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23:35:20stone

『我家的』鳳蝶

凌晨一點半,開陽台燈的瞬間驚鴻一瞥從某處飛起的鳳蝶,有著黑色底色及黃綠色斑塊的她也嚇著了似的,我飛快跑回房間拿手機、心中默唸:你別走啊~!但回到陽台時只見她翩翩飛轉兩圈,悠悠往陽台外七樓深谷裡下去了。只得拍一張空鏡,聊表此時此刻我曾見過妳。(奇怪,還是想安個女部的妳來稱乎她 😃 )

然後就一直等天亮,我好再拍她芳蹤已去的空蛹殼。(陰天的早上六點,光實在不夠,真難拍呀!只好首次請出閃光燈了。)

話說從頭。九月初我把幾顆快枯乾的檸檬從冰箱裡撈出來擠了汁、用完剩下的最後一點奇亞子;喝完後把檸檬子種進陽台上的空花盆裡。那時天氣還是夏季吧?很快就發了整盆的芽,綠油油的小檸檬苗們好漂亮。可惜沒有專為那一盆拍張照片。(9/14 的陽台植栽全景,左下角是檸檬盆兒)

日子飛快、每天忙碌,除了定時澆水以外也沒什麼欣賞過自家的陽台好景;就這麼到了10月13日,突然發現我的整盆檸檬小苗簡直像是一夜之間被啃了個禿頭!!天啊,這滅門血案欸,實在太慘了~~但是我馬上想到,一定是有專吃柑橘類的嬌客早就入住了,只是我根本沒發現過它的蹤跡;已知我家這也只有七樓高的陽台,確實偶而有蝶飛來,不夠華麗地現身。所以擇良檬而寄珠胎,一點也不奇怪吧。

10月16日,連剩下的矮矮綠莖也全部消失了!😭 只能說小幼蟲你好大的胃口啊........但我倒開始擔心這到底夠不夠它吃啊?它到底吃飽了沒,有足夠的能量用來長大變身了嗎?

幸好一抬眼,看到就在這藍盆旁邊的凳子腳上,有一隻綠色的肥毛蟲停棲。看牠動也不動就只是停在那兒,料想是要開始化蛹了。

 

果不其然,10月17日,肥長的身體圈綣起一半、變成肥短弓型。

10月19日,結蛹了!

這下我終於開始網搜相關文章,看看一般結蛹期大概會是多久。大概是 12-13 天。好了,那我可以偶爾紀錄一下蛹的模樣,只要別忘記大概快兩週之後得密切注意,以免我家的蝶也像別人家的蝶一樣、招呼沒打一聲不說,見都沒見到個影子就已遠走高飛。

每天依然忙碌,出門上班前有澆水的日子我會順便拍一下蛹;10/20、10/22、10/23、10/25、10/27、10/29,日子就這麼過去了,已經11天,我想大日子就快來到。

但是其中怎麼空了 10/30 - 11/2 四天啊!我哪知.........(唉,小人物謀生不易、各種波折紛至,忙忙忙啊~~柑橘鳳蝶寶寶,妳就原諒我吧),到了 11月3日才又拍了一次那褐色帶著綠紋塊的漂亮蛹。但其實我心裡有點打鼓,因為已經比網上查到的蛹期長度多了三、四天,我家這蛹不會是營養不良、化不了蝶而仙逝於蛹內了吧?!

11月4日,我發現它結蛹以後的第17天,早上出門前發現蛹的顏色變了!變成近黑的深色。我大感興奮,太好了,牠沒死,牠快要新生了!就我所知,應該很快很快牠就要破蛹而出,只能默默期待它華麗變身的時候,我能至少看到一眼、恭逢其盛。

11/4 下班還是一樣很累,早早就睡覺去。半夜一點左右起床,想起我家的蛹來了,推開陽台門一看........說時遲那時快,我只見她黑翼黃斑的身影受到驚嚇而飛轉了兩圈,待我衝去拿手機想拍照存念時,再回首已只見她翩翩離去的振翅。

好興奮(心想:那位網路文章的朋友,我勝喔!你啥都沒看到只見空閨,我可是有瞥見『我家鳳蝶』至少三四眼呢! 😊 ),這才回到電腦前根據我看到的蝴蝶形貌來查她可能是哪種鳳蝶。

結論是:柑橘鳳蝶。

柑橘鳳蝶幼蟲寶寶生活史

柑橘鳳蝶羽化

這篇是我 10/13 找的文章,真逗趣;他也是用檸檬樹苗養鳳蝶的。

妳的今生能從我家開始,是我莫大的榮幸。歡迎再次光臨,本陽台會竭誠為妳的下一代服務。(我是說真的,冰箱裡又有一袋快要枯乾的檸檬,我會為柑橘鳳蝶們再闢一盆漂亮的小檸檬苗啦。 😊 )

2021/11/5 Fri 06:43

PS. 為表慶祝,決定下午休個假爬爬山去。 (hopefully 啦)

PPS. 結果哪有時間休什麼假、爬什麼山,下午能把各項紛至沓來的工作結案、做完就不錯了 >_< 。好喔,我又省下了半天特休。 😅

附加閱讀好文一篇:

鳳蝶毛蟲的鬥爭:生態與進化的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