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14:21:11e時尚

把握婚前最重要的小細節!婚禮彩排很重要你知道嗎?(上)

大多人以為彩排只是演練一下正式進場會不會有什麼狀況,這是一般人的認知,但這也沒錯,這是彩排的主要目的。但是對婚攝來說,它還可以獲得好照片,

筆者在這邊整理一些彩排的重點,大家參考一下:

 

行進時

我個人認為這個是最重要的,因為當新娘穿上白紗,行走就不是那麼方便,常見的問題:

a. 新娘會不會一直踩到自己的白紗,如果會的話,司儀要教導新郎新娘要怎樣抓裙襬兩側,大部分飯店的主持都應該會教導這個,但有少數不太會,這時哥就要跳出來拯救新人們了。

 

b. 檢視在進場時,新郎是否會一直看新娘這一側的地上,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新郎覺得會一直踩到新娘白紗,所以在彩排時,也要注意這個問題,通常我在現場也會提醒新郎一定要往前方看,若一直看地上,整批進場的照片就很不ok。當然新娘也很易出現這個問題,以上只是理想化。

 

c. 觀看走路的速度,一般來說新娘穿白紗問題不大,因為白紗本身就很難走,但是可以從彩排看出新人走路的速度,到時也可以提醒穿晚禮服時要放慢步調。還有伴郎、伴娘、父母進場、新郎單獨進場是否會行進太快速,這五成以上都可能走很快,而且順便提醒他們表情怎樣好看。會不會太僵硬,新郎會不會變成機器人 or 同手同腳的症頭,這些都要注意一下。

 

d. 身形的問題。例如:肩膀會不會高低肩或聳肩,頭會不會歪一邊,提醒新人進場時不要太偏頭,還有臉是否太高or太低,還有注意新人是否會忘記微笑,或者是會駝背,在彩排時,都可以注意到這些問題,但這些就都是細節的部分,要看婚禮人的功力喔。

 

e. 小花童問題,是否會進場擠成一團,為何擠成一團很可怕,是蠻有趣啦,但是越後面的人,婚攝哥哥越難拍,都被前面的小朋友擋到啦。還有觀看哪些小朋友可能需要有父母協助。不過小花童進場就是一個效果,我覺得好笑反而暖場暖得越好。

 

交手時

這個也是常見的進場流程,通常我會注意以下這些地方:

a. 燈光與交手位置的問題,因為這對婚攝來說真的太重要了。不過這問題通常不大,飯店都有固定的位置在那邊,但真正我在意的問題是要注意新人和父母站的位置,是否新郎會在新人臉上造成影子問題,這個夠細節了吧,因為很多場地的燈光,就是會讓新娘或父母臉上有新郎的影子,這個問題有時可解決,但有時無法,通常會被現場餐廳的燈光硬體所限制,但我拍婚攝的話會盡量解決這問題。

 

b. 檢視交手時父母是否有把新娘的手抓好,提醒真正交手時要停頓一下下,以前有遇過父母在抓女兒手的時候一瞬間就完成了,瞬間到你只有時間拍一張照片的時間,通常這個問題不大也容易解決。但我更注意的是主持人會不會在周圍(現在是很少遇到這樣),如果遇到了,還會去提醒主持人不要貼身主持,請問你們如果交手照一直拍到主持人會有fu嗎?當然遇到了我也不會拍到,構圖上或者會有一些取捨,或者是邊拍還要邊控主持(又是很忙),而且還有一個問題,有些新人或長輩會一直看主持人,請問交手照,主角們一直看主持,這畫面能看嗎?

c. 還會觀察一些擁抱時角度對不對,以及之後交手完畢父母要離開時,行進間是否有問題。以及再次提醒新人表情上的注意,或者行進間再來個默契對看,有時都可以拍出加分的照片。

 

在舞台上

如果不是攝影師,一般來說很難在舞台上發現什麼問題,但我們常在拍舞台,也看過各種飯店的燈光,這部分婚攝真的要很會控,決勝到照片品質的好壞,但有時也是無解,因為設備硬體也是固定了,有時溝通也會無效,通常會得到一句(燈光程式已經寫死了,無法變動),這時只能開啟自救模式。但還是有大部分問題可以在彩排時知道去改善的。

 

a. 新人站的位置,只有婚攝才最懂新人站哪裡,打的光最正確,是否需要前後移動,或者請現場飯店的燈光工程師調整燈光。有時餐廳舞台光範圍太小,也會看如果父母一起上台時,很多數人的時候要怎樣站。

 

b. 再來就是我個人最在意的,注意看看有沒有舞台色燈,很多奇怪的顏色,像是紫光、綠光等等,如果看到通常也會開始溝通,建議把這些色燈關閉。你想想如果打在臉上臉綠綠的,結婚這樣好看嗎?通常婚攝也很辛苦拉,後製就盡量不要那麼真實的呈現。附帶一提,還要看現場還會不會打雷射光,就是一堆綠點會在現場瘋狂掃射,如果照到人臉就是會有一點綠綠的在臉上。

 

以上大概是彩排時,主持人或現場婚禮人員會幫忙注意的地方,很多也是細節的掌控,一切看經驗與功力囉。

 

 

 

婚紗,e時尚婚紗攝影,婚紗攝影,婚禮攝影,新娘秘書

參考文獻:

1張人方 2006台灣 婚紗攝影 業網頁內容分析

2李玉瑛 2004a 裝扮新娘:當代台灣婚紗業興起與發展歷史

3高惠瓊 2004 婚紗攝影商店招牌的意象傳達研究

資料來源: Wedding Day

吃喝玩樂 2019-03-07 14:34:50

進來逛逛~http://www.aiav2f.com/

ganshunshun 2019-03-06 23:49:45

美國黑金 http://www.ai99tw.com/goods-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