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2 18:14:37stone

購買套書要謹慎(上)

----------------------------

stone 2004-02-13 Fri 12:31 noon


事情是這樣子的,格林出的安徒生大獎精選系列,以前的確是有單賣本,我自己也買過一本,那時那本定價才兩百八。

這次問的結果,對方說是將精選系列集到三十本(據說以往已經出了好像二十本左右,即套書中約有三分之一是新出的),然後停止在通路販售單行本,日後僅以套書方式行銷。但因為好像是還有部份通路書未退回、還在架上賣,賣的當然都是書側掛格林出版社的版本;而(據說是 2003 年中)開始做成套書以後,為免通路及經銷商抗議,就把書都掛成暢談文化,這應該是個撇清的動作。

變成套書後,估計價格上漲百分之六十以上(其實按其套書訂價來算,約漲了九成,但因套書還製作了說故事 CD ,就把三成的價格勉強算成 CD 的製作成本及價值好了),你說這利潤是不是超級驚人?格林的人說<為免其他經銷商和通路抗議>我當然相信,可惜那位副總編輯從頭到尾(即使我暗示)都不提,買書的讀者會更不爽!<文化書香社會>、<教孩子從小愛看書>的理想,要怎麼達成?沒有閒錢的家庭,你叫他如何能負擔原本半價就能買到的昂貴書籍?而且還非套書不賣!實在是惡劣(對不起,我是豬頭,我為什麼要買?我應該抗議這種做法才對!退書吧.....)平平是相同內容的書,為什麼為了出版社的利潤,就要阻隔了讓更多平民大眾買書看書享受書閱讀書的可能性?

諷刺的是,格林正是 2004書展的主辦單位(至少是之一;反正就那個集團嘛!)他的總大頭小郝先生還是這屆書展<理想及成就>的放言人之一。

但是你看看<格林經銷商>暢談文化的超大攤位,再想想老貓及之前諸位出版界朋友寫到抽攤位的過程及方法,再想到格林是為了賣高利潤套書而把明明自己出的書去掛上經銷商的名字.......這種種只為利益著想的作為,實在叫我感到,齒冷。


完了,越寫越覺得我實在完全應該把書退回去(那天打電話給格林 argue 的起因是我嫌這套書印刷不良,與我以前單買的安徒生大獎的某本書比起來,顏色較單薄灰暗,不過還可忍受),因為實在不該鼓勵這家出版社違背理想及擴展閱讀文化的願心,做這種套書化的商業行為。

天啊!我下訂至今已十四天,書送來至今已是第八天(2/5 禮拜四送來的,也是那天那位副總編在電話中和氣地說你要退當然可以退啊的),誰能告訴我我現在還有立場退書嗎? *_* 慘呆 stone!



stone 2004-02-13 Fri 1:20pm


各位大大:

我於 1/31 在書展會場訂了一套套書,2/5 書送到後我有一些意見,已與出版社電話溝通過,該社說要退當然可以退(我所一向知道的是有七天鑑賞期)。

由於當天掛完電話後正好馬上發生慘劇(電腦掛了),一週來我焦頭爛額搞送修復原電腦等問題,直到這兩天才稍有眉目、腦筋有餘力想到該套書的問題。我是很想退回,但因書送來到今天已是第八天,我實在有點覺得沒立場再去爭取退書的權利......我想退書的理由寫在
http://www.ylib.com/class/topic/show2.asp?Object=gossip&No=26683&TopNo=4701

請問各位,你們覺得我還可以再打電話去問問看有沒有退書的可能嗎?還是該自己認了,活該誰叫我電腦要壞呢........ *ˍ* 



stone 2004-02-14 Sat 2:05pm


這事實在是有點好玩。我還在斟酌辦到一半的現在能聊多少出來。

話說我 2/5 打電話去格林時與我談話的那位劉小姐就很 nice,讓我一時放心就沒再想退書問題;豈料電腦這一壞一修焦頭過程之後,又回過神來覺得實在該退。昨天下午再打去,與我對話的是格林設計部的女士,又是非常 nice。但劉’s 沒回話,我深怕過了禮拜五又加週末兩天,離七天期限就越來越遠,於是傍晚第三度打去格林,與行銷部張小姐對上話,真沒輒,因為我覺得簡直不可思議地在同一家出版社連續遇上了三個非常 nice 的女士!昨晚與張’s 聊了頗久,她也贊同我應本於自己立場好好爭取向銷售商退書(因種種理由,格林確已完全與一套套賣出的這些書無關,等於賣斷了一大批書給經銷商)。而且還意外得知劉’s 是誰ˍˍ我還寫過她在繪本童話中國那套裏面所著書的評介哩!真令人高興能與這些可愛女士通過話。

再打去銷售商,她們說幫我聯絡書展當日那位高雄上來的銷售經理;沒回應,我急匆匆趕回家翻出當日兩位對付我的業務人員的名片,經理沒留手機,只得先 call 另位小姐問經理的手機號碼。

該經理是 so far 唯一開始擺出拒退陣線的人,不過他也是聰明生意人知道不必得罪客戶,只說禮拜一請其台中總公司專門負責退書事宜的部門與我聯絡。所以這場退書運動現在只 play 了一半,接下來還有下半場哩。

我是說我對印刷色澤實在不滿意(這是早在書展會場我已向郭抱怨過的),郭說不滿意可以換不宜退;索性我就放了話:那就請你們一直換一直換,換到終於有一套色澤我滿意為止(如果這一批五千套都是同一批次同一廠印的,顯然永遠不可能換到我滿意的地步),那我就會接受,不再退。

