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8 22:14:29青鳥

夢境

因為今天要加班,所以昨天就早早入睡

想到昨天是除夕守歲過午夜十二點會放鞭炮

已經做好了準備了哈哈

可是確做了一個夢

夢到了我10幾年前爺爺去逝時的那段日子
------------------------------------
時間往前到我小時後還住在高雄的日子

我搬來台南已經有16-17年了

小時後,因為我老家在高雄市前鎮區忠永里,是個眷村

大家都知道眷村的人(響應新年快樂那篇)再過年過節的時候

都是顯的格外的注重

像是除夕圍爐啊.祭拜祖先啦,年假啊.跟三五好友泡在一起享受著時間帶來的美好的時光

(當然唯一重要的是領紅包啦~~~~哈哈哈)

國慶日家家戶戶都插著一面大大的國旗等等.........
-----------------------------------------------


不多說

現在來講夢境背後的故事
----------------------
時間回到小時後...

還記得那年,隔壁鄰居的戴奶奶

她是位獨居的奶奶

兒子媳婦都居住在外

住眷村的大家感情都是很好的

當然跟戴奶奶也是相同的啦

她很喜歡花.所以門口都種了很多種的花

(現在回想她因該是把花當成是自己的親人一樣對待吧)

所以她對花的苛護很深很深

有一次不知道是幾歲的時候

那時爺爺還健在他再屋頂裝修石綿瓦

戴奶奶就很怕石綿瓦砸下來砸到她的花

就在那邊左一句又一句的指點爺爺

後來爺爺煩了不知說了啥話

從此以後我們兩家變的像是仇家看到都不打招呼也不問好

見了面就只是大眼瞪小眼的這樣下去

記的國二寒假眷村要改建所以逼不得已搬來台南外婆家附近

同時也在台南買了現在的透天厝

就這樣在台南定居了

而那位戴奶奶也不知情況了

唯一知道的是兩家關係一如往常敵對
------------------------
時間往後到了高中二年級的第2節課

二舅媽跑來學校跟我說爺爺病危要我這個長子兼獨子回高雄去看他最後一面

因為老爸那時在跑亞洲路線遠洋貨船人在印尼

這時也連諾長榮海運趕緊連諾我那在外地的父親

同一時間我請了殤假當天做火車趕回高雄長庚去見爺爺最後一面

到了醫院看著全身插滿管子的爺爺有好多好多感觸

(再這時之前我才剛結束掉一段感情)

心裡真是百感交集啊~~~~~~~~~~
-----------------------------
時間往後到爺爺出殯那天~~

因為是火化

照習俗長子要去見親人(最後)一面其餘者一概不能

我是獨子順理成章也要一同入殮

父親經過越洋電報在爺爺斷氣前一天趕了回來

跟我兩人一同看著眼前的老人經過機器式的運轉而緩緩送進火堆裡

約半小時後送出來的卻是一具白的幾乎透明的骨骸

這是我有生以來的第二次生離死別

(還記的第一次是我曾祖母,那時年紀還小根本什麼都不懂)

而這次我長大了也懂了很多了

看了之後的感想

這時候我深深的感受到,原來人生就是這麼的脆弱以及平凡

殤禮上沒掉過一滴眼淚的我此時眼框視線慢慢的變的模糊不清....

正當傷心之際不經意往那火葬場的門外一撇

看到在隊伍最後面探出頭來的一張熟悉的面孔

正是那位戴奶奶...

此時此刻根本忘記了撿骨師的句句叮嚀的話

腦子裡浮現出以往的那段日子

那時兩家如同世仇的日子

(老一輩的人常說人死了所有的一切恩怨也都要消失不見)

這時候我才深深的感覺到真的就如同此時此景所形容的一樣

唉!!!!
------

再當時年紀還小長輩交代的事不會去想原因只是笨笨的遵照著去做

所以當年我也是對她視同敵人般的對待

可是事過幾年長大了相對的知識也有了啟發

發現原來固中玄機不是這麼的簡單

看著戴奶奶的眼神以及面容

她真的老了好多好多

那時不知是否只有我一個人發現她的存在或是已有其他人發現了

不管~~~~

我再那個時候只有一個衝動就是想要去跟她說說話

只是當時情況不容許我這樣做

所以我只能默默的目視著那位老人家在隊伍最後偷偷探出頭來觀看的模樣

再事過多年後的那天我再一次見到那張熟悉且蒼老的臉龐....
-------------------------------------------------------
時間回到今天~~~

經過去年發生的那件事情之後

昨晚的這個夢在我心裡又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感觸

~人生就是如此的短暫以及脆弱,平淡,既然知道生命是這樣的無常,就要好好的去珍惜在你生命中所遇到的所有人事物,壞的就讓它淡忘,好的就深記心底,這樣等到老了之後,才不會有太多的遺憾存在,而取而代之的是美好的回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