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16:09:39e時尚

單身婚紗攝影蔚成新商機

南韓晚婚、不婚比例高,這股龐大的單身商機,各大行業都搶著要,最近很多20到30多歲的女性流行起拍單身 婚紗 照,在年輕的時候留下最美好的一刻,另外也有更多南韓女性開始使用凍卵服務,其中一間卵子銀行裡,存放的卵子數量在過去5年成長17倍。

就算動了想婚念頭,韓國女性現在也很能接受姊弟戀,去年有3萬6000千人,嫁給比自己年輕的男性,比起前10年成長超過11%。

手拉頭紗站在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地中,拍婚紗照是許多女性一輩子的夢想,但這些畫面中只有新娘沒有新郎,因為她們拍的是單身婚紗照,越來越多20多到30多歲的南韓人,對這樣的服務很感興趣,單身婚紗照一年業績上升150%,33歲的江寶賢(音譯)就是其中一人。

穿著白色蓬裙,形單影隻,也不覺得不自在,就算是剩女,也要留下人生最美的一瞬間。
單身婚紗照顧客江寶賢(音譯):「我已經30多歲,但我想在年輕又漂亮的時候留下婚紗照,因此我選擇讓專業 婚禮攝影 師為我掌鏡。」

從婚紗、化妝、髮型設計捧花到拍照全都包,花費大約300美元,台幣1萬有找,比起傳統婚照便宜,而單身婚紗的流行起源於南韓實境節目,專門幫沒有對象的女星拍婚照,經過了2年,大眾也越來越接受這樣的概念。
婚紗業者CEO表示:「很多年前,有些顧客很不好意思來詢問有沒有人幫自己拍婚照,但現在顧客大方拿照片問我們可以拍這種風格的嗎?單身婚紗照已經變成南韓婚照產業的新趨勢。」

南韓單身人口不斷增加,出生率低得驚人,2016新生兒數量只有40萬6千人,創下南韓有紀錄以來最低。
南韓統廳人口動向課長:「30歲前半生育率減少、30歲後半約在1979年到1982年出生的人結婚的比例降低,有人就算生了孩子但不願生第二胎。」
而南韓女性對生育的觀念也產生變化,不急著找男友也不一定要結婚,但保留自己生育的選擇權,很多人求助凍卵服務,一次要價3000美元,約合台幣10萬,過去5年來卵子銀行裡卵子的數量成長17倍。
生育中心專家金載楊(音譯):「越來越多女性凍卵,多虧了凍卵技術的進步,一次我們大約可取7個卵子,解凍後的存活率約在80%。」

大部分想要凍卵的女性都是專業人士,在35到37歲前,在卵子狀態還相當良好的時候替自己延續生機。
漢陽大學醫學中心婦產科醫師:「一個女性一生中大約會產出2百萬個卵子,數量隨著年齡增大遞減直到停經,35歲是一個轉捩點,年紀越大卵子越可能有問題,像染色體問題會導致胎兒缺陷。」
而傳統男大女小的婚嫁觀念也不再是主流,越來越多韓國熟女願嫁給年輕弟弟,根據南韓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這樣的人高達36000名,比起前10年(2006)增加11%。
首爾國立大學健康人口學教授趙榮太(音譯):「在工業時代,人們為了更多不同原因嫁娶,像是生孩子或是經濟因素,傳統南韓家庭丈夫年紀比妻子大,承擔養家的責任,但現在對女性必須在26到28歲結婚的觀念已經消失,尤其是當更多女性也進入職場。」
在首爾40到44歲的女性,每五人中就有一個人單身,晚婚或單身經濟也創造龐大的新商機。



參考文獻:
1張人方 2006台灣 婚紗攝影 業網頁內容分析
2李玉瑛 2004a 裝扮新娘:當代台灣婚紗業興起與發展歷史
3高惠瓊 2004 婚紗攝影商店招牌的意象傳達研究

資料來源:TVBS官網

e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