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15:32:52寄昀

哪裡出了錯?

太久沒有PO文章,以後決定每日一篇。
或許這也是鍛鍊自己『持之以恆』的方法之ㄧ。

一年前休學的學生,今年回來復學,某日意外見到他,但只見到他的背影,
『仍然』躺在保健室的休息室裡『休息』。

二年級的時候,他的原導師把他給踢了出來,當然原因是無法配合班級活動,和導師互動差。

我從來就沒有去問過他原導師這學生在原班的情況如何,對我而言他就是『新學生』。
我的『新學生』他暑期輔導課沒參加,開學上課也不正常,看到他的時候就是趴在桌上睡;年輕氣盛的我眼裡容不下一粒砂,決定『聯絡家長』

家長一接到我的電話,情緒激動的一直在敘述她小兒子『生病』的狀況,以及『前導師』如何的『不良於行』。

據媽媽所言,吳同學似乎心裡有很大的壓力,媽嬤簡說那是憂鬱症,而且有自殺紀錄,甚至患了無名病,會不時的頭痛欲裂,吃藥會昏睡。
可惜,前導師並沒有辦法接受家長說詞,只是一味的認定孩子是逃避上學。

所以,學生不參加班上活動、不參加晚輔、不參加寒暑輔等等。
那當然在老師的眼中不行,『你不參加,我就沒業績』。

所以,每當學生說頭痛,老師說『不要裝了』。

果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阿~面對強悍的家長和拒學的學生,我也是很傷腦筋。

不過,我決定先放下惡魔的面孔,先戴上天使的面具,先在他身邊佈暗樁。

我找幾個心地善良的同學,體育課找他打籃球,再找幾個漂亮的女生下課找她聊天,然後再找幾個幽默的同學,沒事找他去逛福利社,很快的他打進我們班,和同學都相處的好。更讓我開心的是上課也是有問有答,和老師互動良好,功課也進步,校排還可以排進前兩百名,週末還可以騎機車和同學到處跑,寒暑輔、晚輔當然是和同學~~一起留在學校。我沒去遊說過他參加,也沒和他那強悍的媽媽起過任何衝突,一切都比我想像中的美好。

不過,他還是會遲到、他還是頭痛、他還是會請假、他還是會不交作業、還是會躲到保健室去睡,可是那都在我能接受的範圍。

但,好景不常,到了下學期,冬天也逼近了,他開始不來,一天、兩天、一週兩週,最後就一整個學期了。

其實,我相信他是沒有病的。

那是心理病。

在二下她整學期不來的時候,他的父母(已離異)都因工作而長期在美國和大陸,如果他的小孩真的病的這麼嚴重,為什麼還敢出國這麼長的一段時間?
卻不把他帶在身邊?
請媽媽出示『診斷證明』卻以醫師無法開為理由,每次出示的只有藥包。

今年,他來復學,新導師跑來找我『求救』,說他跟家長起了衝突,問我如何讓他的小孩繳學費?
再隔一週,他已要辦休學。

那天,我撥了通電話給媽媽,跟他聊聊天,終於,她承認,孩子有著很嚴重的心理問題,但是卻不知如何解決。

那天,我找了孩子來班上見見老同學,我看他手裡拿著一頂安全帽,知道它是騎車來的,穿著打扮都很有個人風格,頭髮也留長了,也燙了新髮型。
他告訴我,他覺得他的病情很嚴重,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掉,所以決定休學。他不想再浪費媽媽的辛苦錢,他覺得這張高中文憑,他拿了也沒意義。

我再問他,那休學後要做什麼打算?

他說,想先去學吉他,然後像余祥銓一樣跟在媽媽身邊幫忙,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親愛的,如果你能騎車東奔西跑,如果你能花時間花金錢去學吉他,如果你能早起去上班,那你又為何不能繳學費唸書,早起來上學呢?

總是以為只有一個環節出了錯,卻是整體都出了錯阿!

上一篇:尾聲...

下一篇:renew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