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0 10:13:18e時尚

分享訂婚媒人婆的吉祥話

以前的婚姻講求門當戶對明媒正娶,因此在訂結婚過程中,基於禮俗需要經過媒人從中牽線,即使已經情同意合,也會請媒人上門說媒。現在婚禮過程,大部 份媒人都是「便媒人」,但也是重要的角色,可以當作溝通橋樑、增添喜氣,有經驗的說些好話、吉祥話、四句聯,都可以讓過程喜氣洋洋。為您整理了媒人婆吉祥 話,建議可以作成手拿小抄,給大家參考喔。

新郎下聘進女方家門:
「今日好日子,兩姓結連理;門當擱戶對,榮華兼富貴;兩府結成好姻緣,平安富貴萬萬年。」
「天地配合,成雙成對,夫唱婦隨,萬年富貴。」

媒人牽引新娘端甜茶:
「新娘行出房,茶盤雙手捧,確實有誠意,欲請咱眾人。」
「新娘真水真好命,內家外家好名聲 ; 準備甜茶來相請,祝賀金銀滿大廳。」
「新娘捧茶敬長輩,入門代代皆富貴;茶盤圓圓奉甜茶,富貴長壽福滿堂。」

收茶杯:
「茶甌捧過去給你有福氣,茶甌捧過來給你大發財,茶杯深深祝汝翁某會同心,茶杯圓圓祝汝富貴萬萬年。」
「茶盤圓圓,甜茶甜甜,兩姓合婚,冬尾雙生。」

文定儀式:
新娘坐正在高椅,腳放矮椅上「新娘坐正正、一定會得人疼。」

掛手指(新娘幫新郎戴戒指):
「手指金金金,翁某會同心,翁某若同心,烏土變黃金。」

掛手指(新郎幫新娘戴戒指):
「夫妻感情糖蜜甜,兩人牽手出頭天 ; 閤家平安大賺錢,子孫富貴萬萬年。」
「一銅甲一金,兩人同一心;手指掛乎正,翁某得人疼。」
「手指掛乎調、以後賺錢卡大條;手指掛一咔、明年一定做阿爸。」

戴項鍊手鍊:
「項鍊掛乎正,入門就得人疼。」
「手鍊掛對對、新娘萬年大富貴。」
「手環項鍊雙雙對對,新娘子婿萬年富貴。」

文訂儀式完成:
「恭喜,恭喜,真恭喜,新郎才能了不起,新娘賢慧通鄉里,兩人速配無底比。」

(摘自: 婚紗婚紗攝影台北婚紗攝影 資訊網)


參考文獻:
1張媛玲 1997 台北婚紗攝影的社會學研究
2鄭正清 1999 台灣婚紗攝影之消費者生活型態集群研究
3婚禮顧問 浪漫婚禮的最佳掌舵手

資料來源:Julie 新娘秘書 造型學苑

 http://e-v.com.tw/blog_info.php?BAID=394&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