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11:31:22e時尚

夫妻之間的隱私

【夫妻之間的隱私:信任為基礎,不要逼迫知道所有事情的真相。】

男女交往時,凡論雙方家庭的,金錢的,跟手機上,電腦上,與人交談瀏覽的,全都歸為個人隱私。但男女交往時或許可以分得清楚,夫妻則難以切割區分。

有些情侶可以兩人絲毫沒有隱私及秘密的坦露給對方知道,所以婚後就延續這種相處模式。若是兩人相處得宜,並坦然相對,是非常好的生活型態。

然而任何一種相處模式都有利弊,若“過度”的要求對方除了秘密外,不得有隱私,會造成夫妻間什麼利弊衝突呢?

倘若兩人之間過度要求對方隱私⋯⋯

關於老婆今天花了多少錢去買一件洋裝,老公看到新衣則逼問到底;老公偷藏了多少私房錢,被老婆發現等等……。

或者老公的朋友傳訊來發了個A圖,老婆也堅持要在一旁看得一清二楚。甚至有時候家人群組的悄悄話也被雙方翻閱了好幾遍。

好的方向:

雙方可以清楚的知道金錢流向,交友關係,關注最近的喜好,也能準確掌握對方的一言一行,甚至對方家人對自己的觀感也能瞭若指掌,更能輕鬆應對。

負面成效:

“過度”掌握對方,可能會使對方沒有呼吸空間並造成極大的生活壓力。然而金錢的使用,有時也需要花費一些金額不大的個人消遣來抒壓,若是被盯得死緊,會使對方有種被監視難以透氣的感覺。

夫妻沒有隱私的關係,時常會無意的逼迫對方“講實話”!

對方只要回答你的問題上不全數吐實,另一方便使自己疑神疑鬼,開始無意識的逼迫對方講實話,以胡亂猜測來引起紛爭!

事實知道的越多,越是不快樂!何必要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呢?不是要盲目的去相信所有謊言,而是有些小事,或許他說的與事實不符,但拆穿他只會讓自己更難過,只要事情無傷大雅,那不如順著情節走下去吧,尤其是夫妻,太過於計較每件事很難長久。

以錢的例子舉例:

他有在工作,有自己的收入,只要不把錢拿去花天酒地,賭博吸毒,投資或借錢給誰,該給你的錢有給,就無須強迫知道他所有的開銷,過度的監控只會讓他難以透氣,心離家越來越遠。

那如果只是小事,那為何老公總是不肯說實話呢?

該檢討的或許是太咄咄逼人的自己,不論大小事都把他逼得喘不過氣的你,他怎麼敢對你暢所欲言呢?

如果你已經完全掌控他說的每句話每個言行,卻仍時時刻刻質疑他說的真假,他怎麼敢說出讓你不開心的話呢?

【婚姻是愛情的昇華,不是用來掌控對方的一切。】

並且,會說實話早就跟你說了,也用不著毫無隱私的逼迫他,越是強迫的事情,得到的結果越是相反!放開心胸,既走入婚姻,很多事別逼自己一定要看到明處,畢竟是一輩子的夫妻啊!

【夫妻間可以完全沒有秘密,但最深層的隱私還是存在的。】

就像兩個再好的朋友,都知道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對自己的父母也是,不為他們好的話不如不要說,會讓彼此傷心難過的話也不必強迫。

情侶或許可以雞蛋挑骨頭似的計較許多小事,但一進入婚姻,則是包容與耐心的長跑。雙方可以做沒有秘密的夫妻,但最基層的隱私仍需保留給對方。無傷大雅的,就別去計較太多,畢竟婚姻幾十年,你能把所有雞毛蒜皮的事一一像撥核桃一樣只見心嗎?

別讓婚姻變成累人的枷鎖,婚後的信任,會是你們維繫感情與隱私的良藥。



參考文獻:
1王荷麗,〈張旺泉改造中國 婚紗 攝影〉。《兩岸雙贏》56期(2003年)。
2陳信宏、傅懷慧 2004 婚紗攝影 消費者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之研究
3高以璇 從傳統婚禮儀式中的貺辭看臺灣社會的文化意涵

資料來源:媽媽經


http://e-v.com.tw/blog_info.php?BAID=606&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