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5 22:30:29小瑩~

感觸 ● Stormy Night!

可愛的小羊是最吸引我的誘因
再加上一些朋友的有趣評論
於是初三下午到電影院看了這部「翡翠森林-狼與羊」

這絕對是個有趣的故事!
木村裕一把這麼多的諷刺點放在一部作品中!
沒錯~
我看完的結論不是感動也不是溫馨,是諷刺!
不過這種諷刺可能是我依個人體驗所加諸於上的,
我竟感覺這整部動畫是個現代寓言。。。

另一個趣味點在於,
很多人看完都可能會覺得中文片名應該改成:
「斷背森林-狼與羊」(起源自斷背山)
也許是因為太想要強調狼與羊中間聯繫的情誼
使得劇情的走向超乎一般人對於友情的理解
而一開始人們對於角色的印象,強弱過於顯白。

不過說實在,當看到他們一起跳河的那瞬間.......
我心裡浮現的是莎士比亞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一樣是勢不兩立的雙方,
一樣是倍受反對的情誼,
這種類似的情節跟遭遇可以套用在很多事件上,
所以我才說這是個現代寓言~~
狼與羊如此;莎翁名劇如此;傳統社會同志之愛如此;
許許多多人們的印象所形成的偏見都會造成如此。。。

人的心總是偏向自己人~會把非我認同族類想成壞心腸
一般被稱作為「防人之心不可無。」
只要是歸類到此原則之下的行為想法都可以被合理化:
所以把觀念不同的個體揪出來處罰是合理的。。。
所以心機險惡的利用刺探套問敵方是合理的。。。
所以為了得到想要的情報...
可以再假裝寬容的饒恕原本打算處罰的個體。。。
能說什麼呢?
人實在是太需要一些實質的事物來辨認同類了~
常常會自認合理地逼迫其他的個體選邊站,
一旦有疑惑產生,就會開始有所要求!
劇情演進到這個關頭,「信任」的問題便自然浮現出來,
狼與羊之間的情誼起於羊的信任還有狼不辜負信任。。。

再說到個人體認最深的諷刺點
也就是片中傳遞訊息並在旁觀看的松鼠、猴子、小鳥兒們...
關於這個感知點是比較偏向私人的情緒寓言性
我無法忍受任何以關懷擔心為名、行八卦刺探之實的行徑~
口耳相傳的恐怖在於讓人對壓根不瞭解的事物妄下評斷
若是早已有了公眾人物的認知也就罷了
偏偏有些人事就是會被拱出來讓大家談論的非自願揭露。。。

電影的結尾安排讓狼失憶再回想,
是否有特別用意我看不出來~
但整部動畫的色調則看得出隨劇情安排
背景顏色的彩度跟明度都有所變換
是比較容易導入觀眾情緒的用心~
此片由動畫資深導演杉井儀三郎製作。

還有就是;
「羊咩的鼻子跟耳朵真的很可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