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18:57:45艾文

北海道Day 5

今日已經是本次旅行行程的最後一天,跟團感覺就是很輕鬆放空,反正時間到準時出現在集合地點就可以,不用事先做功課研究景點,不用自己買門票、車票、訂飯店,巴士會把團員載到定點參觀...。

依艾文多次的參團經驗,有幾個結論提供給大家參考,選旅行社其實比選領隊導遊重要,重點是基本的服務要求,而這個部分是旅行社可以定義控制的。旅行團的小費最好是寫得清清楚楚一日多少錢,才不會有期望落差。團費收的錢不可能百分百花在團員身上,因為旅行社經營也要賺錢才活得下去,司機、領隊、跟導遊的薪水不能太差,他們才有心情服務團員,也不會一直花心思要從團員身上賺生活費。同樣的日本行程有人賣三萬、有人賣五萬、有人賣七萬、有人賣十萬以上,當然是有差阿! 千萬不要選擇參加低價團,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犧牲的是什麼。如果真心想省錢的話,就自助吧!!自助可以很選便宜的旅館、吃得很克難...,把錢花在自己想花的品項上。


今天第一個景點是五稜郭,五稜郭的外型呈五角星形因此被稱為「五棱郭」。登上設置在旁邊的五稜郭塔高約107m,可以瞭望整個五稜郭公園。日本在締結了美日親善條約之後,開放箱館港,為了強化防衛同時解決政府機關的遷移問題,江戶幕府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定下令建造五棱郭,並由西洋軍事學者武田斐三郎負責設計。武田斐三郎採用了歐洲「棱堡式」築城格式,以大炮作為戰鬥的主力,因此將城堡配置為星型,建築過程費時7年於西元1864年完工。 







當初是為了對抗其他國家的威脅而建立,但威脅逐漸稀少後,宣揚國家的威信成了建築的目的,直到被明治新政府承繼為止。 五棱城郭作為蝦夷地區的中心地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西元1868年(日本明治元年)10月,被榎本武揚等率領的舊幕府軍佔據,成了箱館戰爭(明治新政府軍及舊幕府軍最後決戰)的舞台後,失去了政府機關的功能,同4年舊箱館奉行所辦公樓及附屬建築等大半設施也被瓦解。 直到西元1987年(日本明治30年),五棱城郭由明治政府陸軍省接手管理;西元1914年(日本大正3年)「五稜郭公園」正式對一般民眾開放;西元1952年(日本昭和27年)被日本以「五棱城郭遺跡」的名稱指定為國家特別史蹟,之後作為國民的遺產受到保護及保存。


接下來參觀的景點是舊函館公會堂,舊函館公會堂是西元1910年(明治43年)竣工,英國古典式的木造二樓建築,為明治時期的重要歷史建築,已經被列為重點文化遺產。日本皇室參觀函館時,也曾在這裡下榻。







今日的中餐是在函館朝市附近的餐廳用餐,用餐後又是放風自由活動時間,團員們可以自行到函館朝市逛市場,或是到車站附近的百貨公司逛街,艾文跟張小怡用破破的日文還是問到了怎麼去百貨公司,只是這裡的百貨公司跟東京、大阪大都市的百貨公司感覺差滿多的,櫃位屬性好像比較沉穩不流行。





此次旅行團行程的最後的一個景點是女子修道院,西元1898年(日本明治31年)由法國派遣來日的8位修女在日本設立的第一間女子修道院特拉普派修道院,目前大約有70名修女在此自力更生,內部謝絕參觀,只開放庭院供民眾參觀。女子修道院有販賣修女自製的巧克力、餅乾等點心食品,這裡的食品以完全沒使用添加物而聞名並成為觀光景點。

上一篇:北海道Day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