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1 14:28:32e時尚

飯店訂婚與家中訂婚的差異

1鞭炮有些飯店會撥放鞭炮聲代替~要問問飯店的囍宴招待

2奉茶的茶盤杯,湯圓飯店通常都備有~但是還是問一下飯店的囍宴招待,確認清楚比較好喔

3祭拜祖先的餅不能送人,可以放家裡招待客人~

4.有請 新娘秘書 幫您打點造型就要提早到餐廳,如果早上祭祖就請新娘秘書到家裡

訂婚當天儀式
 1. 女方迎接:男方納采人群到達女方時,雙方需各燃鞭炮、並由新娘的兄弟一名替新郎開車門、並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回贈紅包答禮。

2. 進入大廳: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認識,此時媒人必須說些吉祥話,雙方親友彼此寒喧一番。

3. 聘禮下車:由貢禮官將聘禮搬下車,詢問女方擺置何處妥當,並列一清單交新娘父兄。

4. 祭祖:(可省略,因為在飯店;待宴客後再回家祭祖。)女方接受聘禮後,敦請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在祖先神位前點燭燃香並獻餅,由女方主婚人及新娘祭拜,默禱男方賢能,女兒幸福。

5. 奉茶:此刻正式進入訂婚儀式,由媒人擔任司儀。準新娘由媒人或家族中具福分的女性長輩(好命婆)陪同,捧「甜茶」獻請男方親友,此時男方親友乃趁機端詳新 娘容貌、舉止、態度。甜茶飲畢,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男方來客則依序回贈紅包,連同茶杯一起置於茶盤內,俗稱「壓茶甌」。

6. 戴戒指:準新娘再度由媒人牽出,坐在大廳的椅子上,腳放在小凳上,面朝外,若是招贅,則面朝內。新娘坐穩後,就由新郎取出事先預備好繫著紅線的婚戒(有的 會一金一銅,取永結同心之意),套在新娘的右手中指上。接下來由新娘為新郎套婚戒於左手中指上。戴婚戒時,長輩會事先叮嚀應將手指故意彎曲,以免被對方吃 定;但互信才是婚姻的長久之道。(婚戒可選無名指適戴的,這樣中指一定戴不進去)

7. 禮成:儀式完成,女方應燃放鞭炮,雙方家長至此結為親家,互相道賀讚美,共嚐喜餅,也同時分享親友。

8. 入席:儀式完成後,由女方宴請來客,但酒席應由男方付給「壓桌禮」紅包。 (金額上面有寫到了。)

9. 尾聲:(大部份是吃到一半敬完酒就離開,不能說再見)酒席結束後,男方應儘速離去,不宜久留。

10. 回程:男方納采回到家,要上告祖先,燃香祭拜,而後男方就女方回禮之喜餅,分贈親友。
 傳統下聘大禮繁瑣卻熱鬧非凡,對現代不諳禮俗的人來說則嫌不合時宜,不少人為省事皆於現金紅包袋來註明禮項付給女方,儀式簡化許多,但部分傳統禮俗仍需注意,畢竟一輩子只有一次,總得父母長輩皆滿意才行。



參考文獻:
1李玉瑛 2004b 女性凝視: 婚紗 照與自我影像之戲
2高惠瓊 2004 婚紗攝影 商店招牌的意象傳達研究
3婚禮顧問 浪漫婚禮的最佳掌舵手

資料來源:Royal Cutie皇家甜心-新娘秘書、整體造型、美容護膚、水晶指甲

http://e-v.com.tw/blog_info.php?BAID=505&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