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14:00:46e時尚

說明結婚包套全系列(二)

★訂婚當天的禮序及儀式
1.祭祖
男方在出發前往女方家之前要先上香祭告列祖列宗,將前往某地女家下聘,請祖先保佑這一段姻緣美滿幸福。男方同赴女方家的人數6或10或12人皆可,應避免4或8 的人數。此即貢禮官或押箱先生。貢禮官及下聘人數應成雙,由男方家之年長親朋擔任,而納聘車隊一般為六輛車。
2.採納
男方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時,男方燃放鞭炮,女方亦應燃引連炮相迎,並由新娘兄弟一人替新郎開門,再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應回以紅包答謝,而後,押 箱先生將聘禮交予新娘父兄。男方納采人群進入女家,此時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互相認識,並講些吉祥話,增添喜氣,而雙方親友也可藉此機會寒喧問候。
3.受聘
由女方敦請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在列祖列宗神衹前進行點燭燃香獻餅及獻禮之儀式,默禱預祝此女婚姻幸福。
由媒人擔任司儀,開始訂婚儀式:
4.奉甜茶
準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並由媒人一一加以介紹,男方親戚可藉機端詳新娘。
5.壓茶甌
甜茶飲畢,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男方來客此時應將紅包與茶杯同置於茶盤上,即俗稱壓茶甌。
6.距圓凳
壓茶甌之後,準新娘由媒人牽出,坐於大廳中一高腳椅上,腳墊在小圓凳上,面朝外,若是招贅則面朝內。
7.戴戒指
坐穩後,由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銅戒,套在新娘的右手中指上,戒子上繫紅線,寓有“聯結”之意,而銅戒指與‘同’諧音取意“永結同心”。新郎為新娘戴 套上訂婚戒後,接下來便由新娘替新郎套上一枚金戒指子。據說,男女雙方交換婚戒時,不可順利地給對方套到底,以免將來婚後會被對方‘吃定’,故必須故意將 中指一屈。事實上夫妻本應互相尊重,絕不能誰欺誰或以權威服人而互信、互諒、互重才是婚姻致勝之道。
8.燃炮
訂婚儀式進行至此,可謂大功告成,此時女方應燃放鞭炮,雙方家長互相道賀結成兒女親家,並將喜餅與親友共享。
9.訂婚喜宴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家設宴款待男方來客及媒人,宴畢男方應送紅包壓桌給女方,酒宴結束後,整個訂婚儀式也到尾聲。
送客:女方將禮餅分贈親朋好友,新娘不可吃自己的禮餅。
酒席禮:即所謂‘壓桌’視女方備辦酒席而定以現款置於禮帶給付
10.回禮
宴畢,男方應儘速離去不宜久留,女方應回贈男方幾項禮品,如新郎衣料皮鞋等,同時應讓男方攜回幾盒喜餅及禮香禮燭及禮炮一份。同時,男方回家時絕不可互道再見,因為下聘之事不能再來第二回。
11.告祖禮
男方回家後要行告祖禮,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並將女方回敬之喜餅分享親友。

六個月前
決定婚期、決定婚禮形式及預算、草擬宴客名單、預定酒席、選擇攝影禮服公司/訂購禮服、找尋新居處所、婚前健康檢查、瞭解並參與雙方家庭生活,國內外蜜月旅行資料蒐集。

三個月前
選購婚戒及首飾配件、試穿禮服以便修改、決定捧花頭紗、進行美髮,美容整體,全身保養、安排蜜月旅行行程、了解結婚之禮俗、尋找喜餅並估計數量、計劃將來 之理財及生育計劃。其他注意:選購手飾, 最好找售後服務好的銀樓,選擇攝影, 禮服公司, 不妨先比較各攝影公司的技術, 服務, 格調與價錢,並決定婚禮所穿的白紗, 晚禮服.事先預定, 才能依自己方便的時間前往拍照, 拍照時也不會因時間緊迫而有壓力放不開.為了讓結婚當日光耀動人, 容光煥發, 除了注意這段期間的瞬眠充足與生活起居正常外, 並且開始每週一次的皮膚保養.,由於頭髮剛燙最不自然, 所以最好在婚前一個月左右燙髮, 髮質較富彈性,,並且方便美髮師做髮型設計.安排蜜月旅行計劃, 蜜月地點, 行程, 預定住宿地點及購買車票.。

二個月前
拍攝結婚照、設計髮型及試粧、確定伴郎伴娘、花童名單、辦理護照,簽証,其他注意:攝影前一天, 需充分的睡眠, 以免眼睛露出捲容, 水也不可喝太多, 以免眼睛浮腫. 拍照當天勿穿套頭衣服, 以免破壞髮型.

