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 20:13:06stone

單騎與小貓的故事

我家的兄妹兩小貓
關於環遊世界,不知道你聽見這個詞時會想到什麼必須的裝備。我會想到地圖;因為我喜歡搞清楚地理位置,雖然不必有非常精細準確的概念,但至少要有個 big picture。
有些人可能會想到旅伴吧?當然其他如旅行計畫、行李箱、吉祥物、等等不一而足,旅行工具(飛機?火車?船?統統都有?還是雙腳?)也是不可或缺。狄恩這位蘇格蘭壯漢,最初想與好友一起騎單車環遊世界;在陸塊上自然可以騎行,渡大洋時我想他們是要搭飛機吧?至少當我看到單車環遊世界這幾個字時,的確有哼著鼻子想:你又不可能騎單車過海。
但故事開始時,他已經與好友分手,剩下自己一個人繼續旅程了。當時他因為冒失的個性,腿受了傷,耽擱了兩三週後才又啟行,而且開始體會單獨行動所必須自己負全責的這種現實。在這個時候,天註定的相遇即將發生:他在荒涼的山區發現了一隻手掌大的小貓咪。
如果他不是一個本來就愛護動物的暖心人類,上天怎麼會把這樣一隻可愛親切好奇活潑的小傢伙交到他手上呢。就像我們常說:如果不是知道你承擔得起這個特殊孩子,上天怎麼會讓這孩子降生在你的家庭呢。
一開始他們就是在兩國邊境相遇,他不忍讓小貓死在即將到臨的降雪天氣中,所以決定把小貓偷渡帶進蒙特內哥羅。接著替小貓取了名字:娜拉,以便她接受完整的預防接種、辦護照等等,成為合法旅行夥伴寵物的必要處置。從12月中到3月底,他們倆享受了互為支柱與好伴侶的單車旅行,直到有趣的命運在四月一號愚人節早上炸開:他們一夕之間成為了網路上獲得大量點閱與關注的旅行網紅。
隨著旅途鋪展,狄恩因為娜拉的同在而學習到好多事情,比如該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比如不要憂慮明天,比如,也該為『彼此』負責--如果你有一個決定攜手同行的伴侶的話。
我讀著電子檔的小說,不容易翻頁、不能折角或放書簽標記我認為是重點的地方,所以整趟旅行讀下來,老是忘記幾月時在哪裡他倆發生或遇上了什麼事,而且我完全不清楚這是發生在哪一年的事?直到第三部,突然時間現場的輪廓清晰起來了,因為出現了一件全球大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這時我才突然曉得,他倆相遇在2018年的12月;在2020年3月、數度更改旅行計畫後,於匈牙利境內迎頭遇上了疫情猛撲、各國惶然的局面。不知為什麼,終於知道這故事與我的距離(空間之外的、時間的距離)時,我情緒激動地流下了眼淚,因為心裡翻騰的是我們在世界這一角,這一年多以來的疫情記憶。
命運啊,讓狄恩搭上匈牙利關閉邊界前的幾乎最後一班入境飛機,順利與娜拉團圓,我在中秋節前夕讀到這裡,真是心中充滿感恩。我們是活在一個充滿善意與成全的世界,只要我們相信善意,生命中就會有許多意料之外的、或渴望之中的成全,降臨到我們。
這是一個溫暖、古怪、有活力的故事,我邊讀才邊發現原來可以在網路上各大社群媒體追蹤狄恩與娜拉的現況。但我還不知道2020年4月以後(小說停在這裡)他們的旅行計畫如何?可能當我準備好我自己的內在旅行計畫時,我會暖暖地偶爾打開網路,看看他們當此同時正在做些什麼。
回到地圖吧,從試讀本的目錄看來,書出版時會附上狄恩旅程的地圖。我想,有了一輛車、一匹貓、兩顆相連的心、加上地圖所發出來的背景微光,這將會是一本令人愛不釋手的書。
--寫於試讀【商周出版《小貓娜拉與我的單車環球冒險》(暫名)】後
Nala’s World,最幸福的旅程:一人一貓的單車環球冒險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3992

24Margaret Lai、Vivian Fan和其他22人
26則留言
留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