不然我都是親自下廚的。

在說三餐之前,要先介紹法國的另一種爐具:電爐。通常一台電爐有兩塊到四塊的圓形鐵板,插上插頭,轉動開關,鐵板就會慢慢熱了,等熱了就可以把鍋子放在鐵板上煮東西。但是這種電爐熱鍋很慢,要等蠻久的,一旦熱了又不可能馬上轉成「小火」,因為鐵板散熱很慢,跟台灣的瓦斯爐比起來,說實在的,還真是頗難用的,其實應該說,要用電爐去做中國菜是很難做的!在我到法國自己煮的前幾餐的慘痛經驗,加上還要把有史以來煮過最難吃的東西吃光,之後我很少再煮中國菜了。

先說說早餐吧!這裡不用肖想要吃稀飯、燒餅、油條……並非巴黎沒有餐廳賣,只是有誰會一大早跑個大老遠去買這些東西呢?太早餐廳沒開,再說巴黎早上是很冷的,我一點都不想踏出家門!通常大家都是吃牛角麵包(croissant)、吐司、核桃麵包、棍子麵包(baguette)……反正這裡麵包店到處都是,不怕沒得吃!喜歡塗什麼口味的醬料就隨個人喜好,對了,這裡的果醬口味好多種喔!而且裡面一定有很多果肉。就連最便宜的巧克力醬我都覺得比台灣的好吃太多了!還有蜂蜜,吃過法國的蜂蜜才會覺得台灣的蜂蜜是假的(或摻水?)!不過一般法國人是習慣跟乳酪一起吃,法國有幾百種乳酪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嘿嘿!聽說多吃乳酪胸部會變大喔!不過我還沒養成按時吃乳酪的習慣啦!麵包配上一杯濃濃的咖啡,或是新鮮果汁,或是香淳的牛奶……說到牛奶,我又不得不另外提︰法國的牛奶也有分低脂和全脂,我之前想要增肥,於是買了一瓶全脂的,然後興沖沖吃了吐司+乳酪+全脂牛奶當早餐,結果他們的全脂牛奶濃到我會頭暈@@,再加上乳酪也是濃濃的味道,吃完了早餐之後,因為頭太暈了所以又回去睡覺了……當然之後我也不買全脂牛奶了!不過在這露天咖啡廳如同台灣7-11般到處都是的巴黎,我卻沒感染到喝咖啡的習慣,因為這裡的超市有賣很多種水果口味的茶包,泡起來就變成水果茶了,我看到那麼多琳瑯滿目的口味,簡直是興奮到想把每一種口味都買回家!所以我是習慣喝水果茶,不喝咖啡的!

中餐跟晚餐是差不多的,我覺得在巴黎吃最省的方式就是去超市買義大利麵回來煮。因為各種形狀的義大利麵非常便宜,又可以吃好幾天,只要在超市買各種義大利麵的醬料回來做就OK了。嫌料不夠的話,再到13區中國城買絞肉,各大超市都買得到蕃茄洋蔥蘑菇,切一切一起煮也是不錯吃。這裡的醬料口味也很多,可以每一種都試試看!另外這邊超市賣的肉品都很新鮮,可能是傳統市場很少的關係吧!豬排、牛排、羊排、雞腿或全雞、甚至火雞排,也是很容易就買得到的!在法國吃牛排可不像在台灣淋了一堆黑胡椒醬或蘑菇醬,而是沾鹽巴吃,我覺得這樣比淋黑胡椒醬或蘑菇醬好吃很多,口味清淡,但又可以吃出牛肉的原味。其實這方式是因為我在超市找不到黑胡椒醬,然後拿鹽巴將就著吃,覺得很好吃,然後就一直這樣吃了;後來一個朋友跟我說這樣吃才是法國道地的吃法,哈!真是太巧了!超市也有賣芥茉醬(不是沾生魚片的喔!),肉類沾著吃也是很好吃!另外,法國超市也有賣微波食品,像是pizza、千層麵、塔……口味眾多,任君挑選!

法國人常吃生菜沙拉,因此超市裡的菜很多都是可以生吃的。我在台灣最喜歡吃空心菜,這邊只有中國超市有賣,沒記錯的話好像是泰國進口的,我每次去中國超市,剩最多的菜就是空心菜,哈!我在懷疑是不是外國人不會料理空心菜,所以都不買,不過我可是吃得很高興喔!還好有空心菜,不然這邊的高麗菜又硬又不甜,蕃薯也不甜,啊!台灣種的菜果然好吃很多喔!至於水果,法國是不可能種得出熱帶水果的,所以像鳳梨、香蕉之類的水果,都是從非洲進口的。

天氣冷的時候,我偶爾會煮薑母雞來喝,或是喝紅酒,在巴黎各種食材幾乎都買得到,這要歸功於每個主要國家都會有的中國城啦!要是爐子好用一點就更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