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22:46:37海潮

最後的一夜

「嘻嘻嘻嘻……哈哈哈哈……」鬼魅般的笑聲,忽遠忽近的洄盪在那暗黑的空中。她拼命地奔跑,拼命地向前跑,可是,無論她怎樣跑,也無法擺脫那可怕的呼嘯。「嘿嘿……背……叛……呀……」那斷斷續續的聲音走得越來越近,近得就像在她的耳邊迴響。她已經沒有氣力再跑了,只好耗盡僅餘的氣力,竭嘶底里的大喊一聲:「我沒有……我沒有!」

隨著一聲驚悸的叫喊聲,一瞬間,四周又回復了寧靜。她坐在床上,雙手緊抓著胸膛,不斷地喘著氣。她的心痛症又發作了,痛得她連說話的氣力也沒有。冷汗,正從她的額頭,滑落在她那白皙的臉龐。她用白絹抹了抹額頭上的汗珠,然後轉過頭來,望了望身旁正在熟睡的男人。「唉……幸好沒有驚醒了他。」她用那纖巧的手,輕輕地撫摸著他的額頭,喃喃自語地道:「究竟我是背叛了你,還是背叛了他呢?」

她凝望著他好一段時間,然後緩緩地躺了下來,希望可以盡快入睡。可是,剛才的夢,又不斷地在她的腦海中浮現,使她感到異常的不安。她徐徐地走到窗邊,凝望著天上皎潔的明月。在銀光的照射下,更顯得她的瘦弱和蒼白。儘管她的雙頰蒼白得像是沒有血色,可是,她卻仍然是那樣的美,那樣的讓人驚艷生憐。她雖然擁有美麗的面孔,可是,她從不因此而高興。許多時候,她也寧願自己長得平凡一點,那麼她就不必成為列國相爭的「犧牲品」了。

一陣寒風拂過,她感到有點寒,於是披上了一件外衣。她徐徐地走到銅鏡前面,凝望著眼前那弱不禁風的女人,淚水不自禁地流了下來。自從她來到吳國後,身體就日漸虛弱,並不是吳王不寵幸她,只是因為,她一直思念著遠方的情人。她對他一往情深,可是,他想著的卻只是甚麼國家大義!為了國家,他寧願犧牲了自己深愛的女人。恨他嗎?不!由始至終,她也沒有怪過他,亦不忍心怪他。因為她知道自己對他的愛有多深,深得甘願為他犧牲自己的一切!
她拭了拭淚水,緩緩的走近床邊,呆望著那個她最應該恨的男人。最初范蠡把她送到吳國時,她恨不得吳國馬上就被越王所滅。可是,到了現在,她又不忍心看見吳國被滅。她心裡很清楚,自己最喜歡的是范蠡。可是,最愛自己、對自己最好的人,偏偏不是范蠡,而是那個自己該恨的男人。她知道自己背叛了他,亦知道自己辜負了他的一番愛意。可是,她可以做些甚麼呢?她只是一個普通的女人,女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是沒有自主權,許多事情,根本不由得她去選擇。或許,這就是女人的命運了。

她用冰冷的手撫摸著吳王的臉龐,想到今晚過後,他就會成為越王勾踐的俘虜,她的淚水就不禁簌簌地往下落。「怎麼了?怎麼我會哭了?我是為了吳王而哭嗎?不!不是的!我是不會為他而哭的?可是……可是……為什麼我會害怕明天的到來呢?我不是一直也期待這一天的來臨嗎?我……我……」「愛妃,妳怎麼了?」聽到她的哭聲,吳王猛地坐了起來。她立刻把淚水拭去,說:「對不起,是臣妾驚醒了陛下。」「不!不!這不是愛妃的錯,是寡人自己睡得不好,不能怪愛妃妳。」吳王握住了她的手,發覺她的雙手冰冷得很,頓時緊張起來,說:「愛妃,妳是不是生病了?還是……妳的心痛症又發作?」「不,臣妾並沒有生了病,只是……只是……」說著,她的淚水又不受控地流了出來。她投進了吳王的懷裡,低聲地嗚咽起來。「愛妃……求妳不要再哭了,妳哭得寡人的心也慌了。告訴寡人,是不是有人欺負妳?」「不,沒有人欺負臣妾。」她用白絹拭了淚水,再說:「王……對不起,害你為臣妾憂心了……」嗚咽過後,她的聲音顯然是有點沙啞,可是,她那甜美的聲線,卻依然令人心醉。「不。寡人不能令愛妃每天也開開心心,是寡人的錯,所以應該是寡人向妳道歉。」吳王一臉歉意,憐惜地望著她。「王……你對臣妾真好……」她含羞答答地低下了頭,再說:「好了,陛下還是早點休息吧!」
夫差把她擁在懷裡,不一會,他就已經呼呼入睡了。可是,在他懷裡的她,卻仍然是無法入睡。她知道,今晚過後,她再沒有機會投進他的懷裡,不能聽到他的呼吸聲、心跳聲。她希望時間可以永遠靜止下來,讓她可以永遠睡在吳王的懷裡。此時此刻,她知道自己對范蠡的愛,早已經煙消雲散,只不過是她一直不敢去承認,不敢去面對罷了。她把耳朵靠近吳王的胸膛,傾聽著他那沉穩而有規律的呼吸聲,微微的笑了。

太陽尚未從雲堆中走出來,遠處已傳來了吵雜的馬蹄聲。徹夜未眠的她,知道越軍已經壓境。越王的軍隊迅速闖進來,把尚未弄清楚發生了甚麼事的吳王帶走。當越軍帶同吳王離開後,房間裡只剩下她與領軍前來的范蠡。兩人相對而望,彼此也沒有說過一句說話。良久,范蠡打開了沉默,說:「妳……捨不得他?」「嗯!」她簡短地回應了他。范蠡輕輕地嘆了氣,再說:「這也不能怪妳的,說到底,也是我的錯。唉!算吧!國家亡了尚可以復國,但感情逝去了,又如何能再次重獲呢?算了,妳還是離開吧!」「不!我背叛了你,也背叛了他,我已經無法面對你們了……」「難道妳想……」「沒錯。」她沒有望著范蠡,自顧自的凝望著遠處的大江。范蠡沉默了一會兒,說:「……好的,我會回去告訴越王,我已經把施夷光這個紅顏禍水投進江中。」「別把我和你的事告訴給吳王聽,讓我能在吳王心目中永遠留下美好的回憶。這是我最後的要求,求你能成全我。」「嗯,我答應妳,或許……這也是我唯一可以為妳而做的。」「謝謝你……」
太陽漸漸從密雲中探出頭來,在朝暉的照射下,整個江面也泛著點點的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