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11:15:35SUN

隱喻 蒲公英

過去,常常夢見一種夢

我在空中漂浮  一開始很好玩

可以不用走路   就可以去往我要去的方向

但有時太輕飄了   飛得太高了

有時想落地    卻無法落地

心是慌的   只能無奈的繼續在空中飄蕩。

大概三十歲開始吧

給自己的隱喻是像株蒲公英

蒲公英的種子細細的  弱弱的

風一吹拂  蒲公英那白茫茫的細支  便飛呀飛的

像及了我常做的夢

最近  看了龍應台的目送 

裏頭一篇文章 "花樹"有這麼一段話:

蒲公英地面上的莖  和莖上一朵花  只有短短十公分

地面下的根   卻可以長達半米

拔出來   那根是潮濕的   粘著柔潤的土....

蒲公英對我不僅只是蒲公英

它總讓我想起年輕時讀愛默生

23歲的我   在思索文字的藝術

然後不知在什麼樣的晚上

愛默生的文字跳進眼裏  

「文字,應該像蒲公英的根一樣實在,不矯飾,不虛偽」

好像是很普通的說法

可是這個意象  跟了我一輩子

蒲公英的根

是連著泥土的

是扎根很深的

是穹蒼之下大地野草之根

讀到這段

深呼吸   停在這

原來土地以上的蒲公英 看似弱不禁風

原來土地以下蒲公英的根  是如此深長札根於大地之下

原來  蒲公英有這樣的一個面相

以前 我只看上頭的蒲公英

隨風飄浮的    弱不禁風的   無依靠的   潔白的

原來  有人是這樣看待蒲公英的

實在的   不矯飾的   不虛偽的   扎根很深的

人生的上半場

就像土地之上  那隨風飄蕩的蒲公英

尋覓自己的方向   有時可能還要與風奮力一博

人生的下半場

就要活得   像那土面之下的蒲公英的根

實在的   不矯飾的   不虛偽的   扎根很深的

做為自己的

 ps  原來  蒲公英的根  這麼粗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