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22:39:46海潮

寫作與我

有人問我為什麼會喜歡寫作,這是一條很難回答的問題,就正如戀愛中的男女問對方為什麼在芸芸眾生中獨愛上了自己一樣,很難有一個具體而又實質的答案。喜歡就是喜歡,很難去解釋為什麼會喜歡,因為感覺這些東西向來也很抽象的。倘若一定要我將這些感覺具體化,我會把這些感覺形容為藍藍的天空。
天空總是給人一種無邊無際、自由自在的感覺,而這些感覺,就正是我在寫作時所能感受的。寫作的世界,是一個可以任我自由翱翔的地方,倘若置身其中,必然使人樂而忘返。寫作的空間是多麼的遼闊,無論是開心、難過、興奮、煩惱,均能在這園地裡自由地奔放出來。我可以是草原上掠過的微風,可以是海面上翻湧的波濤,也可以是天空裡飄浮的朵朵白雲。在這園地裡,我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裡沒有壓力、沒有限制,這就是我的桃花園,一個充滿夢想的樂土。

一位與我很要好的老師在我的紀念冊上寫了這一段說話:

「我心目中的妳,
是含蓄的,是感情豐富的。
天生愛唸文字,
彷彿不是二十世紀的人,
應屬三國時代……動盪的時代。
穿梭於無數的英雄人物中。
煮酒論英雄,
連環計……
浪漫卻短暫,
短暫卻動人……」

是的,我就是這麼一個人了。我當然不是說自己是甚麼古典美人,只是覺得自己對中國歷史和文化有一份特別的偏愛、特別的情。我多麼希望自己能返回古代,為自己所喜愛的君主效力,或嘗試當大俠的滋味。我常常在想,如果自己可以像《尋秦記》中的主角一樣,返回古代,那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當然,要返回古代似乎是一些天荒夜譚之事,可是,如果把這些幻想結合文學,就可以成為一篇篇動人的文章。寫作就是這樣的好,可以寫得天馬行空,穿梭過去未來。我曾經將自己代入某些歷史人物的角色,嘗試了解他們,觸摸他們的內心世界;也曾經嘗試當自己是詩人辭人,模仿他們寫一些抒情述志的詩詞。在寫作的世界裡,我可以找到許多許多的夢,那些在現實世界裡永遠完成不了的夢。一切如幻似真,浪漫卻短暫,短暫卻動人。寫作就像醉酒嫣紅的落霞,讓人那麼的陶醉,甚至恨不得馬上「與萬化冥合」,終身流連於此。

你可能會奇怪,獨個兒留在偌大的寫作園地,不會覺得孤獨嗎?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不!」說話和寫作一樣,都是用來表達情感的,不過,前者是用耳朵來接收的,而後者則是用心來接收的。我把自己的所想所感,托文字表達出來,當你細讀我的文章時,可以想我所想,感我所感。你可以走進我的世界,與我一起分享喜與憂。不管我們是否相識,只要你對我的作品產生共鳴,那怕我們形體上相隔多遠,我們的心也是相連的。能夠找到知音者,那就是我最大的快樂了。

人生中最快樂的事,就是能找到自己的嗜好。我把寫作視為自己的嗜好,所以我從不會因為作文而感到煩惱,甚至樂此不疲。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了自己樂土,我相信你也能和我一樣,真真正正的享受到自由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