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05:44:45句號

皮相獵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infor/2006/infor_2006_12/infor_0612_Fur.html

1958年的紐約,富裕的皮草商之女黛安艾柏斯鎮日盡心盡力扮演著攝影師丈夫亞倫的好助理、以及好母親的角色。然而她內心深處所渴望的卻不是如此平凡的人生;當一名帶著面具的神秘男子萊諾搬上二樓,詭異外貌和陰鬱氣質立刻吸引黛安的目光,逐漸開啟黛安潛在本質的怪異及驚人攝影天賦。兩人之間曖昧禁忌的關係挑戰著世俗的眼光,ㄧ心嚮往能釋放靈魂枷鎖的黛安又如何突破心防?從安分守己的家庭主婦變成美國當代備受爭議的傳奇攝影師?



今天,和室友晚上去外面散散步,不知不覺就走到了租片場所,也不知不覺就選了這支片。

看完了,心底卻有一點點的憂傷。

雖然劇情是杜撰的,但是安排的卻又那麼的剛好,妮可飾演一個一直在攝影丈夫身邊的好助理,同時也是一個好媽媽。但是,她其實不算是個完整的人。
我所說的不完整,只是心底缺少了ㄧ點點,她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點,因而憂傷的不知所措,否則她不會在記者問她是做什麼時,她掩面哭泣。

直到有一天那位搬到他家樓上的ㄧ個帶著面具的怪人不知不覺得吸引了她、牽引了她,她才終於找到了那個一直在身體裡面淺藏的自己。而多毛人的職業就是ㄧ名假髮造型師,當然,那些假髮的材料,都是自己的。

為什麼這部片會叫做FUR呢?
原來,這部片從頭到尾都跟皮革毛髮製品有關,妮可自小生長的環境就是皮革,他父母是皮革商,所以,在潛移默化之下,毛髮好像也自然而然的對妮可構成ㄧ定的吸引力,當然啦!這些都只是我所想的,不曉得電影是否就是帶要給大家這種感覺?

好像,社會總是會把一部分的人邊緣化,我想這部片主要的著墨點應該是在這。剛開始看這部片時,其實摸不著這部片想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搭配著音樂,總覺得有點像驚悚片,但其實那個"多毛人"給人的感覺,是禮貌而又有自信的,外表醜陋又怎樣?但他的心地卻是真的善良,到了最後當他把ㄧ身的體毛給褪去時,我忽然覺得,原來我也是這樣膚淺的人。說真的,這部片看到後來,我是真的想哭,也有好多好多的想法想要仔細的去紀錄。

有一幕,讓我深刻的想要掉淚。

就是多毛人臨死前,吹了ㄧ大袋的氣體儲存給妮可(因為多毛人患了ㄧ種肺衰竭症狀,最後,將會吸不到氧氣而死亡),是因為希望妮可在他死後一樣可以想念他,也將自己身上的毛髮集結起來做成ㄧ件大衣送給了妮可。

多毛人死後,妮可躺在床上,就這樣一呼ㄧ吸的聞著他最後給她的愛。

他們兩個的確是相愛的,他們在別人的眼裡也許就像是怪人一樣,但是其實內心清澈的無雜質。也許就因為這樣,妮可也拍出了很多的好照片。

忘了說,這部片是在講女名攝影黛安艾伯斯的傳奇性故事,杜撰的描寫了為何黛安會從ㄧ個專職婦女變成ㄧ個專門攝影社會邊緣人物的傳奇性女攝影家。

嗯!這部片的題材真的算是特別的,我想要好好的寫一篇影評,但是卻真的有點困難,很多想說的都沒有辦法具體的表達,看來我還需要多練練。
總而言之,喜歡這類題材的人應該會喜歡看,當然,我想應該也是會有人覺得這部片很無聊。不過,我個人其實是推薦的。

下面這些照片,則是真的黛安所攝出的照片喔!她的作品以拍攝社會邊緣人物,例如:畸形人如弱智、蒙古症患者、連體嬰、變性人等,帶有濃烈的人文關懷,都是在刻劃社會一些邊緣的人。


註 小勞勃道尼飾演天生罹患了毛髮過分旺盛症的邊緣人,也就是我所說的多毛人。

上一篇:巴黎拜金女

下一篇:兩個禮拜