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14:53:46Evilove

愛是人類最重要的自然能力,是社會穩定發展與正向提升的基礎,更是一人性最珍貴價值的展現。然而我們可能都太過忽視,愛雖然是自然的,但她更需要培育。愛的價值與彰顯超越語言文字,但在我們可以理解的層次上,愛仍然極需我們的自省思考與教育學習。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小小分享與大眾及自我認真面對愛與觸發些許的實際行為。

 

    愛,是一種責任而非權利。是積極主動的行為實踐,而非消極被動的接受與等待。如同幸福,每個人都有幸福的權利,但幸福不會自動來敲門,有賴於自我真心努力的去追尋。愛展現在於我們對於自我的責任上,當我們重視與實踐自我的責任時,我們會付出我們所有的心力,而工作職位不再只是生活中情非得已或求取財富名聲的一種手段。

 

    愛,是尊重與同理關懷。當我們能尊重生命世界與他人,我們才可能去同理與關懷。在我們的國家,時常看見聽聞各種批判謾罵與懷疑嘲諷,也彌漫著強調憤怒、仇恨等負面情緒的發洩。我們當然可以也應該理性批判與思考,但要謹記對於人格與生命的尊重;我們當然可以同意憤怒等情緒的誠實展現,但也不該遺忘許多“誠實”的負面情緒引導我們看見與感受的不見得是“真實”的事件與問題的原貌。當我們真的能尊重他人,我們就不會恣意濫用所謂的合理懷疑大肆不在乎地在他人人格上點滿污點,而當我們懂得尊重生命與同理關懷,我們才能懂得在各種抉擇中展現出真正的愛。

 

    愛,是誠正與自省。真實的檢討自我,才有可能誠實的面對他人,也才能正直的貢獻與改善社會。誠正與自省始於思考,但落實於行為表現。當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政府,在面對本身的缺失錯誤或邪惡時,只有語言文字與道歉愧疚,而無法彰顯在真實的行為表現時,那一切只是虛幻。

 

    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在許多繁瑣的細節行為上、在各個不同價值與目標的選擇取捨時,都是愛真實價值的展現關鍵。而至於愛的一切是否值得作為一個人生的原則與堅持,即便會損害短暫現實的利益成就,我希望可以用一生去探尋與印證這個自認肯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