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8 19:08:11小瑩~

感觸 ● Tokyo Tower

『世界上最悲傷的景色,莫過於被雨淋濕的東京鐵塔。
在鐵塔守護的地方,愛情蔓延。
原本以為是情慾的,卻變成了忘不了的舊情;
原本以為是甩人,卻成了被甩的。
因為不是那個人,和誰在一起都是寂寞的;
因為太過自信,結果墜入卻怎麼也浮不起來。』

------------------------------------------------------------------


親愛的婷:

請原諒我昨晚看完電影後突然不發一語的沈默
只是有種無以名狀的細微感受在我體內發酵竄升
讓我就連想開口說一句:沒什麼。.....都做不到~
一部想要傳達那麼多想法的電影
總會將觀眾的心填充的過於滿溢
在那當下我是無法開口說話的.....
情緒的翻攪讓人誤以為一開口便如水閘洩洪
像電影中所說:「煞車停不了!」然後開始變調的演出~
所以我才在這裡以信件的方式書寫予妳。


情慾的世界一直是人類所慣常壓抑的一環
就算是身在21世紀的大眾們
敢於面對的畢竟也還未占多數
於是不停地有藝術家提出探討、文學家為之創作;
影像更是赤裸淺白或唯美隱晦的交互呈現。。。
從已婚或是已有對象的角度去發掘情慾
有一種違背社會常理道德的刺激跟衝擊
Closer如此。Tokyo Tower亦如是。
雖然它的主軸有一半是放在少男跟熟女的對比
不過我總是一直看到婚姻跟愛情不同的情慾面。
『戀愛不是用談的,是墜入的。』

我並不瞭解看完這部電影的妳感覺如何~
是否有比較偏愛或厭惡的角色呢?
我不是很想承認的是.....
其實還頗喜歡喜美子這個個性怪怪的家庭主婦
許多偏激而任性的舉動其實反映了她的天真
在耕二面前想到什麼就作什麼和在家裡逆來順受的她
認真熱愛佛朗明哥舞蹈和不想煮咕咾肉的她
最後向耕二說的那番話以及轉身過後哭泣的臉
她應該是很想被一個男人永遠記得的。。。
三十五歲的女人究竟要的是什麼呢?
我猜想是一股可以讓自己沈迷瘋狂不顧外界的力量
而正確答案恐怕只有
在婚姻中浮載浮沈、得不到肯定的人才會真正懂得
所以吉田不會懂
她對這樣的情慾產生恨意,最後扭曲到想體驗情慾~
而這,又是另一個家庭長長的故事。。。

對於另一段有著完美結局的戀人
我為他們擔憂的成分大於其他感覺
彷彿見到小王子栽植的嬌貴玫瑰豢養了一隻狐狸
狐狸會在平日下午四點等待玫瑰的來電
還必須在小王子來到玫瑰身邊時藏躲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是玫瑰內心的揪扯
為了愛寧願選擇當作不知情是小王子的苦痛
而當玫瑰脫離小王子翩翩然降至狐狸身畔
看似完美。實則危險。。。
玫瑰是否還能如往昔般嬌貴?
不再嬌貴的玫瑰是否能夠讓狐狸如往日一般愛戀?
他們一同來到了坐過頭的下一站
面對未知的事物跟陌生的景色.....
這一切都不是在法國塞納河一座橋上襯著夕陽光輝接吻就可以渡過的。
完美的結局實現了觀眾的渴望卻窄化了電影的寬度
如果可以選擇,在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結尾...
應該斷在小島跟淺野喝著啤酒談天那一段~
讓詩史回歸自由、學習自己生活,
可以自行想像也許有一天她會和透再度相遇。。。
不過那又似乎不太能滿足對於不再孤單的渴望,
我很難忘記的一句話,
是詩史說的:「結婚的好處,就是可以不用一個人吃飯。」
婷一定能瞭解我在說什麼的吧!~~


BY 始終害怕孤單的瑩
20060128


電影改編自日本直木賞人氣作家江國香織的小說《寂寞東京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