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16:48:07e時尚

人可以分成四種類型,你與你的他是哪一型?

總統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是屬於「建造型」的拍檔?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是典型「冒險型」?不同類型的人在一起,會有什麼火花?單身的你,哪種類型的人才是最適合你的另一半呢?

國外曾有研究發現,在浪漫期就走進婚姻的人,所冒的風險較大,因為在短短有限的時間裏,特別是浪漫期所認識的另一半,通常都不是真實的對方,而是自己內心投射出來的理想伴侶。

因此,理想狀況是談戀愛最少一年,如果可以到兩年更好,這樣才有機會認識真正的另一半。別只相信一開始沖昏頭、飄飄欲仙的感覺,也別被浪漫的閃婚故事、新聞或連續劇所迷惑,因為它所承受的風險是後來慢慢才會浮現的,連續劇通常不會演到最後,只是截取人生片段。

《婚姻的幸福科學》(For Better:How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Happy Couples Can Help Your Marriage Succeed)一書研究美國數十年的統計數字也發現,二十五歲以後才結婚的男女,離婚比例較低,可能是因為人在年紀漸長後,對興趣和共同目標有明確的認知,有助於選擇能共處一生的伴侶。也可能是現在人晚婚,很多人在步入禮堂前已經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攜手一輩子的意志反而較堅定。
 至於彼此是否都能承諾長久的一對一的關係,是現代婚姻中是最重要的。有別於過去為傳宗接代或維繫家族生存的目的,現代婚姻以兩人結合為基礎,因此一對一的承諾成為最基本的要素。

你們兩個人都想安定下了嗎?還是其中有一方還在尋尋覓覓、周遊列國?是不是還在網路上有很多人際社群的互動?或是還東晃晃西晃晃,跟其他人繼續約會?或者是兩個人都可以在同一個地方安定下來了,或是有一方想遷居國外?對方是不是也認定你了,或者只是你認定對方?

如果有一方還不想走進婚姻,可能的原因是什麼?不可否認,其中之一可能是還不夠愛另一方,無法許下承諾,許多人在面臨終生承諾時會感到猶豫,甚至害怕不安,在心頭不斷盤旋自問:「我真的要和眼前這個人共渡一生嗎?」

其他原因當然還有很多,如果從擇偶偏好來看,男性在初期會注意女性的外表容貌、年紀和體態,在意對方是否健康、美麗、具有生育能力,很符合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大衛‧巴斯(David Buss)以演化論為基礎所提出的「性策略理論(sexual strategies theory)」,他認為現代人的擇偶策略還是延續了祖先過去的成功經驗,以繁衍後代為最終目的。

男性的策略是確定女性是否有生育能力和繁衍價值,而女性的策略則傾向選擇有社經地位,而且具有好父親特質的對象,能提供食物、居所和保護。
不過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也深深影響人的擇偶偏好,像美國西北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愛麗絲‧意格麗(Alice Eagly)所提出的「社會角色論(social role theory)」,強調人的角色會受到社會規範的制約和影響,女性被期待要柔順、敏感、友善、有愛心、能照顧別人,男性則是要陽剛、主導、競爭、有領導和保護力。

因此男性在長期關係裏,會期望女性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像是能吃苦耐勞、勤儉持家、溫良柔順、教養照顧小孩、也能照料父母親,如果對方無法符合這些角色規範,男性多少會受到一些外在的社會壓力,或是形成自我的內在壓力,影響他的擇偶偏好。

如果有機會,兩個人坦誠談一談,是什麼影響了自己或對方進一步邁入婚姻的意願?是心中的哪個偏好或隱憂?是已知的還是未知的期待還沒有被滿足?了解彼此心中的考量,才有可能做進一步的承諾。
 不過研究愛情超過三十年的費雪則是按不同類型的人格特質,提出另一種有趣的擇偶觀點。她從科學的實證研究和歸納發現,人可以分成四種類型,分別是冒險型(explorer)、建造型(builder)、指導型(director)和協調型(negotiator)。

冒險型的人好奇、熱情、衝動、喜歡嘗試新的事物和新的經驗、比一般人樂觀、有活力。

建造型的人則強調事實、對數字敏感、生活有秩序、重視責任、先計劃再行動、冷靜有自信、有行政和管理能力。

至於指導型的人,因右腦發達,具有空間數理能力,也因左腦不發達,語言和情緒能力較弱,喜歡別人講話講重點,也喜愛有競爭性的對話,重視排名,喜歡幫助別人。

而協調型的人雙腦並用,尋找心靈伴侶,重視想像力,有同理心,容易相信別人,也喜歡討好人,較常表達出情緒,也常常內省,重視覺察。
不同類型的人呈現出不同的特質,找到適合自己的類型,互相搭配,恐怕比受限於男女角色和某些條件特質來得好。根據費雪的研究,冒險型的人比較容易跟冒險型的人一拍即合,建造型的人容易跟建造型的人發展出情侶關係,而指導型與協調型的人則是非常適配的伴侶。
像知名的電影明星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可能就是典型冒險型的結合,他們敢於追求自我,不顧世人的眼光,說要在一起就在一起,不被社會價值所羈絆,生活也不想要一成不變,有自己的生活風格,經常可聽到他們的生活趣聞。

而總統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或許就屬於建造型的拍檔,兩個人都是按部就班,守規矩的人,他們的求學和工作是如此,關係發展也是如此,從相識、當朋友、再變成情人和結婚,都是一步一步來,不是突然擦出火花,閃電結婚,是屬於生活穩定,會白頭偕老的伴侶。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太太希拉蕊是典型協調型和指導型的組合,希拉蕊強勢、主導性強、是不折不扣的指導型人物,而柯林頓是順從型的協調者,他們兩個人從年輕一路走過來,就搭配得很好。

現代女性很多在外面工作,有機會展露出指導型的長才,男性特質較強,成就也高,或許就可以考慮協調型的男性,而不是再找另外一個指導型的對象,才覺得互相匹配。通常協調型的男性也會喜歡指導者的女性,深深被她們吸引,因為她們能幫他們安排決定很多事情,而指導型的人本來就喜歡協助幫忙人,這樣的組合就能皆大歡喜。

(摘自: 婚禮攝影 分享站)


參考文獻:
1李文吉 1994 攝影的哲學思考
2許富鳳 2002 蒙太奇季法應用於 婚紗 攝影知創作研究
3張媛玲 1997 台北 婚紗攝影 的社會學研究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e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