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2 14:45:49e時尚

婚前六大溝通很重要

當一段愛情走入婚姻,隨之而來就是現實層面中的種種責任、問題與壓力而造成婚前恐懼症,這時該怎麼辦呢?但如果婚前能先做好一些準備,雙方因觀念不同而產生摩擦的機會就會減小,所以小編今天就要來分享幾個準新人在婚前就應該思考與討論好的問題喔。

一、婚後要不要生小孩?養育工作怎麼分攤?
有 了小孩之後,夫妻的生活就會產生極大的改變,因此生育計畫相當重要,雙方最好在婚前就達成共識,決定要不要生小孩以及結婚幾年後要生,先將大目標訂好,之 後再慢慢討論細節。如果決定要生,小孩的教養工作自然是雙方都無法逃避的責任,但是要由誰來主要負責、當夫妻都忙於工作時雙方的父母有無可能幫忙照顧、而 自己是否能夠接受上一代的教養方式等等的許多問題,也都要提前商量和準備。

二、雙方是否都已了解對方的經濟狀況和金錢價值觀?
婚 後金錢的問題也相當複雜。維持新家庭的生活開銷、未來小孩的養育費用以及交給雙方父母的孝親費等各項支出都會成為最現實的壓力,讓兩人沒辦法再像談戀愛時 那樣隨心所欲地花錢,因此婚前就要先了解彼此的經濟能力、花錢的觀念、儲蓄的計畫、工作的前景以及賺錢存錢的目標等,才能妥善評估現實狀況,並做好規劃, 以減少婚後夫妻兩人為錢爭吵的機會。

三、家事怎麼分配?大小事各由誰來作主?
夫妻間可能連牙膏怎麼擠都會成 為吵架的理由,只是這樣的小事在婚前若沒經歷過同居生活,著實難以預防。不過,像家事怎麼分配、對外事情誰來出面打理、出意外狀況時誰來處理危機和主持大 局等等這樣的事情,即是在婚前就能夠依照雙方的情況和個性優缺點來討論的,且一旦決定好,就應給予對方一定程度的信任,不要隨便干涉,對方才會覺得受到尊 重和信任。

四、彼此是否已知悉對方的身心狀況?
準新人在結為連理前,都應去做婚前健康檢查,來了解彼此的身體狀況,同時也利於做生育計畫。不過除了身體上的疾病,心理問題也是不能輕忽的,否則要是處理得不好,就有可能增加夫妻間的衝突,甚至演變為暴力傷害的悲劇。

五、對方給予的愛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
有 些人會結婚只是一時被愛情沖昏頭,然而在高估對方的愛、且自己對婚姻的期望值又太高的情況下,這樣的婚姻很容易就在失望的情況下破裂收場。其實在愛情關係 裡很難真正做到所謂的公平,一定有一方付出的愛是更多一點的,但無論男女間誰比較愛誰,都要盡可能達到兩情相悅和對等的程度再來談結婚,這樣幸福才會長 久。

六、兩人是否能夠大方自然地討論性事?
不可諱言,性生活是否美滿也會大大影響夫妻間的感情,因此婚前無論兩人是否已有性行為,最好還是確認一下彼此間是否可以坦然地討論對性的偏好、需求或恐懼等等。唯有提出來討論,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這方面的問題,並找到解決的方法,避免壓抑累積久了傷害感情。

(摘自: 婚紗婚紗攝影 討論區)


參考文獻:
1 2010 Weddings新娘物語
2 2009 時尚公主婚紗禮服Princess Bridal
3李玉瑛 2004 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

資料來源:Julie Bridal

e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