四十五天
印製喜帖、邀請主婚人、介紹人、確定蜜月旅行細節、預定禮車、試吃酒席,購置家具、家電用品、向公司申請婚假,其他注意:印製喜帖, 通常為3~4天, 即可交貨, 若自己設計, 大約在5天至一星期左右,另外,在印喜帖時, 可以順便印謝卡, 以便婚禮當天, 有人送禮金. 花藍等時, 可做收條之用!想緩和傳統喜帖的刻板印象,不妨加入些創意,讓大夥對妳的婚禮印象更深刻。保留傳統大紅喜帖的濃厚喜氣,再加上兩人首次的合影,或者點綴性 添加魚雁往返的濃情,讓賓客也能沾染新人的甜蜜。擉些小型賀卡點綴餐桌其間,讓客人在等候之餘,還能寫下對你倆的祝福之意。

一個月前
決定婚禮細節、決定攝影錄影人員、宴請當天之工作人員、添購蜜月所須之物品,建立蜜月後該回禮的名冊,可在遊玩地購買,婚禮的餘興安排,向戶政機關辦理戶口遷出入事宜

二週前
寄發喜帖並電話通知,訂定蜜月行程及敲定旅館事與飯店敲定菜色桌數等。新屋整理及清掃、確定婚禮工作人員名單、訂定新娘伴娘捧花胸花、禮堂用花及禮車用花、訂結婚蛋糕、準備結婚證件、辦理各種證件,地址的變更
其他注意
寄發喜帖:
父母算人頭會比新人準、喜帖代表自己的風格,不妨精心設計一番、多印幾份備份、寄發的時間要恰到好處,要預留一些給自己打電話確認的時間,如果對方真的無 法出席,想要郵寄禮金也來得及,喜帖內可附回條,如果家中有傳真機,也可以喜帖內寫下傳真號碼讓親友將是否出席的訊息告知自已,省了一一打電話確認的時間 和留下回條統計人數也方便.確認親友的住址寄大宗郵件可以省下一些小錢喔!!!

一週前
購買禮堂用品、訂裝婚禮當天之龍鳳章、訂購宴客當天所需之菸酒飲料瓜子等,到美容院做各種保養、佈置新房及選購衣物、決定婚禮細節。

二天前
與婚禮工作再確認時間與細節、新娘去除汗毛修面腳部等等保養,檢查蜜月旅行所應攜帶之物品,再次與飯店或教堂確定各項時程與證婚人或牧師做最後的確定,喜餅送達指定賓客處。

一天前
全身肌膚保養與美容師敲定次日美容、美髮時間,提領結婚當日所需之禮金及紅包、迎娶的程序及時間確定禮服確定( 套數、領取時間 ),確定結婚禮服、婚宴服飾品。凡是次日所需首飾、配件、鞋子均須放妥、充足的睡眠 (睡前不要喝太多水)、捧花確定,婚戒交與男女儐相保管,化粧當天須提早半小時到達化粧地點,準備一個功能齊全的化粧箱,在新家貼些"囍"字,以添喜氣。

當天
吃一頓豐盛的早餐,保持愉快的心情準備迎娶,請一二位好友隨側料理雜物與協助換禮服,注意首飾禮金等貴重物品,最好請專人看管以免遺失。
男方準備結婚證書及禮品到女方家迎娶,早晨起床先至美容院, 做美容及髮型, 並在男方迎娶前一小時返家.,宴客時, 新娘必須保持端莊優雅的儀態.;送客時, 面帶笑容, 並向來賓一一致謝.!!!
在訂婚或結婚的當天,為了感謝辛苦幫忙的親友,也讓大家沾沾喜氣,新人要預先準備許多的紅包回饋;包紅包也有相當的學問,如:男女兩家負責的紅包金額應大至相等才一團和氣,避免尷尬。
紅包的大小因人而異,像是親友參與婚禮的程度及和新人的交情深淺,都是決定的依據。除此之外,還要依新人的能力來斟酌。
新娘新郎身邊也應多準備一些200 元的小紅包,給來祝賀的小朋友,或應變臨時的需求和狀況。一些至親好友不願拿紅包的,事後新人多改以禮物相贈,而這些錢也應列入紅包預算喔,這樣新人才能將結婚預算規畫得更確實。
以下列一些在訂婚和結婚時所需的紅包與合理行情,即將成為新人們不妨參考。
訂婚:
給新娘的壓茶甌的紅包錢:男方親友每人1000~2000或以上,總金額可以6666或9999象徵吉利。
媒人禮:視媒人的社經地位,交情和在兩人結緣過程中扮演多重要的角色而定。多半男方給的比女方多。
安床禮:600~1200元。
結婚:拜橋的男童:600~1200元。
引領新娘的婦人:1200~3000或4000元不等。
討喜時新娘的女伴:600或以上。
陪嫁禮:視人數多寡而定,600或以上。
迎取中像是端甜湯之類的婦人:可視狀況給小紅包。
媒人:男女新人都必須給媒人紅包,金額從千元到萬元不等,男方給的較女方多。
喜宴:
司儀:1200~2000元。
花童:600~1200,2000元不等。
伴郎伴娘:1200~3000元不等。
總招待:2000~3000元,或視交情而定。
招待、總務、攝影、收納:600~1200元或以上
介紹人、證婚人:視其社經地位,從數千到萬元不等

(摘自: 婚紗婚紗攝影台北婚紗攝影 分享網)



參考文獻:
1吳美枝 結婚,不結婚(Yes,or No)
2王嵩容 2002 台北市婚宴市場消費者行為研究
3 2009 Weddings新娘物語

資料來源:ER新娘秘書整體造型工作室

http://e-v.com.tw/blog_p2.php?id=11&aid=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