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5 12:24:19賽西兒

迎接Flammeche

去年十二月,我在地鐵站看到一則令我興奮的廣告︰十二月13、14日兩天,在Place de la Auteuil有寵物認養活動!

抵法之後,一直想養一隻貓咪作伴,但是法國的寵物店賣的貓狗兔通通都很貴!同學跟我提過巴黎不定時會有寵物認養活動,這回可真讓我等到了!我不在乎寵物的名貴,反正動物可愛,自己看對眼就好了,於是決定去參觀一下。

活動早上十點就開始,我居然坐了大老遠的車,很準時的去到會場門口等,這跟我平日因天氣太冷而睡到下午的習慣大相逕庭,連我自己都很意外!不到十點門口就已經有一群人等著進場,看來他們跟我有同樣的熱情與期待。

好不容易會場大門終於開了!一進去先看到的是貓咪。每個籠子裡放一隻或兩隻貓咪,籠子外面掛著貓咪小檔案的卡片,公貓是綠色的卡片,母貓是黃色的卡片,卡片上詳盡的寫下貓咪的名字、年齡、性格、習慣、喜好、適合居住的環境、是否可以跟其他的貓狗或小孩和平相處…內容之詳細令人覺得非常的專業!我本來看上一隻名叫Lucifer的公貓,然後跟服務人員說我想看看Lucifer,然後她問了我幾個問題:

Q︰妳家裡有小孩嗎?
A:沒有。
Q:妳住在什麼樣的空間?公寓或獨棟房子?
A:公寓。
Q:妳之前有養過貓嗎?
A:沒有。

問到這邊,工作人員就不讓我認養Lucifer,還叫我回家上網把貓的一切相關資訊研究透徹之後再來認養。碰了釘子了…帶著失望的心情回家補眠…

又坐了大老遠了車回到家,非常的累,但是我就是睡不著,腦中一直在想著看中的貓咪,一方面又安慰自己說,我跟那隻貓咪無緣,還是不要因為一時衝動就抱了隻貓回來。為了增強我的信念,我還打電話回台灣給男友跟他說這件事,可是親愛的老公居然贊成我養喵耶!我好高興喔!然後又從床上跳起來,再度坐了大老遠的車抵達認養會場。

嘿嘿!Lucifer還在耶!我又跑去跟牠玩,看看牠是否喜歡我,玩到一半的時候,一個工作人員帶著另一對法國夫婦把Lucifer的卡片取走了,這代表那對夫婦要認養牠…我也只能祝福Lucifer之後有幸福的日子,看來我是真的跟Lucifer無緣啦!同學還安慰我說,母貓比較好養,體型也比較小,會比較適合我。好吧!我繼續到處看貓,目標鎖定母貓…

後來我注意到一個掛著黃色卡片的籠子,那隻貓咪不像其他的貓咪躺在坐墊上,而是躲到坐墊下,然後露出兩隻又圓又大的眼睛看著穿梭的人群。哎呀!我對大眼睛的貓沒招架力啊!馬上忍不住去看那隻貓咪!那隻貓咪一看到我靠近,馬上從坐墊抽身,迅速躲到貓沙盆後面,把整個身體藏起來,再不時用牠的大眼睛偷看我…我仔細看著牠的卡片資料,牠叫Flammeche,每一項條件都很符合我要的,也適合養在我的居家環境,但是很害羞,不過我當下決定就要牠了!為了避免再次錯過機會,我死守著籠子,然後請同學趕緊去叫服務人員!這次我學乖了,不找之前找過的服務人員了,找了一個看起來比較親切的年輕女服務人員…

那個服務人員聽到我想認養貓咪也很高興,照例問了我一些問題,而我這次就撒了一點小謊,跟她說我有養過貓…當她終於把籠子上的卡片取下來的那一刻,我真的很興奮,不過要帶貓回去之前要先辦理一些手續。

首先,我是外國人,因此要出示護照跟居留證,然後在服務人員的協助之下填寫認養表格之後,還要拿著表格去另外一個櫃檯繳76歐元,這個費用包含貓咪耳朵上的紋身編號,也就是牠的身分證明,還有施打狂犬病疫苗和其他的預防針,以及結紮手術的費用,算一算其實很便宜,而且這些都是之前就已經做好的了。繳完錢,拿了收據之後,就可以去領貓咪了,他們還給我Flammeche的健康手冊(紀錄牠打過的預防針和日期)、一袋10L的木屑砂、還有兩小包飼料,貓咪則用一個堅固的手提紙箱裝起來。哈哈!我有貓女兒了耶!牠將會陪伴我在法國留學的每一天…

到這邊,我深深的感受到,法國人對於流浪動物是照顧的很完善,對每一隻動物的性格瞭若指掌,然後再三確定飼主的條件是否可以養,再把健健康康的動物交給飼主。每每看到台灣收容所虐待動物的新聞,在心痛之餘,我也幫不上什麼大忙,只能祈求那些動物下輩子可以生在疼愛牠們的地方…

註:照片為Flammeche到我家第二天害羞地躲到床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