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8 03:31:17stone

搬家之傢俱採購記

凌晨在留言板上出現好心人分享買傢俱地點的更多好選擇,希望在我殺去 IKEA 前適時讓我留心多比較。雖然感謝她的熱心指點,不過來不及囉!我<即知即行>的功夫還不錯(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實在是個急性子),4/17 凌晨<深切反省>後, 4/17 早上十一點半就看到我出現在 IKEA,東晃西看;我先走完兩層樓/隨手拿一些組裝說明單在上面做筆記(今天一共寫禿三支 IKEA 客用短鉛筆,誰叫我竟忘了自己帶筆),才到結帳出口的服務台要一本 2003 catalog。然後又推著車一路逆向走回去,一面趁著一點半吃 IKEA 快餐時腦中憑空整理一番(當然得對照那還是沒整理過的平面尺寸草圖),然後開始決定要買哪些東西、一路抄貨號及品名。

等到大致上決定好買什麼東西時,已經五點。
我到出口前方的櫃台請工作人員幫我打單,有些自行組裝、可有多種變化的組合式傢俱,要打起單來得在該牌所有零組件清單中挑選可組成我希望樣式的所有零組件,可見那些工作人員的空間組合能力很好!他們對自己管理的產品熟悉到,只要看著清單,就能直接選出<某種組合>所需的全部零組件,這種把名稱細節與空間結構相對應的能力,看起來是吃室內設計及空間/建築設計這行飯所不可或缺的能力。

(這一點是讓我就算真的在 IKEA 買到較貴的東西,也還是心甘情願的主因。我非常享受那種,觀察一家 DIY 派傢俱公司如何將所有產品及部件編號、製檔的邏輯思維,而其員工又是如何嫻熟地操作這套零組件編碼系統)

買了十幾項大小物品,現在考考我的記憶力(剛剛不久前才整理完):一張三人座沙發、一個簡單茶几、整組包括一書櫃一電視櫃一連接架一有門儲物櫃的客廳壁櫃、一個超大鞋櫃(一般衣櫥的size)、一個餐廳用的儲物腰櫃、一張簡單餐桌、兩把舒服餐椅(註:新居已有四把餐椅可用)、兩大架衣櫥、兩個單人床架、一塊單人床墊、一個五斗櫃。

總共今天花了多少錢嘛,就不好公開夸誇其談了。

其實我覺得很便宜哩!

再怎麼說,這是我這個簡單隨意的散仙,生平第一次在搬家時發生<想買傢俱>的熱望,而且還真的實踐了該等熱朢。只要沒超過十萬(還頗有些空間哩!因為我還要買燈及窗簾--現在決定買現成的木質百葉窗,只是還沒量窗戶尺寸所以先不買--等小東西,再怎麼加也不會超過十萬的),我都覺得是非常....划算的。

尤其我唯一對傢俱價格的印象,都來自於小時候媽媽買新房子時的裝潢工程,總記得隨便一組很聳的沙發就要四五萬(那可是二十多年前)。是我記錯?還是當時傢俱都叫高貴消費品,所以特別貴?

我真該慶幸,在自己想買傢俱的時候,我們已經來到了一個消費平價的時代。 :)

(忘了說:我今日一番<店中無曆日>下來,非常吃驚地發現我竟然在 IKEA 待了七個半小時,渾然不覺時光飛逝。不過話說回來,七個半小時就把所有要買的大件傢俱從挑選到配置到決定,都給一次完成,這效率還是很不簡單吧!呵呵。)

stone
03/4/18 Fri 3am


照片:陽台另一角,桃花枝葉已經長到女兒牆外囉!結有兩果,狀甚青澀。^_^ 攝於 92年 4月11日禮拜五早上 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