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07 02:59:02stone

咕嚕咕嚕滾下床


做人真是不能太鐵齒。

11月21日我才有點隔岸觀火似地「欣賞」別的媽咪如何擔心她們
的寶貝蛋從床上掉下來、撞到頭。沒常識的新手媽咪心想:嗯,
雖然我們小寶一付好動的樣子,不過他還不會爬嘛!未來恐怕是
遲早也會從床上掉下來的,不過現在應該還不必擔心吧。

嘿嘿,真是沒常識,根本沒想到在趴和爬之間,還有一個動作叫
做「滾」。

才不過10天,12月1日晚上小寶終於創造了他生平第一個掉下床
的紀錄!

那天晚上睏嘰嘰的我好不容易回到家,從阿娣手中接過兒子,回
房間往大床中間一放,我就去洗個手好抱兒子餵奶。在水流聲中
聽到外面空間傳來左一個「碰」(阿娣關上大門出去倒垃圾)右
再一個「碰!」(那是什麼聲音呀?!)還來不及想清楚會是什
麼東西倒了,就聽到我那嗓門洪亮的兒子難得地哇哇大哭了起來。

我飛也似地跑回房間,床上?空的!我的媽呀!小人兒臉朝下臥
在床邊的小地毯上,小拳頭一樣在臉頰與眼睛之間揉啊揉,離再
旁邊的椅子腿才5公分。他好似要換一口氣才能大聲地哭出來,
不過我動作夠快(這種時候絕對不會有手痛的感覺),一把就把
他攫起來緊緊抱在胸前拍拍安慰。

我們家小子幾次打預防針都是只哭兩句就結束了事,不料這次摔
下床事件竟也一樣,他被我抱起來後再哭了兩聲就不哭了,眼淚
都還沒流出來呢,又開始睜著圓溜溜的眼睛左看右看。我上上下
下打量哪裏跌傷瘀青了沒有,當然是特別注意頭啦!因為已經被
制約認為,小傢伙摔下床一定是摔到頭。

一面安慰一面看了半天,發現左後腦勺可能是有個十元硬幣大小
的紅腫,就去冰箱拿了一包冰豌豆,裹了紗布巾,放在小人兒後
腦上冰敷(被你發現了....我家沒有冷熱敷袋啦!)

怕熱的小子可能覺得冰冰的感覺還不錯,也就柔順地任我把他固
定在我腿上冰敷。我則一手顧著他,一手開始翻我的育兒寶典,
查查小兒撞到頭後的應注意事項。

看來,他不但是清醒的,而且比書上說的「只要在15分鐘內停
止哭泣,而且還很清醒」的停哭速度快上太多了。嗯!所以等會
兒餵奶時,就可以知道他有沒有胃口不好或是嘔吐的傾向,以幫
助判斷有沒有腦震盪。

大約五分鐘後小寶對於被迫冰敷就不耐煩了,開始扭來扭去,所
以我也就把他放回床上(這次放到他那張有圍欄的小床),趕快
跑去把沒洗完的手洗完,好餵奶。也終於腦袋有了點空隙,開始
懷疑他到底是怎麼摔下來的?他不是不會爬嗎?

(雖然昨天我和他爸坐在床上欣賞過他趴在那裏「轉圈圈」的本
事,也就是屁股抬高、扭一點腰、腿用力朝天一蹬,著地時就會
轉離原來的位置45度左右。這樣多來幾次以後,便就地轉了一圈。
可是他只會向右翻、翻過去以後好像就不太會翻回來了,通常是
要我們幫他翻回來的。)

小人家吃了七分鐘奶就睡著了~~這有點令人緊張,是不是摔得
開始昏睡呀?不過他以前也常常隨便吃幾口奶就睡著了,我還是
先不要太緊張的好。

小心翼翼把小寶就定位,蓋好被被睡覺了,我也馬上不支倒到床
上就睡著了。最後的意識是:到底要不要跟囉唆爸坦誠我們小寶
摔到地上這件事?.....



半夜一點半,老爺從台中出完差回到家了,照例進房來把我們母
子吵上一吵。在這種神智不清的狀況下,我的誠實本性乖乖發作,
老實承認娘子我上半夜疏於照顧,害小人家摔下床。

果然,我們老爺一聽之下,足足把我唸唸唸到三點半,才放我回
去睡覺....痛苦啊....

禮拜六早上醒來繼續觀察,小人家好像一切都很正常,正常吃奶,
正常小睡;就是變得比較撒嬌。我一向有個毛病:能不去醫院就
盡量不去醫院;眼見他的一切行止均與書上說的「沒什麼大礙」
相符,我就想算了,雖然老爺欽定非要去醫院檢察一下不可,不
過他通常也只是說說就算了,到最後還是會接受我的判斷啦--
畢竟雖然同為新手雙親,我還是比他多看了幾本工具書的!



我仍然很納悶小寶為什麼那天會迅雷不及掩耳地從大床中央跌到
一公尺外的地板上呢?

趁著小寶又是佔據著整張大床玩兒的時候,我搬過我的椅子坐在
床邊觀察他的動靜。

只見他玩完了史奴比、丟完了小鴨鴨、枕頭也甩過了、被被也啃
過了....,嘿咻!好不伶俐地小人家就翻了個身,變成趴著
了。從躺到趴,平移的距離大約是30公分。

不料,接下來我不過一閃神沒盯著他,再下一刻我視線轉回他身
上時,他又成了躺著的姿勢了!而且繼續向床緣逼近了大概又是
30公分!

啊????他會翻回來唷?我怎麼不知道?
還沒驚訝完,小人家又嘿咻!再翻成趴著的姿勢,嘿嘿!動作之
快,簡直就是連續滾動嘛!這一下,他已經有半條腿掛在床緣外
了。

原來....原來他已經抓到怎樣翻回來的訣竅了.....

所以,我寶貝兒子就是這樣氣勢開闔、俐落翻滾了兩下,就給他
鼕鼕跌下床的呀!


我忍住笑,把那臉上俠客表情猶存的小人家翻正回來,告訴他說,
喂呀小朋友!你昨天就是這樣掉下床的耶,很危險的呦!現在我
要把你放裏面一點了呦!

呵呵。兒子兒子,真有你的。愛滾不怕痛,好小子!


開心的媽(記得要繼續觀察兒子有沒有腦震盪唷!),
于兒子滿五個月的前一天


PS. 原於12/3發布,因為Yang Yang幫我調出一張較明亮的照片圖檔,所以重新貼一次,好show出較佳的圖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