總之就等等禮拜一吧!


stone



stone 2004-02-15 Sun 10:10am


童子軍:

謝謝您,剛剛在首頁讀了您的貼文,這分齡資訊對常在教養話題網站出沒的我並不陌生,不過聽到的都是負面消息多;我有個擔任高等教育老師的朋友,也曾花六萬(幸而是她自己決定要買、應該付的也是現金)買過分齡的產品,買來也是晾著沒什麼用,不過是基於理念不合所以未用在她孩子的教養上、倒不是產品太差之故。我本人未見過分齡產品,好加在也從未遇過分齡的推銷員,幸甚幸甚。

說實話當了媽媽又本身喜歡書或喜歡電腦資訊的人,經常會需要直銷員的幫助,尤其在當媽頭三年實在你不可能有時間從容逛書店、逛網站,童書資訊缺乏之下,好的套書其實是有其價值與幫助ˍˍ如果這個家庭經濟夠寬欲的話。

但是到底有多少家庭<經濟夠寬欲>?一套三十冊(或五十冊)的童書要價一萬五,一百冊的四萬五,一套幼兒英語教材十幾萬。幾個家庭真正負擔得起?我要告訴各位,幾乎是沒有!銷售是怎麼做的呢?她/他們會登門熱情拜訪,美其名為<教育顧問>,動輒指責說要考慮考慮的家長(多半是守在家中的母親)說:你不買就是蔑視幼兒教育及全腦開發....云云把市場上流行的現實功利派幼教理論拿出來嚇人,聲色俱厲到你可能以為他是你小學老師;第二招就是說媽媽妳別再考慮了,爸爸們通常都不了解幼教的重要,當然會反對你花錢買書/教材,為了小孩教育大計,你能屈服於爸爸的反對嗎?你趕快趁爸爸不在時簽約,分三年(若干期)每個月你才只要付兩千元,你每個月少跟爸爸去吃一頓大餐就有錢付分期了.....云云,講得你好像是個只會花錢滿足口腹之慾的滿腦腸肥的不負責任母親/父親似的。一陣天旋地轉之下就在購買合約上簽了字填了資料.....(好加在還沒聽說過是惡意欺騙人簽本票的)。

我有太多網友曾經分享過上述經驗,此地乃綜合敘述。

K.K.網友對銷售員的形狀感興趣嗎?這裏就是了,我想童書套書的銷售員算是最狠的了,挾小孩以令父母;以前我剛入社會工作時買過一套 Visual Arts 大部頭書,那個推銷員我印象好得很深刻,因為現在想來他可能是偏執性格或略有自閉傾向,完全是因為本身是書癡且發現賣那類套書可以只用一套狂熱愛慕書籍的說法就能打動不少(本就愛書的)人,所以他跟我講時簡直不與我眼神對視,只低頭看著那套書。這種奇人我是向他買書買得心甘情願。

只有當了媽後聽說及身歷過的童書推銷員形狀,才讓我人生首次認識到<推銷員>真的可能是一種恐怖且惡劣的生物!

在這個層面上,我真的對之前我已感歎過的:「文化書香社會要從先讓孩子愛讀書做起」這個理念深感悲觀,因為我們的社會幾乎沒有任何人及任何機制會保護靜守家中保護小孩的母親們,免於受到惡劣派直銷員騷擾及恐嚇。這些母親們本身也沒有受過多好的教育,她們甚至常常無法以理智及堅定態度自保,無法辨識推銷員話裏通常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誇大不實成份!悲乎,這確然是教育的問題。

不好意思,一時又忍不住大放厥辭。

不過您可以不必擔心我,我是個堅強的消費者,做媽後特別茁壯的一項求生能力就是與各種商店的不合理作為週旋到底,並以做完整事件紀錄、與讀到我經驗的網友讀者進行小小交流為樂。即使這次竟會退不成書,我也可以從中找到享受並善用這個經驗、及轉換心情變成樂於接受買書的現實。 ^_^


stone



stone 2004-02-16 Mon 7:49pm


andie, andie, andie!

你這樣說我就真的要吐槽了,反正我們很熟了,就讓我直說無妨吧! :P

直銷成本比店銷低,它憑什麼把定價定到店銷時代的兩倍?????

為什麼可可憐憐的格林,自己花力氣談來的版權,找人翻譯,盯印刷廠印好書,鋪到通路還要上架費,這樣還可以把單行本價格壓低到兩百八一本,讓消費者買得高興甚至感激?

變成套書以後,經銷商以低價大量買斷數千套以後,他是花了什麼力氣、做了什麼善事、行了什麼公益,他憑哪根鼻子哪根腿可以把價格抬高到原來的兩倍?根本就是完完全全的不要臉商人只求暴利、眼中絕無文化絕無教育價值的爛貨!

你既然憑你的專業知道直銷書成本比店銷來得低,這個知識就更讓我對直銷商反感到極點,他們一點都不是文化人,一點都無益於書香社會,壓根沒有半分文化氣質,除了賺錢以外他們知道什麼?做了什麼?

哇咧 我真是越想越氣!直銷是好事,成本低應該反應在售價,哪有越是直銷價格越是高到不合理地步的道理?我們社會為什麼會容忍這種事?

xx!都是我這種大頭呆消費者無聊會下單訂書的混帳造的孽嗎?唉!我真是要自責萬分了!


今天被暢談的人惡言相向,叫我有種就去告消基會,我也已經告到消保官那兒去了的 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